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精神压力大也会引发胃溃疡 胃溃疡要做哪些检查

2016-09-05 08:29:02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的发病因素有很多,如细菌感染、乱服药物、不良饮食等都会引发胃溃疡。那么,它们具体是怎么引发胃溃疡的呢?

引发胃溃疡的几个主要因素

细菌感染

一般的细菌都难以忍受胃内的强酸环境,但是幽门螺杆菌不仅可以,甚至还以胃为家。为了营造令它们感到适宜的居住环境,它们大肆破坏胃黏膜的屏障,使得胃酸可以长驱直入,直接与胃黏膜接触,腐蚀黏膜引起溃疡。

药物伤害

我们知道,分泌粘液的是胃黏膜,如果供应胃黏膜的血管狭窄,给养供应不上的话,胃黏膜不能分泌足够的粘液,那么就无法抵挡胃液的腐蚀,造成溃疡了。某些药物,如非甾体类抗炎药(包括阿司匹林)、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可以使胃壁内的微小血管收缩,使胃黏膜的血液供应不足,从而诱发溃疡。另外,出现在胃部的血管硬化也可引起胃黏膜的供血不足,引起溃疡。

精神压力

事实证明有非常多的原因可以诱发胃和十二指肠溃疡,即使是一个从未感染过幽门螺杆菌,也从不吃消炎药物的年轻人,也有可能会患上溃疡病——大量临床研究表明:人的情绪、性格和精神压力等因素都与溃疡病有关,甚至有人将溃疡病列为一种身心疾病,也就是说与心理因素密切相关的躯体疾病。经调查统计,中国约92.6%的溃疡病患者罹患幽门螺杆菌感染,而另一些研究表明约30%-65%的溃疡病是由精神压力引起的。

不良饮食习惯

研究认为在长期饮食不规律会减弱流经十二指肠的食物对胃酸的缓冲作用,从而增加十二指肠溃疡的风险。但是对健康人来说,即使在饥饿状态下缺乏食物的缓冲,胃和十二指肠的屏障功能仍然能保护其黏膜不受胃酸的腐蚀;对溃疡病患者来说,饮食不规律只是雪上加霜而已。专家们比喻说,如果幽门螺杆菌和压力是溃疡病主谋,不良饮食习惯只能算是从犯。但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无论是预防胃病还是辅助治疗胃病,都是有益的,这一点非常肯定。

胃溃疡检查有什么方法

1、胃液分析

胃液酸度分析可作为诊断的参考,但不是主要依据,十二肠溃疡患者胃酸多数增高,胃溃疡则多正常或稍低于正常。

2、胃粘膜活检

虽然胃镜直视下通过观察病变的大小、深浅、形状等情况可判断病情的性质,但是要进一步确诊,就必须进行胃粘膜活检来证实。

3、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可以直接观察到病变的部位、大小、深浅、形态、数目及活动性。也可以通过肉眼直接观察法、直视下进行活检、刷检、染色法等,对病变的性质做出明确的判断。胃镜检查可用于胃溃疡的定期复查、动态观察和判断药物的疗效等方面。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检查 胃溃疡病因 胃溃疡

药物伤害引发胃溃疡 胃溃疡要做哪些检查

胃溃疡的发病因素有很多,如细菌感染、乱服药物、不良饮食等都会引发胃溃疡。那么,它们具体是怎么引发胃溃疡的呢?详细>>

确诊胃溃疡需要做哪些检查?

胃溃疡是我们日常生活常见的一种胃部疾病,特别的对于一些饮食不规律的上班一族来说,患病的机率特别的高。那我们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判别胃溃疡,确……详细>>

胃溃疡发病因素 胃溃疡会引发哪些危害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生活质量也不断提高。然而,当代社会的人们却也仍旧面临着各种各样疾病的困扰。胃溃疡就是其中之一。……详细>>

胃溃疡有什么症状表现?用药饮食不当引发胃溃疡

当今社会患有消化类疾病的人越来越多了,因为她们的饮食都不是特别的正常,而且在日常生活当中有特别多的人,生活习惯不是特别的好,经常会有一些……详细>>

警惕引发胃溃疡的凶手

胃溃疡一疼起来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那叫一个疼的要命,那么生活中要如何预防呢?来看看这篇文章了解一下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