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门静脉高压性胃病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胃炎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

防肠胃炎健脾胃 夏天吃姜好处多多

2016-08-18 07:47:3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古人言“冬吃萝卜,下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姜不仅仅是日常生活中的一种调味品,还对疾病的治疗有良好的功效。尤其是这个夏季,吃姜还能养生、防暑降温。夏季吃姜的好处有哪些?下面就让我们来详细的了解一下。

生姜性味辛辣,入肺、脾、胃经,有解表散寒、温中止嗝、化痰止咳、祛寒、补气、平喘等作用。夏天吃生姜有四点好处:

1、排汗降温。生姜中的姜辣素对心脏和血管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能加快血液循环,使毛孔张开,排汗量增大,随着汗液可带走体内的余热,有一定的防暑作用。

2、防治肠胃炎。夏季,细菌生长活跃,容易污染食物。

3、祛除风寒。夏季常吹空调,易受风寒,引起伤风感冒。喝点姜糖水,有助于驱除体内风寒。暑热和风热引起的感冒则不宜饮用。

4、健脾胃。夏季常吃寒凉的食物,会导致脾胃寒凉之气过盛,出现心悸、恶心等症状,食用生姜有助于温脾胃,以防病症严重。

那么,生姜怎么吃最养胃?

三餐中加入姜。将生姜切丝加入菜肴中,如生姜葱末海带汤、当归生姜炖羊肉、姜烧猪肉等,都是适量摄取生姜的方式。每天只需吃1克左右的生姜,即可改善消化。

善用生姜粉。英国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曾刊文指出,生姜磨粉服用,可抑制胃蠕动的频率与幅度,缓解不适。

喝姜茶。没有条件自己做饭的人群,可通过喝姜茶来舒缓寒冷体质,改善胃酸过多等问题。方法是:将生姜去皮、切片,加入热水煮开,接着将生姜片取出,依个人喜好添加柠檬片调味。

很多人吃生姜,却不知道是否需要去皮。中医认为,生姜味辛、性温,有发表健胃等功效。而生姜皮味辛、性凉,具有行水、消肿的作用,故“留姜皮则凉,去姜皮则热”。通常生姜皮最好不要去掉,可保持生姜药性的平衡,充分发挥生姜的整体功效。有以下几种情况应去姜皮:

1、脾胃虚寒者,或正在食用苦瓜、芹菜、螃蟹等寒凉食品,应去姜皮;

2、患风寒感冒时,喝生姜红糖水,此时生姜最好去皮;

3、用生姜治疗脾胃虚寒引起的呕吐、胃痛等不适时,姜皮应去掉;

4、治疗水肿时,不去皮,因为姜皮有利水作用。

此外,做菜时,可适量加入姜丝;早晨起床时,可先喝一杯水,再将生姜切成薄片,取四五片用开水烫过后,放入口中,含10~30分钟后咀嚼咽下。

注意:腐烂的生姜不要吃,因为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诱发肝癌、食道癌等。那种“烂姜不烂味”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姜养胃 夏天吃姜 养胃

宝宝吃冬枣好处多多

恰逢北方冬枣成熟的季节,冬枣甜甜脆脆的,很多宝宝喜欢都吃,但是也有不少家长担心冬枣吃多了对孩子肠胃有影响。对此儿童保健专家表示,幼儿吃冬……详细>>

慢性肠胃炎的“养胃粥”

人们常说人食五谷杂粮,孰能无疾,而饮食入口。首先影响的就是胃,胃粘膜血管丰富,具有对食品的贮存、消化和运送功能。所以饮食不调是引起胃病的……详细>>

肠胃炎吃什么好?

肠胃炎吃什么好呢?大家都知道,肠胃炎是我们平时生活中常见的肛肠疾病。不仅会让人腹泻,肚子疼,而且对人的身体也有很大危害,我曾经也是个肠炎……详细>>

肠胃炎吃什么好 患者常吃三种食物摆脱肠胃炎

现代人为了追求魔鬼身材,常常通过节食来达到目的,但是却忽视了我们的肠胃健康。不良的饮食会造成肠胃炎,那么你知道肠胃炎吃什么好吗?今天小编……详细>>

春季养胃健脾 不妨多吃养胃食物

胃肠不好属于肠胃功能欠佳的临床表现,不但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导致胃病。胃肠不好的病因大多来自个体的饮食结构和滥用抗生素。传统药物副作用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