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急慢性胃炎发作有何症状?日常饮食要注意这些

2016-09-04 08:24:58      家庭医生在线

胃炎由各种病因引起的急性或慢性胃粘膜炎性变化。致病因子直接损伤胃粘膜表面细胞,削弱胃粘膜的再生能力,破坏了胃粘膜屏障。那么,胃炎的症状有哪些呢?

胃炎的症状

胃炎分为两种,急性与慢性,急性症状较急,患者很容易分辨,慢性种类多,症状不明显,且各类胃炎的症状相似,患者不易辨别,确诊主要依赖胃镜检查和胃粘膜活组织检查。

急性胃炎症状

常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及程度不同的中毒症状。

呕吐、腹泻严重者,可有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等。

体征不明显,上腹及脐周有压痛,无肌紧张及反跳痛,肠鸣音多亢进。

有暴饮暴食或吃不洁腐败变质食物史。

起病急,恶心、呕吐频繁,剧烈腹痛,频繁腹泻,多为水样便,可含有未消化食物,少量粘液,甚至血液等。

慢性胃炎症状

1、上腹痛:呈阵发性加重或持续性钝痛,伴腹部饱胀、不适。少数病人出现剧痛。

2、恶心、呕吐:呕吐物为未消化的食物,吐后感觉舒服。

3、腹泻:伴发肠炎者出现腹泻,可为稀便和水样便。

4、呕血与便血:少数病人呕吐物中带血丝或呈咖啡色。

5、脱水:由于反复呕吐和腹泻,失水过多引起,皮肤弹性差,眼球下陷,口渴,尿少等症状,严重者血压下降,四肢发凉。

胃炎患者的日常饮食

1、饮食合理,清淡为宜

饮食宜清淡,少刺激性,晚餐勿过饱,待食物消化后再睡觉。否则,会增加胃部不适感。

在平时饮食中尽量做到清淡、少油腻、少脂肪过高的食物,如肥肉、奶油、油煎食物能延缓胃的排空,易增加腹部饱满感。应减少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洋葱、咖喱、胡椒粉、芥末粉、浓咖啡等均不利于胃粘膜炎症的恢复,不应食用。

2、营养搭配,种类多样

对胃酸分泌减少者,如萎缩性胃炎,可给予浓肉汤、鸡汤等味道鲜美的食物,以刺激胃酸分泌,促进食欲,对高酸性胃炎(胃酸分泌过多者)应禁用肉汤、鸡汤以及过多的鲜味食品。可将肉类煮熟去汤后再烹制。食物要做得细、碎、软、烂。烹调的方法多采用蒸、煮、烩、炖与煨等。要注意食用具有营养的食物,多吃些高蛋白食物及高维生素食物,保证机体的各种营养素充足,防止贫血和营养不良,对贫血和营养不良者,应在饮食中增加富含蛋白质和血红素铁的食物,如瘦肉、鸡、鱼、肝、腰等内脏。

3、补充维生素,分类饮食

高维生素的食物带有深色的新鲜蔬菜及水果,如绿叶蔬菜、西红柿、茄子、红枣等。要注意食用酸碱平衡,当胃酸分泌过多时,可喝牛奶、豆浆、吃馒头或面包以中和胃酸,当胃酸分泌减少时,可用浓的肉汤、鸡汤、带酸味的水果或果汁,以刺激胃液的分泌,帮助消化,要避免引起腹部胀气和含纤维较多的食物,如豆类、豆制品、蔗糖、芹菜、韭菜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炎日常饮食 胃炎症状 胃炎

冬季高发胃炎 4个暖胃方远离急慢性胃炎

冬季天气转冷,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会增多;还有胃病患者的易感人群,一向饮食不规律的生活方式,造成气温一下降,溃疡就容易旧病复发……详细>>

慢性胃炎要怎么饮食?日常要注意什么

慢性胃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这个毛病。慢性胃炎是一种胃病,所以跟胃是有关系的,而胃的话跟饮食也是有关系的,所以慢……详细>>

胃炎的饮食:慢性胃炎患者增加营养要注意

据了解,由于饮食等方面的原因,中国人患胃部疾病的比例远远高于全球平均值。胃病,尤其是慢性胃炎,除了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外,还有很重要的一……详细>>

晨起呕吐或是慢性胃炎作怪

慢性浅表性胃炎是慢性胃炎中最常见的类型,临床检出率达80%~90%。慢性浅表性胃炎是否需要治疗,还应根据有无症状来决定。对于只是体检胃镜……详细>>

诊断慢性胃炎的方法 日常如何避免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是长期饮食不当造成的,要治疗慢性胃炎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那么,在生活中我们该如何检查是否得了慢性胃炎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