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吞咽疼痛会是食道炎吗 食道炎患者日常护理有妙招

2016-09-22 07:49:56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尽早了解食道炎,因为这种疾病一旦出现,还会造成食管疼痛,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和危害后果,平时大家需要注意食道炎的出现,很多的患者因为这种疾病,还会出现胃酸,胃胀,很严重的影响到了患者的身体,那么,食道炎的症状表现都有哪些?

食道炎的症状:

一、食道炎其症状主要是以吞咽疼痛、困难、心口灼热及胸骨后疼痛居多,当食道炎严重时可引起食道痉挛及食道狭窄。当食道下端因发炎导致粘膜变性继而长出胃的柱状上皮细胞时叫做巴洛氏食道,此为食道癌之前身,必须长期追踪其变化。一般食道炎之出血较轻微,但也可能引起吐血或解沥青便。

二、正常情况下,胃酸是不会反流到食道的,食道下半段有一处高压区,阻挡胃酸向食道反流,如果贲门因故变松,高压区的压力会下降甚至消失,胃酸、胆汁就会反流到食道,对食道粘膜刺激强烈,引发食道炎。餐后平躺,进食过量,甜食或油腻食物吃得太多都会引起胃里的东西向食道反流。

三、当感到烧心,或心口疼,喝热水或吃刺激性食物时胸骨后痛感明显,都是食道炎的症状。还有吞咽食物感到发噎,是由于食道水肿,食道内变窄或食道壁因炎症刺激而发生痉挛性收缩所致。

食道炎的常见护理小妙招

1、减少反流:由于反流易在夜间,病人处于水平位及头低脚高位时,所以应将床头抬高使床头至床尾有一个斜形坡度,这样即使反流也能较快消除。嘱病人睡前不再进食,晚餐与入睡的间隔应拉长,大于3小时。每餐后让病人处于直立位或餐后散步,借助重力促进食物排空。另外要忌食刺激性食物,避免剧烈运动。推荐阅读:如何防治食管炎病情加重?

2、降低反流物的刺激性:降低反流物的刺激性可服用药物如:甲氰咪呱、雷尼替丁,能抑制、减少胃酸分泌。也可用洛赛克20mg每晚一次。另可用氢氧化铝凝胶10ml,每日3次口服,能减少胃酸的刺激。

3、改善食管下段括约肌的功能:餐前15~30分钟服用胃复安或吗叮啉,可增加食管下段括约肌的压力,加速胃的排空,减少反流。也可用西沙必利这种新胃肠动力药。

4、多吃清淡的食物,可以减少反流的机会,而对胃粘膜有明显刺激的食物,可能增加胃液的分泌,引起胃内的胃酸等主要反流物得明显增加。因而,应避免吃一些含有刺激性的食物,或者是少食用延缓胃排空的食物,多吃一些清淡、柔软、易消化的食物。

5、睡前最好不要进食,晚餐与入睡的间隔应拉长,超过3小时。餐后应处于直立位或散散步,但要避免剧烈运动。反流易通常在夜间发生的比较多,所以应将床头抬高使床头至床尾有一个斜形坡度,这样即使反流也能较快消除。

6、一般护理:本病一般预后良好。护士应帮助病人了解此病,使病人在平时生活中注意饮食及生活习惯。以减少复发,减轻症状。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炎护理妙招 食道炎症状 食道炎

食道炎的症状有哪些?吞咽疼痛是关键

食道炎的症状是什么呢?食道炎是食管的炎症,又称作食管炎。食道炎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不正常的刺激,食道粘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详细>>

食道炎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做好食道炎饮食护理

许多朋友出现食道炎以后不重视,认为这是一种小毛病不会引起什么其他疾病,殊不知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这会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非常大的危害,……详细>>

食道炎的症状是什么 怎样调理食道炎才合理

食道炎的症状是比较关注的,据了解食道炎这种病是一种常见的多发性胃肠疾病,想要正确的治疗疾病,一定要先了解食道炎的症状,接下来我们就对食道……详细>>

食道炎的症状盘点 食道炎调理方法注意什么

正确分析、了解食道炎的症状是正确治疗的前提,症状是诊断的依据,是治疗的前提,因此食道炎的症状不可忽视,我们一起了解一下食道炎的症状,看看……详细>>

日常饮食坏习惯诱发食道炎 食道炎常见的类型介绍

当人们出现食道炎疾病症状,主要是由于日常饮食不恰当所引起,症状发生的时候,患者饭后会出现疼痛现象,尤其会引起吞咽比较困难的症状,也有患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