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中药也可导致腹泻? 这些中药可得要记住

2016-08-16 08:09:07      家庭医生在线

中药会引起腹泻?可能很多朋友都不知道,事实上,有一些中药的副作用就是让人不停的跑厕所,变成“厕所达人”,下面不如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下什么中药会引起腹泻。

牵牛子

性味苦寒,有毒,具有泻下去积功效。现代研究认为,本品所含的牵牛子甙在肠内遇胆汁及肠液分解出牵牛子素,能刺激肠道,增进蠕动,导致强烈的泻下。牵牛子对人体有毒性作用,但不大,大量服用除可引起呕吐、腹痛、腹泻与粘液血便外,还可刺激肾脏引起血尿。

大黄

本品苦寒沉降,善荡涤胃肠,峻下实热,走而不守,有斩关夺隘之功,主入阳明大肠经,攻积导滞,泻热通便。现代研究认为,大黄所含结合蒽醌为泻下主要成分,能刺激大肠,增加蠕动而排便,其作用缓和,服后6小时左右排下稀便或软便。由于鞣质所致,泻后有便秘现象。

郁李仁

性味辛苦甘平,具有润肠通便之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本品含苦杏仁甙、脂肪油、挥发性有机酸及油酸等,具有润滑性缓泻作用。

甘遂

性味苦甘寒,有毒,具有泻水逐饮、消肿散结之功效。现代研究认为,本品含三萜类,其中所含大戟酮、大戟二烯醇、α-大戟醇及巨大戟二烯醇的醇浸膏对小鼠有明显泻下作用,能强烈刺激肠粘膜,引起炎症性充血和蠕动增加,造成峻泻。

巴豆

性味辛热,有大毒,峻下寒积,荡涤胃肠沉寒痼冷、宿食积滞,药力刚烈,有斩关夺隘之功。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本品含巴豆油34%~57%。巴豆油是剧烈的泻下药,口服半滴至1滴对口腔、胃肠等粘膜及皮肤均有强烈刺激作用,产生严重的口腔刺激症状及胃肠炎,在半小时到3小时内多次大量水泻,伴有剧烈腹痛和里急后重。其泻下作用主要是由于巴豆油在肠内遇碱性肠液,析出巴豆酸,刺激肠道,使分泌和蠕动加强所致。

7种食物帮助止泻

1、多喝水

许多人认为腹泻了要少喝水,其实不然,因为腹泻把身体许多水份排出体外,导致人体缺少,此时应该多喝水,补充体内流失的水分,保证身体机能正常运行。

2、糙米汤

如果出现腹泻怎么办?在家的赶紧喝些米汤。米汤对于腹泻来说是非常有益的,它能够有效治疗普通腹泻症状。

3、面食

腹泻需要吃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面食是不错的选择。面条营养丰富,而且比较容易消化吸收,所以吃面条是腹泻的人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对于腹泻的人来说,吃的面条不要过于油腻,过于油腻的话会加重肠胃负担。

4、加盐的白粥

腹泻的时候,则可以吃一些加盐的白粥,不过要记得不能放肉。因为如果是肠胃炎引起腹泻的话,则饮食需要保持清淡,而且加盐的白粥不仅可以补充体力,而且还能减轻肠胃的负担。

5、胡萝卜汤

胡萝卜是不错的止泻食物,腹泻的朋友喝点胡萝卜汤吧,胡萝卜所含营养成分可以助大便成形,对症状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6、香蕉

正常情况下导致的腹泻可以适当吃香蕉,而疾病导致的腹泻,那么建议不吃香蕉了。因为香蕉性寒,味甘性寒,可清热润肠,脾虚泄泻者不宜吃香蕉。

7、苹果

苹果可让轻度腹泻痊愈。取苹果1只,连皮带核切成小块,放在水中煮3~5分钟,待温后食用,每日2~3次,每次30克左右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在食用煮熟的苹果时,不宜加蔗糖调味,因为蔗糖可能会加重腹泻。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止泻食物 腹泻中药因素 腹泻

腹泻的原因:哪些中药能引起腹泻呢

可引起腹泻的中药主要是泻下药:详细>>

腹泻吃什么药:食疗可以治秋季小儿腹泻

秋季小儿是常见病、多发病。导致此病的原因很多,其中以肠道感染和不节为多见。详细>>

腹泻吃什么药:其实茶叶也能治腹泻

患了,手里又没有治疗的药,不妨用5~10克茶叶直接放到嘴里,嚼碎后咽下肚,很管用。可以是绿茶,也可以是花茶。详细>>

食物搭配错误引发腹泻 治疗腹泻可选偏方

腹泻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导致腹泻的原因有很多,食物搭配不当是其中的一个原因。那么,哪些食物搭配可导致腹泻呢?导致腹泻的食物搭配:葡萄+牛……详细>>

腹泻吃什么药:治疗小儿腹泻

小儿是临床常见的疾病,多发于夏秋之间,如不及时治疗或处理不当,可使病情迅速恶化,导致肌体脱水和水电解质严重紊乱,而危急小儿生命。笔者四……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