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做做按摩 5种便宜食物可缓解消化不良

2016-09-22 08:19:28      家庭医生在线

相比于物质匮乏的年代,当代人愁的不是没有充足的食物,而是吃了过多的食物之后引起消化不良的问题,比如说胃里有食物不消化就会引起腹胀,整个人非常难受,那么消化不良要怎么办呢?

消化不良怎么办

检测胃酸

当一个人体内的胃酸不足时就会直接引起消化不良的问题,这个时候建议喝一杯苹果醋,如果没有缓解消化不良的话,则说明你体内的胃酸已经过多了,这个时候就不需要在服用增加胃酸的药物了,相反的如果喝完苹果醋之后胃部灼热感消失的话,则建议你每天可适当的喝些苹果汁或者柠檬汁的以增加胃酸。

避免食用某些食物

当出现消化不良时,最好不要吃过甜、过油腻的、辛辣的食物。也不要去喝碳酸饮料、咖啡、油炸食品、通心粉、加工食品、方便食品等等都尽量不要在食用了。此外,尽量不要在食用含有酶抑制剂的食物,在消化不良期间最好也要节制食用大豆及花生之类的食品。

注意科学的饮食方式

多吃纤维素含量丰富的蔬菜水果、特别是谷类物质一定要适量多吃一些,多注意各食物之间的科学搭配,比如说在吃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最好就少吃淀粉含量丰富的食物等等。如果实在消化不良的话,建议适当多喝些米汤之类的,这样对促进消化,减少胃灼热感也有一定的帮助的。

按摩

消化不良时,顺着肚脐周围按顺时针的方向进行按摩,这样有利于消化吸收。

适量的运动

现代消化不良多以运动量过少,比如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不运动,自然不需要消耗大量热量,而又食用过多的食物,积累的热量只能存在肠胃当中,因此坚持适当的运动对于缓解消化不良的问题也有一定的帮助。

5种食物缓解消化不良

食物一、大白菜

大白菜能促进胃肠蠕动,这是因为大白菜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结,大白菜中含有大量粗纤维可促进胃肠道蠕动,多吃新鲜蔬菜,新鲜蔬菜可保持体液酸碱平衡,帮您解除疲劳感。

食物二、苹果

苹果可刺激肠蠕动。这是因为苹果中含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食物三、山楂

山楂具有消肉食积滞作用。中医专家指出,山楂是消肉食积滞的上品,含山楂酸等多种有机酸,并含解脂酶,入胃后,能增强酶的作用,促进肉食消化,有助于胆固醇转化。

食物四、酸奶

酸奶能补充乳酸酶。这是因为酸奶含有丰富的乳酸,能将奶中的乳糖分解为乳酸。

食物五、西红柿

西红柿含有一种特殊成分,即番茄素,有助于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

(责任编辑:邓莹莹 )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的缓解方法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会让我们的腹部感到不适,而长期的消化不良往往还会带来其他的疾病,药物缓解消化不良会有副作用的可能性。在出现消化不……详细>>

宝宝吃什么易消化不良?缓解消化不良的食物

宝宝吃什么食物会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呢?孩子的消化系统还不够完善,如果吃错食物就会容易消化不良的发生,所以要给孩子选对食物才行。而在出现消化……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解决 四种食物有助于消化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呢?吃什么能促进消化?今天小编给你介绍几种能够促消化的食物。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8种食物改善消化不良

通常消化不良会导致烧心的感觉。虽然听起来很严重,但别担心,这并不是意味着孩子的心脏有问题。烧心的感觉来自于胃酸回流,有些胃酸会通过食道流……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的症状

成年人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最容易出现的症状,不过成年人也有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成年人消化不良的表现症状都有哪些呢?吃……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