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反酸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食管炎胃食管反流病

胃反酸是怎么形成的 患者宜多吃这几种食物

2016-07-24 08:27:21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胃反酸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当我们进食过饱或过于油腻的食物的时候就会出现恶心、反酸的感觉。专家表示,千万不能小看胃泛酸胀气,这是身体患病的一个征兆,表明身体已经出现了毛病,不可忽视。引起胃反酸的因素有很多,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胃酸是什么因素引起的?

压力与反酸

调查发现,高压忙碌的白领人群中有超过70%的人曾经有过反酸、烧心等问题,而大部分人都选择了忍受或自行服药解决。专家认为,这是对疾病认知率低所造成的。白领群体之所以反酸发生率高,主要是因为工作压力和忙碌无暇保障规律的一日三餐,使胃长期处于疲惫状态,从而增加了胃痉挛的危险。

早餐和反酸

不吃早餐也会加重反酸。专家解释,早餐摄入的能量应当是全天能量摄入的30%,经过一夜睡眠,身体有10多个小时一直在消耗能量却没有进食,人体需要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的早餐来补充、储存能量。如果长期不吃或不科学地吃早餐,就会有很多的空胃时间,空胃时会有更多的胃酸赋闲,就容易产生胃酸反流。

烟酒和反酸

烈性酒和酸味饮料以及刺激性的调料,都是引起胃酸反流的“危险分子”。过量的脂肪也会延缓胃排空,刺激胆囊收缩和分泌,降低食管括约肌压力。吸烟也是一种对胃极为不利的习惯,烟草中的尼古丁能作用于迷走神经系统,破坏正常的胃肠蠕动,引起胃黏膜血管收缩,使胃黏膜中的前列腺素减少,使胃黏膜遭受伤害。

睡眠和反酸

严重的胃反酸会让患者在一天中任何时候都受到侵扰。但通常是饭后反酸会更明显,尤其是饱食后立即上床睡眠,最容易引发胃酸反流。国外有研究数据表明,在不明原因的失眠者中,胃食管反流病占了1/3的比例。“胃不和则寐不安”之说也表明了胃病与失眠的关系甚密。

胃反酸吃什么能好呢

苏打饼干

经常听说苏打饼对胃好,这还真是没错!苏打饼中含苏打成分较高,可以中和胃酸,比较适合胃酸过多的人食用。尽管苏打饼对胃病很有好处,可是也不能够毫无节制的进食,过多摄入可是会适得其反!

消酸水果

平时多吃蔬菜水果也是有帮助的。水果虽然酸酸甜甜的,但是里面也含有碱性物质,对胃酸过多的人也是有帮助的。但是胃酸过多的人,是不能吃杨梅、柠檬等含酸太高的水果。

蔬菜

高维生素的食物带有深色的新鲜蔬菜及水果,如绿叶蔬菜、卷心菜、胡罗卜、洋葱、西红柿、茄子、山药、红枣、柑桔等有利于慢性胃炎的恢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反酸吃什么好 胃反酸原因 胃反酸

胃经常反酸是为什么?什么因素会经常引起胃反酸

很多人都反应自己经常会出现胃反酸的情况,特别是睡觉前或者是吃了甜食之后,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是因为我们平时吃了太多酸性的食物导致的吗?胃……详细>>

为什么吃饭后就反酸?经常反酸烧心,做好这4点可改善!

享受美食很多人的生活乐趣,但是总是会出现一些不和谐的因素影响这一过程。有些人刚吃完饭不久就出现反酸、烧心的情况,感觉很难受,并且一直是这……详细>>

烧心与反酸的症状有哪些

烧心与反酸的症状有哪些?喝浓茶、吃辣椒、进食速度快等等,都会导致烧心与反酸的出现,下面总结了烧心的症状:唾液多、胸口痛、睡觉时疼痛加重、……详细>>

烧心与反酸的检查项目是什么

烧心与反酸的检查项目是什么?病理学检查 Ismail-Beigi等(1970)用吸取活检的方法研究了4组人群,他们建立了GERD的组织病……详细>>

容易反酸烧心怎么办?胃反酸可以多吃碱性食物

胃反酸是指很多时候吃了东西以后,胃很不舒服,涨涨的,会有一股酸水涌上来,很多时候想吐出来却又吐不出,甚至会会自动的咽下去,胃部觉得好像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