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慢性胃炎检查要趁早!专家:通过5分钟胃镜+活检可确诊

2016-09-02 08:50:41    作者:邓莹莹  家庭医生在线

民间有一种说法“十胃九病”,大多数人都会有点胃方面的疾病,而慢性胃炎是最常见的胃病之一。尤其是现在胃镜的普及,很多人平时肠胃没什么症状,却看到胃镜报告上显示各种慢性胃炎,比如浅表性胃炎、非萎缩性胃炎等,上网一查,发现慢性胃炎可能癌变,于是更加慌张……事实上,慢性胃炎真的这么可怕吗?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郅敏副教授,她向我们详细地讲解了慢性胃炎的相关知识。>>>了解更多,请点击专题:慢性胃炎为何困扰白领族 专家教你6招防治胃炎


郅敏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

胃镜查出慢性胃炎?专家:无需太过担忧

什么是慢性胃炎?慢性胃炎实质上是由于胃黏膜上皮遭到各种致病因子的经常反复侵袭,而发生的持续性慢性炎症性病变。由于慢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很多人做胃镜检查后,发现报告显示被诊断出慢性胃炎而非常担心。但郅敏副教授表示,胃镜检查诊断与我们常说指的慢性胃炎并不是同一个概念。

随着年龄的增加,胃黏膜一直会受到环境、饮食各方面的刺激,因此大多数人的内镜检查无正常胃黏膜,多被诊断为慢性浅表性胃炎。这种组织学上的慢性浅表性胃炎,只是胃粘膜长期对食物刺激的一种正常反应。如果按照胃镜诊断的这个标准来衡量我们日常所指的“慢性胃炎”,除了年龄很小的婴儿,几乎每个人都会被诊断出慢性胃炎。

而我们常说的慢性胃炎,通常是临床上诊断的慢性胃炎,一般是指已经出现患病症状的慢性胃炎,比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反酸、嗳气等,这类型的慢性胃炎才需要及时治疗。因此,郅敏副教授强调,对于胃镜报告上诊断出的慢性胃炎并不需要过度担忧,反而要注意报告上胃部是否有出血、水肿、糜烂等情况,如果有,说明胃部很可能出现病变,需要及时引起警惕。

慢性胃炎会转变成胃癌?专家:只有极少几率

网上有一种说法:“长期慢性胃炎会转变成胃癌”,这是否正确呢?郅敏副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解释,这种说法也不能说错误,但事实上,只有极少数中、重度萎缩性胃炎经长期演变才可发展成胃癌。慢性胃炎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浅表性胃炎,它的症状不严重,胃黏膜外观还算正常,没有发生萎缩;这种类型的慢性胃炎是不会转变成胃癌的。但另外一种萎缩性胃炎,则会有一定的几率转变成胃癌,目前研究已明确萎缩性胃炎基础上要合并大肠型肠化(肠上皮化生)或者不典型增生才会有可能转化为胃癌,因此,萎缩性胃炎要发展到胃癌还有很长的距离,患者无需过分担忧。

确诊慢性胃炎很麻烦?专家:只需5分钟胃镜检查+活检

虽然慢性胃炎不是什么大病,但早确诊早养胃才能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如果经常出现消化不良、食欲减退、恶心等肠胃不舒服的症状,就要警惕自己是否患上慢性胃炎或其它胃病疾病。那需要做什么检查确诊呢?郅敏副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解答:只需做一次胃镜检查加胃镜下的活检病理检查即可。但很多人还对胃镜检查存在着种种担忧:做一次胃镜会不会要花费很多钱?是不是很麻烦?有人做胃镜会出现恶心、咽部不适,自己做胃镜检查会不会也有这样的情况?

对此,郅敏教授指出,现在胃镜检查其实非常简单快捷,只需5-10分钟,而且在广东省做胃镜检查的标准费用一般只要250元,一点都不昂贵。如果担心出现咽部不适等症状,可以做半麻或全麻胃镜,费用在300-500不等。当然,要明确诊断病情,还需要做胃镜下活体组织病理检查,费用也只需100元。进行胃镜下的活检病理检查,并不意味着病情严重,只是凭肉眼观察不能判断是否有癌变的可能,活检做病理可以更确切地判断是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有没有合并肠上皮化生发生等等情况。

郅敏副教授表示,现在做胃镜检查方便、便宜、快捷,如果有出现长期肠胃不舒服的情况,不如趁早做一个胃镜检查诊断病情,而不要胡乱吃药调理,拖延下去反可能导致肠胃疾病恶化。

相关内容:

白领压力大当心患上慢性胃炎 专家支招日常如何养胃

专家简介:

郅敏,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女,2004年12月获西安交通大学内科学博士学位。2007年6月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博士后研究出站。2007年7月至今就职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2015年11月-2016年2月为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访问学者。一直从事炎症性肠病、慢性便秘、脂肪肝等的临床与研究工作。目前任职消化内科副主任,《诊断学》教研室主任、生物治疗中心副主任。历任消化内镜中心副主任,消化科秘书,《诊断学》教研室秘书。获2014年中山大学优秀带教教师及2010年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优秀教师称号,2016年中山大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及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院级优秀党员。

现任广东省肝病学会常委,广东省医师学会消化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学会肝病专科医师免疫肝与脂肪肝专业组成员,广东省医师学会消化动力组成员,广东省医院协会肿瘤防治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抗癌协会生物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炎症性肠病学组委员。

擅长消化系统疾病,包括食管、胃肠以及肝胆、胰腺疾患的诊治。如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消化不良、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胆囊炎、脂肪肝、肝硬化等。

有20余篇相关学术论文发表于SCI及国家级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2项,参与3项。主持省级及厅局级课题5项,国家专利2项,成果奖励3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郅敏

郅敏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消化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包括食管、胃肠以及肝胆、胰腺疾患的诊治。如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消化不...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胃炎致癌 慢性胃炎检查 慢性胃炎

反流性食管炎的四个诊断依据

反流性食管炎是指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至食管内而引起的食管粘膜发生的消化性炎症。诊断反流性食管炎除了根据常见的临床症状如烧心、反流、吞……详细>>

大众为何轻视免费筛查直肠癌的机会?

今年,大肠癌早诊早治项目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对选定区域内45~74岁人群,免费进行初筛(大便潜血);初筛阳性者可免费行肠镜检查,以期发现……详细>>

正常人需不需要做肠镜?为什么建议五十岁以后将肠镜检查作为体检项目?

肠镜检查是经过肛门将肠镜循腔插入至回盲部,从黏膜侧观察结肠病变的一种检查方法。是目前诊断肠道黏膜病变的最佳选择,也是发现肠道肿瘤及癌前病……详细>>

得了这个病全家被传染!我国超一半人感染,严重可致癌……

幽门螺杆菌主要是一种革兰氏阴性菌,可以通过口腔进入人体的胃内,而部分幽门螺杆菌在进入胃部后会被胃酸杀死,但部分幽门螺杆菌则会附着在胃窦黏……详细>>

上消化道出血首选检查是什么?上消化道出血包括哪些部位?

上消化道出血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消化系统疾病,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消化病患者中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占比在13%以上,并且在逐年的提……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