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为何胃溃疡易复发?治疗胃溃疡需知三个方法

2016-09-18 07:45:04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但是很多时候治愈后,常常有复发的情况发生。为什么胃溃疡容易复发呢?

常见的复发因素

1、不正规治疗:很多的胃病患者都有一个通病,发现症状时都觉得是小毛病,痛的时候吃吃药就行了,没有必要去医院治疗。也有的患者因为害怕话费太大,选择那种打着优惠政策的小诊所等等,这样的方法都是错误的,只有正规专业的治疗患者才能早日彻底摆脱胃溃疡。

2、生活没有规律:其实胃、十二指肠溃疡本身的发病都是因为生活的无规律性导致的,而很多患者在治愈后不注意生活和饮食规律,这就导致复发率极大的增高,据专家介绍,这种疾病的复发率在90%以上,不仅如此,如果再出现如过饥、空腹的情况,我们的胃部里,胃酸照常分泌,最终导致高浓度的胃液侵蚀胃粘膜及溃疡面;而同样,过饱会加重胃负担。都会影响疾病的康复。

3、擅自停药:很多患者以为病好了,就开始不严格遵守医嘱,频繁换服药物,或者是仅仅发现自己的病情有所缓解,就立即停药,不利于溃疡面愈合,这样做不但不利于疾病康复,还会加重病情,再次复发治疗起来会更加复杂。

4、幽门螺杆菌作用: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细菌的名字,它会在胃和十二指肠粘膜生长,引起粘膜炎症,破坏了胃粘膜的保护作用,使胃炎加重,最终导致溃疡的发生。专家建议,反复发作的溃疡病患者要到医院检查,如发现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应请消化专科医生作根除细菌治疗,这样促进溃疡愈合,减少复发。

5、情绪波动起伏比较大:我们的身体各个器官都处于紧密相连的,所以我们的情绪会影响身体和生理的变化,由于大脑皮层的不良刺激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等都会影响到疾病的回复,以及胃部的消化功能,影响溃疡面的愈合。所以,专家建议患者要注意情绪,保持乐观心情,有利于疾病的恢复。

治疗胃溃疡的方法

1、常规治疗:

(1)药物疗法:常常采用2-3类药品联合治疗。

①胃粘摸保护剂,如硫糖铝,该药无明显副作用,偶见便秘。

②组胺H2受体拮抗剂,如西米替丁、累尼替丁、法莫替丁等。

③制酸剂,如氢氧化镁—氢氧化铝合计。

④抗菌素,抑制幽门螺杆菌,如阿莫西林、甲销唑和铋剂(得诺)等。

⑤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啦唑(洛塞克)和兰索啦唑等。

(2)手术疗法:适应于长期、严重、年龄较大患者、有大出血或穿孔倾向、瘢痕收缩梗阻、有癌变倾向的消化性溃疡,通常采取部分或大部分胃切除的方法,这种手术已经很成熟。

2、保健疗法

发作期间注意安静休息和保证充足睡眠。保障合理的营养,定时有规则地进餐或少吃多餐,限制或禁止咖啡、茶、酒、烟等,谨慎服用牛奶、酸性食品或饮料。发作期可以考虑多食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有胃出血应考虑进食流质。保持心情舒畅,合理处理生活或工作压力。谨慎服用自备的各种解热镇痛药品。进行适度的身体锻炼。

3、药物维持治疗

由于消化性溃疡治愈停药后复发率甚高,并发症发生率较高,而且自然病程可长达8~10年,药物维持治疗是一个重要的措施。有三种下列方案供选择。

(1)正常维持治疗:适用于反复复发,症状持久不缓解,合并存在多种危险因素或伴有并发症者。维持方法:选用甲氰咪胍400mg、雷尼替丁150mg或法莫替丁20mg,睡前一次服用;也可用硫糖铝1g,每日2次口服。正规长期维持疗法的理想时间尚难确定,多数主张至少维持1 ~2年,对于老年人、预期溃疡复发可产生严重后果者,可终身维持治疗。

(2)间歇全剂量治疗:在病人出现严重症状复发或内镜证明溃疡复发时,可给予一疗程全剂量治疗,据报道约有2/3以上病人可取得满意效果。这种方法简便易行,易为多数病人所接受。

(3)按需治疗:本法系在症状复发时给予短程治疗,症状消失后即停药。对有症状者,应用短程药物治疗,目的在于控制症状,而让溃疡自发愈合。事实上,有相当多的消化性溃疡病人在症状消失后即自动停药。按需治疗时,虽然溃疡愈合较慢,但总的疗效与全程治疗并无明显差异。下列病例不适用于本法:60岁以上,有溃疡出血或穿孔史,每年复发2次以上,以及合并其他严重疾病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治疗胃溃疡的三个方法

如今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患上胃溃疡疾病的人越来越多。那么,该如何治疗是好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学习下吧!详细>>

胃溃疡复发的原因 预防胃溃疡的方法

目前很多胃溃疡患者治疗都不正规,这是胃溃疡反复发作及出现严重并发症的主要因素。因此做好预防是关键,那么胃溃疡复发的原因和具体的预防方法有……详细>>

如何预防胃溃疡复发?胃溃疡的常见病因

如何预防胃溃疡的复发呢?胃溃疡在治疗后也依旧要多多注意防止复发,因为胃溃疡复发是很容易的。与此同时,又是哪些原因导致了胃溃疡呢?今天,不……详细>>

胃溃疡为什么容易反复发作?关注胃溃疡的常见症状

胃溃疡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溃疡性消化系统疾病,近年来,随着人们的饮食生活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胃溃疡等慢性消化系统疾病,但是很多时候……详细>>

为何会出现胃溃疡 治疗胃溃疡的几种偏方

胃溃疡作为胃病的一种。我们在平时要保护好胃。那么导致胃溃疡的原因有哪些呢?一、遗传因素是引起胃溃疡的一个因素。专家介绍说,胃溃疡与遗传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