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现代白领为何易患胃病 这四大因素是关键

2016-08-11 10:03:08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人可能认为自己的胃健康的。实际上,专家指出现代人由于快节奏的生活以及强大的工作压力,大部分人的胃都处于亚健康状态。那么,哪些因素导致白领易患胃病的呢?

饮食无规律

很多上班族都感慨,现在工作很忙碌,吃饭没规律。主要原因是加班,这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因为单位搞活动或是正在准备一个新项目,周末了还要加班,假日也要上班。繁忙的工作导致吃饭无规律,不但吃饭时间没规律,有的时候还少吃,有的时候又多吃,有的时候又不吃。饿,可以让胃出毛病,但吃多了,也会让胃因为负荷太大而受不住。不定时就餐、爱吃宵夜等习惯严重损害了肠胃的健康,这些高负荷的运作扰乱着胃的正常消化和吸收功能,使胃酸分泌过多,这样,就使胃病非常严重。混乱的饮食让胃很快闹起了情绪,迟一点吃饭就胃疼,反酸水,嗳气、恶心。徐州市中医院消化内科胡兵

工作紧张压力大

很多上班族因为同事原因、家庭原因导致情绪低落,也会影响胃病。因为精神因素与胃肠道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人在心情愉快时,可使神经系统正常地活动,正确、有序地指挥支配胃肠道的分泌和运动,十分有利于食物的正常消化和吸收,对胃肠系统起着保护和促进作用,并有助于慢性胃肠道疾病的康复。相反,如果长期精神紧张、情绪低落,老被忧愁、悲哀、焦虑、气愤等不良情绪左右,再加上自身心理承受力又不强,很容易造成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从而导致胃肠道粘膜缺血、运动和分泌失常,发生形形色色的胃肠道疾病。因此,慢性胃肠道疾病患者,必须保持心情舒畅。

喝酒加重胃病

酒的种类很多,都含有浓度不等的酒精。酒精在肝脏内代谢,长期大量饮酒会加重肝脏负担,影响肝脏功能,对肝有毒害作用。酒精影响脂肪代谢,形成酒精性脂肪肝,严重者肝纤维化,形成酒精中毒性肝硬化。饮酒也可以直接损害食管和胃,酒越浓、饮酒量越大、饮酒时间越长,对食管、胃黏膜刺激性越大,引起黏膜糜烂或溃疡,若本身患有胃炎、胃溃疡、胃壁蠕动加快引起胃出血,病人表现为呕吐咖啡样液体、排黑大便等。另外,酒精对胰腺影响也很大。大量饮酒后,胰腺分泌增加,胰胆管括约肌痉挛,胰液排出不畅,常常引起急性胰腺炎。所以,为了保重健康,切忌饮高浓度酒。也有研究表明,低浓度酒对胃黏膜无害,可提高胃黏膜血流量,并提高胃黏膜分泌前列腺素水平,前列腺素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因此,酒不是不能喝,但是要适量,不可空腹饮酒。胃炎胃溃疡病人应禁酒,以免加重病情。

抽烟加重胃病

吸烟会加重胃炎、溃疡病的病情,不利于胃炎、溃疡病的康复。

吸烟引起和加重胃病的罪魁祸首是尼古丁,它能作用于迷走神经系统,破坏正常的胃肠活动,使幽门括约肌松弛,胆囊收缩,使碱性的胆汁易于返流入胃,以致破坏胃粘膜,并且还可促使胃酸分泌增多,抑制前列腺素合成,从而使胃粘膜粘液分泌减少。这些均可损害胃粘膜,导致胃病。

患有胃病不能吃什么?

猕猴桃通便但“烧心”

猕猴桃可以通便,富含维生素C,被称为“水果之王”,但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朱欣佚副主任医师提醒,猕猴桃属寒性,过食损伤脾胃的阳气,会产生腹痛、腹泻等症状。

另外,猕猴桃中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和果胶成分,会增加胃酸、加重胃的负担,产生腹痛、泛酸、烧心等症状,天气寒冷时症状还会加重。在目前这样寒冷的季节里,胃病(脾胃阳虚)患者应当少吃甚至不吃猕猴桃。

鲜枣好吃但枣皮扎胃

枣有天然“维生素丸”之称,辽宁省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提醒,鲜枣不宜吃太多,否则会伤肠胃。

这是因为大枣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一次大量摄入会刺激肠胃,造成胃肠不适。膳食纤维大部分存在于大枣的枣皮中,而大枣的枣皮薄而坚硬,边缘很锋利,如果胃黏膜刚好有炎症或者溃疡,会加重疼痛和不适。

山楂开胃易致结石

很多人觉得山楂开胃,酸甜可口,因此一不小心就会吃很多。但脾胃不好的人少吃山楂,过量吃山楂有可能导致胃结石。

因为山楂中果胶和单宁酸含量高,接触胃酸后容易凝结成不溶于水的沉淀,与食物残渣等胶着在一起形成胃结石,结石可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壁坏死和穿孔。但是把山楂煮熟了吃会减少单宁酸的影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患者不能吃什么 胃病因素 胃病

6大原因引起胃病,避开这6种因素很关键!

胃病的发病率极高,胃病并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这和多种因素有关,如胃酸、受到各类刺激、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和消化道黏膜以及胃肠道动力等,不妨来……详细>>

出租车司机为何容易患胃病 看了就知道

不管是宽阔的马路,还是狭小的闹市我们总会看到他们的身影--出租车司机。这个特殊的群特,却容易受胃病的侵害。那么,司机为何容易患胃病呢?详细>>

诱发胃病的八个因素 胃病要如何调养

胃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如果它不健康,我们身体也不会好,随着社会在不断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不注重饮食和生活节奏,导致胃……详细>>

为什么胃病高发?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现在很多人都有了不良的生活规律,从而导致不规律的饮食,很多人都有了胃病。胃病是一件非常痛苦的病,在平时如果不注意好胃的护理,就会导致胃痛……详细>>

引发胃病的四个因素 中医治疗胃病的几种偏方

我国是一个胃病的人口大国,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胃病已成为一个社会的健康问题。那么,胃病常见的病因有哪些呢?最怕冷:过冷或过烫的食物好比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