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腹泻用药需遵守四个原则 2个穴位有效来止泻

2016-08-23 08:57:1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天气闷热,很多朋友贪凉导致腹泻,那么夏季腹泻应该如何治疗呢?腹泻用药又要遵守什么原则?下面就让小编带你来了解下。

1、发病初期别用止泻剂

不少人得了腹泻首先想用蒙脱石来止泻。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因为发病初期腹泻的排泄物能将体内的致病菌与细菌产生的毒素排出体外,减少对人体的毒害。当然,倘若腹泻次数频繁、持续时间过长,出现了脱水,就应在应用抗菌素和纠正脱水之后,酌情使用止泻剂。

2、根据病菌选择抗菌素

不少人腹泻的同时伴有发热症状,于是选择黄连素、氟哌酸等抗菌素来治疗,其实,伴有发热就使用抗菌素并不妥。因肠道传染病多由大肠杆菌、痢疾杆菌、变形杆菌等造成。有条件者,在选用抗菌素前,最好先做大便细菌培养,明确致病菌种类,再选用对细菌最敏感的抗菌素治疗。

3、微生态制剂勿超量

丽珠肠乐、培菲康、整肠生等微生态制剂主要用来调整肠道菌群,纠正菌群失调。要提醒的是,此类药物勿和抗菌素同时服。

4、沙星类药物儿童不宜

诺氟沙星、左氧氟沙星、可乐必妥利复星、环丙沙星等沙星类药物也是家中常备的治疗胃肠病药物。此类药物对肠道致病菌有良好疗效。但儿童、孕妇和哺乳妇女不宜用,因为该类药物,有恶心、头晕、皮疹、呕吐和白血球减少等不良反应。

拉肚子按摩哪些穴位

天枢穴

取坐位或仰卧位,用食指和中指的指端,慢慢深压住肚脐左右两边的天枢穴(脐旁2寸处),约按压10分钟后,再慢慢抬起按压的手指。一般按压一次可以缓解腹泻,使大便成形。

下痢穴

下痢穴是治疗腹泻的特效穴,用手指用力按压这个穴位,便意就会立即消失。出现严重腹泻的时候,刺激这个穴位,症状也会减轻。正坐或者仰卧、翘脚的姿势,这个穴位于足背部位,脚拇趾和第二个脚趾中间向里2厘米的地方。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怎么办 腹泻用药原则 腹泻

腹泻用药需谨慎 不可滥用止痛止泻药

大部分腹泻的原因都是不卫生的饮食导致的。比如路边摊、生冷食物、剩饭剩菜等,这些都是导致腹泻的原因。所以要预防腹泻,必须要从饮食方面入手,……详细>>

警惕!腹泻用药有五大误区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宝宝腹泻吃什么好?一个穴位可有效止泻

不单单是大人会有腹泻的症状,宝宝也会有。宝宝出现症状,可急坏了父母,担心用药会对宝宝的身体产生不利,那么宝宝腹泻吃素很忙好,什么食物能够……详细>>

腹泻用药有误区 尽量减少吃蔬菜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 病毒性腹泻大多由轮状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病毒直接侵袭肠黏膜,使大便稀薄,稀得像蛋花汤似的,每天五六……详细>>

秋季易发腹泻 用药需谨慎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