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炸鸡配五粮液吃出胰腺炎 暴饮暴食是大忌

2016-09-05 07:13:3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初雪喝啤酒、吃炸鸡,已经成为不少洋气的年轻人生活里的一部分。虽然最近大热天,但有人也按耐不住了,比如小王。这次,他没选啤酒炸鸡,换成了肯德基的鸡块配五粮液,滋味不错。没想到的是,五六块鸡块、加上半斤白酒下肚,没多久,他肚子疼得浑身大汗,捧着肚子蜷缩在地上。小王被送到医院,被确诊为急性胰腺炎,诱发原因,正是他的大口吃肉、大口喝酒。

医生说,进入“夜宵季”,医院里隔三差五就能收到这种因为暴饮暴食、大酒大肉导致急性胰腺炎的年轻人。

肯德基配五粮液 小伙吃完被送进医院

小王今年27岁,是个挺帅气的小伙,性格也豪爽,所以人缘极好,不少朋友喜欢找他吃吃饭、聊聊天。炎炎夏日里,白天胃口不好,晚上还能凉爽些,和朋友们酣畅淋漓地喝喝酒、吹吹牛多痛快!所以最近一段时间,小王常约朋友们吃宵夜。虽然知道吃宵夜对身体不好,但小王自以为身体一直很好,所以前段时间尽管已经查出血脂过高,他也没在意。前几天的一个晚上,他又叫上三五好友来到自己家吃宵夜。很久没吃肯德基了,有点馋,他专程去买了不少,配上家里的五粮液,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又解馋又享受。吃饱喝足,小王消灭了五、六块大鸡块,还喝了半斤左右的五粮液,美滋滋地准备睡觉时,他忽然觉得肚子隐隐作痛。开始还想着可能有点消化不良,没多久,越疼越厉害,很快,就浑身是汗,衣服都湿透了。朋友赶紧把他送到了李惠利医院。到医院时,小王腹痛难忍,五官都皱在了一起,直喊让医生给他打止痛药。接诊的是李惠利医院消化内科高志强医生,经过检查,小王被确诊为急性胰腺炎。

高血脂加不良饮食习惯诱发急性胰腺炎

抑制胰腺分泌,抗感染,静脉营养等治疗,经过几天治疗,小王各项指标趋于正常了。医生说,其实小王这样的患者并不是个例,“每当进入夏季,我们病房隔三差五就能接诊到因吃夜宵、喝冰镇酒水饮料、暴饮暴食等不良生活习惯而导致急性胰腺炎的年轻人。胰腺是人体仅次于肝脏的第二大消化腺,兼具有内、外分泌功能,位于第二腰椎水平。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

那不良的饮食习惯为什么会诱发急性胰腺炎?医生解释,大量饮酒和暴食会促进胰酶大量分泌,胰管引流不畅,从而导致胰腺管内压力骤然上升,引起胰腺泡破裂,促发急性胰腺炎。

酒精与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同时摄入,胰脂肪酶分解甘油三酯,释出的游离脂肪酸也会损害胰腺。但也有患者是因为高脂血症而导致急性胰腺炎发作的,这些病人血脂较高,血液抽出来一半都是乳白色的油脂,他们平时都喜欢吃高脂、高蛋白食物。

医生提醒:

出现持续性腹痛别忍

赶紧去医院明确病因

急性胰腺炎分为轻症、中重症和重症。高志强说,其中,重症急性胰腺癌的死亡率超过20%,市民对这种疾病切不可掉以轻心。

“建议市民日常饮食尽量选择易消化、低脂、无刺激性食物,同时避免过量饮酒,尤其不要胡吃海喝。”高志强说,目前除了大量饮酒、不良饮食等习惯诱发的急性胰腺炎,由胆道基础疾病导致的也很常见,有胆管炎症、结石等胆道疾病的患者,要及早治疗,而且更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血脂高的市民应加强运动,清淡饮食,降低血脂。

95%的急性胰腺炎患者首发症状都是腹痛,一般是腹的中上部,类似胃的位置。“也有患者会把胰腺炎和胃痛混淆,疼痛时吃点胃药以为忍忍就好了,胃痛大多会断续,但胰腺炎一般都是持续性的,而且痛点更深。”

另外,急性胰腺炎发病初期还往往伴有恶心呕吐、停止排气排便等症状,而且,呕吐后不能使腹痛缓解,有的患者还会发热、黄疸、血糖紊乱等。轻症或中重症的急性胰腺炎有可能拖成重症,一旦有上述症状,应尽快到明确病因,避免耽误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暴饮暴食吃出胰腺炎 胰腺炎营养治疗原则

公司聚会,亲戚相聚,朋友小酌,一旦控制不住自己的嘴,暴饮暴食,油脂、蛋白质、酒精等摄入过多,往往会让胰腺不堪重负,导致急性胰腺炎发作。一……详细>>

暴饮暴食易引发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详细>>

急性胰腺炎高发 预防胰腺炎切忌暴饮暴食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急性胰腺炎的发病率也呈逐年增高的趋势。暴饮暴食、酗酒等常常可诱发急性胰腺炎。那么,究竟急性胰腺炎是怎样的一……详细>>

生活中哪些因素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发生怎么办?

胰腺炎是一种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消化系统疾病,而急性胰腺炎是胰腺炎中的一种,触发比较突然,急性胰腺炎会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详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怎么办?

急性胰腺炎是胰腺炎的一种,由于这种疾病的爆发比较突然,而且病情发展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急诊就会危及生命危险,那么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