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哪些因素会引起胃不舒服 按摩有效治疗胃不舒服

2016-08-05 08:25:08      家庭医生在线

胃部不舒服大多情况是由胃病引起的,如果有胃不舒服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去做个胃部检查。那么,生活中哪些因素会引起胃不舒服呢?

1、时有胸骨后受阻、停顿、疼痛感,且时轻时重。这往往提示患者可能有食管炎、食管憩室或食管早期癌。

2、饭后腹部胀痛,常有恶心、呕吐,偶可呕血,过去有胃病史近来加重,或过去无胃病近期才出现,且伴有贫血、消瘦、不思饮食,在脐上或心口处摸到硬块。这种情况应高度警惕,因为有可能是胃癌。

3、经常在饭后2小时左右出现胃痛,甚至半夜疼醒,吃点东西可以缓解,常有反酸现象。秋冬季节容易发作,疼痛在上腹偏右,有节律。这类情况可能患有十二指肠溃疡或十二指肠炎症。

4、饭后上中腹痛,或有恶心、呕吐、积食感,病的时间可能已经很长;疼痛有规律,如受凉、生气、吃了刺激性食物后发作。这种情况可能是胃溃疡。

5、饭后立即腹泻,吃一顿泻一次,稍有受凉或饮食不当就发作。也有可能时而腹泻时而便秘,腹泻时为水样,便秘时黏液较多,有时腹胀有便意而上厕所又无大便,数年不见消瘦。这种症状,以过敏性肠炎的可能性较大

6、饮食不当或受凉后发生腹痛、腹泻,可伴有呕吐、畏寒发热。这种情况可能是急性胃肠炎、急性痢疾。

7、嗳气但不反酸,胃口不好,体重逐渐减轻,面色轻度苍白或发灰。这种情况要考虑慢性胃炎,特别是慢性萎缩性胃炎、胃下垂。

胃不舒服怎么按摩治疗

1、取仰卧位,双手四指并拢,指尖放在中脘穴部,顺着呼吸适当用力徐徐下压,约10次呼吸之后,再慢慢抬起,如此反复,至2分钟。中脘穴在肚脐正中直上四寸,心口窝上边正中(即胸骨体下端)到肚脐正中的二分之一处。“腑会中脘”,即中脘穴为六腑经气(气血运行的推动力)会集之所,故首先按摩中脘穴,气血容易流通,疗效速而力量雄。按摩此穴能调理中气、健脾利湿、和胃降逆、疏肝宁神;治疗胃痛、腹胀、呃逆、呕吐、反胃吞酸、消化不良及急慢性胃炎等症。

2、用双手食指罗纹面同时按揉两侧足三里穴1至2分钟。此穴在外膝眼直下三寸(约四横指),距胫骨约一横指处。足三里穴是全身性强壮要穴,又是足阳明胃经之合穴。所以,按摩足三里穴可以调动并促使胃经的气血运行,不仅能理脾胃、调中气、和肠消滞、疏风化湿,治疗胃痛、腹痛、急慢性胃肠炎等疾病,且有扶正培元、祛邪防病、强身健体之功效。

3、用拇指罗纹面先后按揉两侧内关穴各1~2分钟。此穴在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按摩内关穴能清包络、疏三焦、宁神和胃、宽胸理气;不但治疗心胸疾患,而且能治疗胃胀、胃痛等胃部疾患。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胃不舒服会是什么病 饮食事项患者要牢记

引起胃不舒服的原因有很多,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引发胃病。那么,有哪些胃病会引起人胃不舒服?我们又该怎么办呢?肠胃不舒……详细>>

胃不舒服老想吐怎么办? 胃不好饮食有哪些?

胃不舒服可能是很多人都会有的症状,引起胃不舒服的原因有很多,可能大部分都是与饮食有关,长期不舒服很可能引起胃部的一些疾病。近些年来,不良……详细>>

孕妇肠胃不舒服怎么办 这些方法帮你忙

孕妇在怀孕初期,容易出现肠胃不舒服的情况,为什么孕妇会出现胃不舒服呢?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吗?一起来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详细>>

胃里有气往上顶打嗝?胃不舒服打嗝怎么回事?

打嗝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病理性打嗝往往是胃部问题引起的,所以在进行治疗的时候,要首先考虑胃部异常病变的情况。胃部出现问题会直接影响到身体……详细>>

胃不舒服又打嗝的话是怎么一回事

我们在生活中可能会遇到这么一种情况,就是在胃很不舒服的时候总是会出现一些打嗝的症状,这就让人有些不理解了。为了解答大家心目中的这些疑惑,……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