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早期胃癌易误诊为胃溃疡 胃癌常见症状盘点

2016-09-27 14:57:18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胃癌和胃溃疡两者的临床表现十分相似,尤其是溃疡型胃癌,其钡餐检查或纤维胃镜下所见,有时与胃溃疡很难鉴别,但二者的预后截然不同,因此应十分警惕,以免将早期的胃癌误诊为胃溃疡而贻误治疗时机,胃溃疡和胃癌鉴别的要点为:1。发病年龄;胃溃疡以40岁左右较多见。胃癌的高峰年龄是40—60岁,40岁以下的胃癌患者占20%。

症状及发病期限

胃溃疡的上腹痛常与饮食有关,并周期性发作,反复发作可长达数年或数十年。胃癌的上腹痛常呈持续性,症状发生时间较短,一般不超过二年。如过去有典型的胃溃疡症状,但目前疼痛的性质和规律性发生改变时,应考虑胃溃疡发生恶变的可能。

全身情况

胃溃疡对患者的全身情况改变较小,症状较久的患者有可能出现幽门梗阻。胃癌病人除早期无明显症状者外,常有乏力。消瘦、黑粪等。

胃液分析胃溃疡患者的胃酸高或正常。胃癌患者胃酸低或缺乏,呈咖啡渣样。

大便潜血试验

胃溃疡出血发作时潜血试验呈阳性反应,经治疗后转为阴性。胃癌者常呈持续性阳性。

钡餐检查

胃溃疡常发生在胃小弯直部,胃癌则常见于胃小弯横部、贲门附近以及胃大弯部。胃溃疡的龛影边缘光滑、整齐、四周粘膜皱壁呈放射状向龛影集中。胃溃疡附近胃壁不僵直,蠕动波可以通过溃疡,只在急性炎症水肿时偶可见。“半月征”胃癌皱壁消失或呈异样粘膜皱壁,病变附近胃壁僵直,蠕动波不能通过,常可见。“半月征”其龛影常在胃轮廓以内,直径常大于2.5厘米,溃疡口不规则。

纤维胃镜检查

胃溃疡呈圆形或椭圆形,边界清晰,溃疡表面光滑、清洁,有时有水肿、充血,溃疡周围粘膜呈放射状向溃疡集中。胃癌溃疡呈不规则形,边界不明显,病灶边缘呈肿块状隆起,有时伴有出血、糜烂,溃疡底部不平,有污秽、出血,胃镜下取活体组织病理检查可以肯定诊断。

如果有些病例,通过临床各项检查仍不能确定诊断,可以边治疗、边观察,一般内科治疗不超过6周,并以下列标准衡量疗效:①症状完全消失,②大便潜血试验转为阴性,⑧X线征象完全消失,④胃镜检查结果转为阴性。据此来区别良性与恶性病例。

除此,为身体健康着想,建议多做运动,饮食上清淡健康及服用一些抗肿瘤的专业中药,如医用级灵芝孢子粉,可以增强人的免疫力,抑制肿瘤的生长,转移等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的治疗 胃溃疡怎么办 胃溃疡

胃溃疡与早期胃癌如何区分

防治胃癌也像其他癌症一样,关键在于“早“,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据观察研究发现,从胃组织某部位的细胞开始发生癌变,到临床上出现一定的……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胃溃疡的常见症状有哪些呢

胃溃疡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病,也是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这种疾病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导致胃出血,穿孔,严重者更会导致癌变等,那么胃溃疡的常见症……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胃溃疡的常见症状有哪些呢

胃溃疡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病,也是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这种疾病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导致胃出血,穿孔,严重者更会导致癌变等,那么胃溃疡的常见症……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及治疗:胃溃疡疾病常见症状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如何辨别胃溃疡与胃癌 5大症状可初查

胃癌和胃溃疡这两种发生在胃部的疾病都可以引起胃痛的症状,但疾病的性质确实天壤之别。一个人胃疼症状看上去似乎很轻,只是隐隐作痛,有时吃点东……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