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注意保暖锻炼防治秋季腹泻 腹泻危害别小看

2016-09-22 07:53:14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天气凉爽,气温在慢慢的降低,这个时候我们要做好身体的保健工作,那么我们要如何预防秋季腹泻呢?

怎么样防治秋季腹泻

1、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少吃生冷的食物,食物必须要煮透才能食用。不要在卫生条件恶劣的路边摊吃东西。餐具做好清洁消毒,饭前便后洗手。

2、食物放置妥当

加工生食和熟食的餐具应分开,以避免交叉污染。剩饭、剩菜等在食用前必须充分加热,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也应加热后再食用。

3、注意保暖

根据天气适当增减衣物,注意保暖避免着凉。

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千万不要因为天气转冷,怕受凉而紧闭门窗,保持室内良好的空气流通,能够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

5、加强锻炼

应注意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有助于预防肠道传染病。

6、秋季腹泻后无需禁食

除非是严重呕吐无法进食,否则可以有选择地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也不要自行服用抗生素,秋季常见的病毒性腹泻一般可以自愈,病情严重者需到医院对症治疗。

腹泻的危害到底有哪些呢

腹泻的危害有哪些之一营养不良:长期的腹泻造成由于对食物的消化不全及吸收不良,会引起全身性慢性营养不良或维生素缺乏。

1、慢性营养不良时,机体能量来源主要是脂肪,由于脂肪的大量消耗,腹泻的危害有哪些则表现为病人往往明显消瘦。随着营养不良的加重,血浆蛋白的含量明显降低,则有可能导致营养不良性水肿。

2、长期腹泻可导致维生素缺乏,如维生素B1缺乏,会出现肠道蠕动减弱或多发性神经炎;核黄素缺乏,可致舌炎、口角炎等;维生素A缺乏,可致毛囊角化、角膜干燥、夜盲等;维生素K缺乏,可致皮肤出血、紫癜等。

3、贫血。由于消化吸收功能的障碍,蛋白质以及其他造血原料的吸收减少或长期血便致慢性失学而引起贫血,是腹泻的危害有哪些最为常见的情况。

4、营养不良时,组织再生及外伤愈合能力减弱,同时机体对致病因子的抵抗力也减弱,炎症容易扩散,或者感染虽然十分严重,但白细胞和提问的升高都不明显。腹泻的危害有哪些导致其他并发症的久治不愈。

腹泻的危害有哪些之二:水与电解质平衡及酸碱平衡的紊乱在溃疡性结肠炎的急性发作期,可致严重的腹泻而引发等渗或高渗性脱水。由于肠道内钠离子、氢离子及钾离子的丢失,可造成代谢性酸中毒和低血钾症。但这种情况在临床上较为少见。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危害 腹泻防治 腹泻

腹泻危害大吗 预防秋季腹泻的三个注意

腹泻就是我们常说的拉肚子,相信多数人都有腹泻的经历,腹泻作为一种疾病,对人体的危害也是很大的,腹泻的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秋季腹泻别吃这些食物 警惕腹泻带来的3大危害

秋季天气转凉,许多人会一不小心就腹泻。那么当我们腹泻的时候,不能再吃哪些食物,避免加剧我们腹泻的情况呢?秋季腹泻时应避免吃的食物:高脂肪……详细>>

秋季腹泻如何预防 秋季腹泻怎么办

秋冬季是小儿腹泻病高发季节,多数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因多发生在秋冬季,故通常称为“秋季腹泻”。本病呈散发或小流行,经粪—口传播,也可通过……详细>>

宝宝易腹泻 秋季腹泻能预防吗

在经历了漫长的夏季的食欲不振,宝宝营养已经是跟不上,到了秋季,天气骤然转凉,小孩虚弱的身体适应不了气候的转变,易受肠胃疾病困扰。尽管秋季……详细>>

小儿秋季腹泻的预防与护理

秋季腹泻主要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多发于每年9至11月,发病者多见于四岁以下尤其是1岁半以内的婴幼儿。由于小儿胃肠功能较弱,胃液及消化……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