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老人最容易出现消化不良 应该怎么调理好

2016-08-19 08:20:48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到了老年时期,新陈代谢就容易出现问题,消化不良也成了不少老人的日常毛病,那么老人消化不良应该怎么处理呢?不如来试试下面这六种方法吧。

1、先吃主食

主食是种“天然消化药”。米饭、面条等主食属于碳水化合物,易被消化,而且容易让人有饱腹感,先吃可以避免吃得太多,还有利于刺激唾液分泌淀粉酶,对食物进行消化,进而刺激胃酸分泌,增强胃的消化能力。粗粮是主食首选,它富含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还能让多余的脂肪排出体外。

2、饭后不立即吃水果喝茶

饭后马上吃水果会被先吃下的食物阻滞,致使水果不能正常消化。而饭后立即饮茶,茶水中含有的单宁酸会影响蛋白质吸收,增加胃的负担。餐后喝茶应在胃排空后,大约餐后2小时左右。

3、用唾液漱口

老年人脾胃功能变弱,跟唾液分泌量减少有关。唾液含淀粉酶,可以起到湿润口腔、杀菌等作用。而且唾液还是滋润脾胃的一种重要物质,与消化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有着很大的关系。老年人可以做一些口腔运动,促进唾液分泌。

首先,平心静气,闭上嘴,用舌头舔上颌,然后把舌头伸到上牙外,上下左右搅动数次。这种方式可以刺激口腔神经,从而产生大量唾液。唾液产生后,先保留在口中不要咽下。待量足够多了,便可鼓腮漱口,然后慢慢咽下,或分两三次咽下。如此,每日早晚各做3—4次。

4、听听音乐

古籍《寿世保元》中有句话叫:“脾好音乐,闻声即动而磨食。”意思是说音乐能够帮助消化。美妙的音乐会刺激中枢神经系统,从而对呼吸、循环、消化、泌尿、内分泌系统起到调节作用。不仅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增加胃肠蠕动和消化腺体分泌,有利于新陈代谢。老人如果能在晚餐后休息时,适当听些节奏舒缓、音色优美、悦耳动听的音乐,有助于更好地消化。

5、弯腰三次

饭后适度做一些弯腰的动作,能使胃部前倾,让食物进入胃窦,促进排空,加速消化。每天饭后缓慢90度弯腰3次,每次1—2分钟。需要提醒的是,患有胃食管反流病、反流性食管炎的人,不宜使用这种方法。

6、边散步边揉肚子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每天饭后半小时,散步20—30分钟。边散步边揉肚子,能促进胃肠血液循环和胃液分泌,增强胃肠消化功能。

揉肚子时五指并拢,以肚脐为中心,两手掌旋转按摩腹部,每走一步按摩一圈,正反方向交替进行,每次15—20分钟,以肚皮发红有热感为宜。揉肚子时力度要适中,尽量穿着棉质无扣的上衣,以免纽扣阻碍按摩或产生静电。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一、凉拌菠菜

材料:菠菜1把,食盐5克,鸡精3克,花椒5克,生抽3克,细香葱5,红椒5克,白芝麻5克,白糖5克,植物油1汤匙。

做法:

1、菠菜洗净去根,红椒切小粒,香葱切段。

2、锅中水烧开,将菠菜放入氽烫至变色后立即捞出。

3、控干水份的菠菜放在大碗中,加盐、鸡精、拌匀,加少许白糖和生抽。

4、锅内放少许植物油,开小火将花椒和香葱放入,熬至图色后,将葱和花椒捞出不要。

5、热油中放入白芝麻,至芝麻变黄香味飘出。

6、热油浇在菠菜上,撒上红椒粒,拌匀就可以装盘开吃了。

功效:通便排毒,健脾助消化。

二、无花果番茄芝士浓汤

材料:西红柿600克,无花果200克,洋葱200克,黄油30克,芝士100克,黑胡椒粉2克,盐3克。

做法:

1、将西红柿、无花果、洋葱分别洗净切块。热锅融化黄油,爆香洋葱。

2、然后加入西红柿、无花果和400ml水,煮开。

3、放入料理机,打成糊状,再倒出来加入芝士再次煮沸,最后用黑胡椒、盐调味即可。

功效:甘甜醇厚,增进食欲,促进消化,补充人体所需维生素。

三、陈皮白术猪肚汤

材料:可选用陈皮6克,白术30克,鲜猪肚半个或1个,砂仁6克,生姜5片。

做法:

1、先将猪肚去除肥油,放入开水中去除腥味,并刮去白膜。

2、陈皮、白术、砂仁、生姜用清水洗净。

3、然后将全部用料放入汤煲内,煮沸后用慢火煲2小时即可。

功效:健脾开胃,促进食欲作用。对于腹胀、纳食不香、消化不良者尤宜。

四、紫椰菜鸡肉汤

材料:鸡胸肉,金针菇,豆苗,紫椰菜各适量,淀粉1汤匙,鸡粉1/3汤匙,盐适量。

做法:

1、鸡胸肉洗净切丝,用半汤匙油、1汤匙淀粉和少许盐腌制片刻。

2、紫椰菜洗净,切成1厘米宽的长条;姜切丝;金针菇切去根部,洗净择好;豆苗洗净择好。

3、将5碗水倒入宽口瓦煲内煮沸,放入2汤匙油,再放入紫椰菜、金针菇和姜丝煮开,滚5分钟。

4、放入鸡胸肉和豆苗,煮2~3分钟,最后放入鸡粉和盐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生津,促进消化,提高免疫力。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老人消化不良的饮食 怎么才能避免出现消化不良

老人在晚年的时候消化系统比较的不好,所以饮食不注意的话就会引起消化不良。那么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老人消化不良吃什么好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详细>>

听音乐改善老人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的新陈代谢会变慢,同时消化功能也会逐渐变弱。一些运动少的老年人吃几口饭就会觉得很饱,肚子还会涨得老高。这样长期毒素排……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应该怎么办 给宝宝吃什么好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哪些方法可以治疗宝宝消化不良?下面小编就为你介绍10种治疗宝宝消化不良的方法。一、进餐时应保持轻松的心情,不要匆促进……详细>>

出现消化不良应该引起重视

消化不良十分常见,从北欧到南美,从非洲到大洋洲均是如此,发病率为19%~42%,国人也不例外,约38%。而消化不良背后可能隐藏着一些重要……详细>>

消化不良如何做?应该如何防止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FD)又称消化不良,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引起上述症状的器质性疾……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