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胃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潴留药物性胃病胃肠积液胃真菌病胃节律紊乱综合征

夏季空腹饮酒 百分之八十的人会患胃病

2016-09-13 06:18:3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炎炎夏日,朋友聚会、生日聚会喝酒前,一定要先吃点东西。不然,空腹喝酒后果很严重,肠胃很“生气”。那么,为什么空腹不能喝酒呢?

啤酒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烟酸、泛酸和叶酸,营养丰富,俗称“液体面包”。夏季适量喝点啤酒,具有益气活血、解热镇痛、兴奋神经、消暑解渴等功效。但如果不健康地喝啤酒的话,就会招致疾病。近日,哈尔滨市的张先生因天热,空腹喝了两瓶啤酒,结果啤酒下肚,人是凉爽了,可没过一会儿胃就疼痛难忍,去医院检查才知道是喝伤了胃。专家提醒大家,高温天气最好不要空腹喝啤酒,这样特别伤胃。

据肠胃专家介绍,啤酒的饮用温度以控制在10℃-12℃为宜,此温度二氧化碳的溶解度较大,能形成最佳口味。太冰的啤酒会使酒液中的蛋白质分解、游离,破坏营养成分,对胃肠道的杀伤力也较大。

同时,专家指出,一瓶啤酒下肚,胃容量就差不多满了,若继续“豪饮”,呕吐时很容易撕裂、拉伤极度饱胀的胃,严重时会导致胃部大出血。另外,有的人喜欢混着喝酒,专家指出,此举会强烈刺激肠胃,引起消化系统功能紊乱。

此外,切勿睡前喝啤酒,这样会导致胃胀,并影响夜间的身体器官排毒,久而久之还会造成胆汁分泌障碍和胰腺疾病。随着小便次数的增多,豪饮者还容易出现低血钾性麻痹(表现为浑身无力)和心律失常。因此,每次饮啤酒的量最好控制在300毫升以内。如果本身患有胃肠道疾病、肝病、胆囊炎、胰腺炎、高血压、结石等疾病,喝啤酒会加重原有疾病的症状,引起旧病复发。

空腹喝酒前可以吃这些

1、葡萄:葡萄中含有丰富的酒石酸,能与酒中的乙醇相互作用形成酯类物质,达到解酒目的。在饮酒前吃,能够预防醉酒。

2、猪肝:猪肝营养丰富,可提高机体对乙醇的解毒能力,常饮酒的人会造成体内维生素B的丢失,而猪肝又是维生素B最丰富的食物,故吃煮猪肝或炒猪肝是很理想的伴酒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原因饮酒 空腹喝酒 胃病

胃病来了 空腹食用哪些水果易引发胃病

老胃病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胃酸本身就比较多,如果空腹食用一些含鞣酸或其他有机酸多的水果(如柿子、橘子)水果,很容易诱发胃病发作……详细>>

酒精过敏忌讳空腹饮酒

不要空腹饮酒,因为空腹时酒精吸收快,而且空腹喝酒对胃肠道伤害大,容易引起胃出血、胃溃疡,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在喝酒之前,先行食用油质食物………详细>>

哪些食物会加重胃病 预防胃病要“十戒”

胃病俨然成为当代人的主要威胁之一,如果不小心患上胃病也应当尽量保持饮食的合理性。因为有些食物会加重胃病病情,那么,有哪些食物会加重胃病呢……详细>>

健康饮食适度饮酒 让都市人远离肠胃病风险

肠胃疾病是很多都市人的常见病。如今,很多都市白领整日穿梭于公司、家庭这两点一线之间,常常由于工作,环境、交通但等各种因素而顾不上吃饭或是……详细>>

避免患胃病的8个注意事项 调理胃病有方法

胃病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而该疾病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控制好饮食来预防,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预防胃病呢?避免患病胃病的8个注意……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