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六种食物养好你的胃 掌握胃病饮食原则

2016-08-19 06:54:0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胃病是一个居高不下的肠胃疾病,危害着我们正常的生活和健康。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养胃呢?吃哪些食物可以养胃?一起来看看吧!

由于“超级细菌”的出现,人们对滥用抗生素产生的负面作用越来越重视,对滥用抗生素行为严加治理势在必行。然而,抗生素在治疗疾病方面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事实上,抗生素并非只有通过注射或者服用药物才能获得,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食物都含有抗生素成分,同时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既能抵抗体内病菌又不至于破坏人体内的有益菌群,这些天然抗生素应该受到人们重视。

可以养胃的食物

平菇:平菇中含有大量的蘑菇核糖酸,能够有效抑制细菌合成与繁殖。同时,平菇中的营养成分还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强人的体质,对于肝炎、病毒性感冒、慢性胃炎等疾病都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萝卜:萝卜中含有大量“干扰素诱生剂”,这是一种抗病毒性的物质,能刺激人体产生干扰素,对病毒性疱疹等疾病有着较好的防治作用。值得提醒的是,萝卜生吃最好,因为在咀嚼过程中能够促进有效成分较大程度地释放。

葱白与大蒜:这两种食物含有大量的大蒜新素,这一物质对葡萄球菌、链球菌、皮肤真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如果人患上呼吸道感染、痢疾、肠炎等疾病,在没有其他疾病的情况下,多吃一些葱白和大蒜对恢复健康有着积极意义。

茴香:茴香醚是茴香中非常活跃的一种成分,它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以及变形杆菌等都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可以预防、治疗多种感染性腹泻。以茴香为馅做包子、饺子吃,还能让人的肠胃抵抗力更强。

生姜:生姜可以参与人体细胞调节免疫,提升溶菌酶活性,对女性阴道滴虫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同时还能有效去除人体皮肤、指甲中所感染的部分细菌。

马齿苋:这种很寻常的野菜含有丰富的天然抗生素,可以抑制并杀死消化道黏膜的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改善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同时,还能够有效减轻皮肤红肿、毛囊感染等症状。

胃病的饮食原则

夏秋之交,养胃关键是忌暴饮暴食。从功能上看,只有胃通畅了,食物才能顺利进入肠道。调理脾胃应侧重于清热、健脾,多吃熟、温软开胃易消化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油腻类食物,适当“清肠”———早晚多喝粥,减少肠胃的负担。

紧张、焦虑、郁闷、恼怒等情绪都容易伤肝,造成肝气不疏,脾失运化,容易出现一系列消化道症状,比如没有食欲、胃胀、胃痛、呕吐、嗳气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饮食 养胃的食物 养胃

吃冰激凌易致胃病?你的胃还得这么养

都说病从口入,看来不无道理啊。吃油炸食品、冰激凌及辛辣食物容易导致胃病。养出健康胃有三种方法,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七类人群容易患胃病 这么做才能养好你的胃

胃病已经成为都市人群的健康隐患,很多人由于饮食习惯,工作性质等因素,容易受到胃病的侵害。那么,哪些人容易患上胃病呢?1、常吃撑族。特征:……详细>>

好胃要靠养 如何养好你的胃

胃病已经成为一种大众病,很多人不管是因为工作还是生活原因,常常因饮食不规律导致了胃病的发生。胃病是生活方式病,更是一种慢性病,这种毛病需……详细>>

小米养胃还是大米养胃?胃病饮食要注意的11条原则

胃病是一种难以恢复的消化系统疾病,需要我们长期细心的护理才能有效恢复。很多人都说,小米养胃,也有人说大米养胃,那么到底是小米养胃还是大米……详细>>

健康养胃要注重饮食 应坚持这4个饮食原则

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通过为胃我们才可以吸收营养,保证人体所有日常所需。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不少人有很多不好的饮食习惯,这都会导致胃部……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