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得了胃炎怎么办 看中医如何对症治疗

2016-07-20 08:06:17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身体,需要你细心的养护,身体生病了,一定要及时治疗才行。拿慢性胃炎来说,如果你不仔细护理,胃炎就会一直缠着你。那么,你知道中医如何护理慢性胃炎吗?一起来了解下吧。

1、肝胃气滞型

多见于慢性浅表性胃炎、糜烂性胃炎或萎缩性胃炎之初期,多因情志不畅而诱发。胃部饱胀以进食后为甚,或胃部胀痛连胁,嗳气频作,得矢 气稍适,或恶心欲呕,口苦泛酸,大便排出不畅等症,舌边尖稍红,苔薄白,脉弦。

治宜疏肝和胃、理气消胀。方用柴胡疏肝散。

2、脾虚胃热型

多见于慢性浅表性胃炎、糜烂性胃炎反复发作,或萎缩性胃炎活动期,表现为本虚挟有胃热,呈虚实寒热错杂之象。证见胃部嘈杂,或胃部灼痛,痛无定时, 饥时觉痛,饱时觉胀,口苦干而不多饮,纳食量减,大便时稀时秘等,舌质淡或淡红,舌苔薄黄,脉细弦。

治宜健脾补气,和中清胃。方用半夏泻心汤。

3、脾胃虚弱型

多见于萎缩性胃炎,或浅表性胃炎久病实证已消除仍余脾虚证。证见胃部虚痞,或隐隐作痛,按之较舒适,喜进热食,食后腹胀,或呕吐清涎,面色萎黄,神疲乏力,大便溏薄等,舌质淡、体胖,苔白润,脉细弱。

治宜健脾补气,温中和胃。方用香砂六君子汤。

4、胃阴不足型

多见于慢性萎缩性胃炎,或其他证型胃炎久病久治伤阴所致,证见胃痛日久,胃部微灼痛,或嘈杂不适,口干纳呆,或食后饱胀,大便干结,舌质红少津,苔薄白稍于,脉细数。

治宜养阴益胃、缓急止痛。方用益胃汤。

胃炎日常要做好哪些保健

1、应忌食过硬过辣、过咸、过热、过分粗糙和刺激性强的食物。饮食有节制有规律,定时定量,少食多餐,细嚼慢咽,使食物充分与唾液混合,避免暴饮暴食。食物要选富有营养、易消化的细软食物为主,多吃含植物蛋白、维生素多的食物。

2、胃酸缺乏者,忌冲淡胃液。饮食中宜加入醋、柠檬汁、酸性调味品,少吃难消化、易胀气的食物,用膳及膳后尽量饮少。

3、胃酸过多者应避免进食能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如浓味香料、酒精、酸

4、精神紧张是慢性胃炎的促进因素,应予避免。心情上的不安和急躁,容易引起胃粘膜障碍和胃机能障碍。所以应尽可能地避免情绪上的应激反应,解除紧张的情绪。平时做到遇事不怒,事中不急,急中不愁,保持心情舒畅,对胃炎的康复极有好处。

5、忌生活无规律及过度劳累。注意适当的休息、锻炼。体育锻炼能促进胃肠蠕动和排空,使胃肠分泌功能增强,消化力提高,有助于胃炎的康复。

6、患有慢性肝病、糖尿病、胆道疾病时,可使胃粘膜局部防御功能降低、胃功能紊乱而发生胃炎。另外扁桃体炎、鼻窦炎、龋齿感染等造成的带菌分泌物下咽,常可使胃粘膜屏障功能降低,诱发胃炎。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炎日常保健 中医治疗胃炎 胃炎

胃炎怎么治?治疗后如何护理?

现如今患有胃炎的人是越来越多了,那么治疗胃炎的方法也就多种多样,中药治疗,手术治疗,针灸治疗等。但是哪些治疗才是既有效又能又快又好的治疗……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萎缩性胃炎?

相信我们对中医都有一定的了解和知晓,中医治疗疾病对于我们而言是最好的,因为中医的治疗对象就是针对国人而言的,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对于我们……详细>>

中医上有没有慢性胃炎的概念?小儿胃炎要如何中医治疗?

慢性胃炎主要是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胃黏膜的慢性炎症,在胃肠道疾病中居于首位,属于临床常见疾病。慢性胃炎会导致患者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上腹隐痛……详细>>

胃炎的症状及治疗:中医如何治疗慢性胃炎疾病

由于人们饮食结构不合理很多人不注意调养得了慢性胃炎,很多患者了解西医治疗慢性胃炎的效果并不是很好。反反复复发作,治标不治本。您不妨试试……详细>>

孩子得了慢性胃炎怎么办?

提起慢性胃炎,在很多人的观念里,这是成年人的常见病,其实,慢性胃炎也是儿童的常见疾病。有调查数据显示,慢性胃炎的发病率呈现低龄化趋势,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