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胃食管反流病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残窦综合征小儿胃食管反流

胃食管反流病怎么治?治疗上这些误区你进了吗

2016-07-19 08:25:35      家庭医生在线

胃食管反流病是由于胃液,有时加上十二指肠液向上反流进入食管,引起烧心、反胃、胸骨后疼痛等症状,严重时可发生吞咽困难、食管出血和贫血。专家指出,此病十分常见,发病高峰期年龄为60~70岁,25%的患者年龄超过75岁。胃食管反流,特别是经常的、重度的反流,可引起的健康危害绝不可低估,应重视以下3个方面。

(一)反流物会损害与破坏食管黏膜屏障,会引起黏膜炎症、糜烂,甚至发生溃疡、出血,这些病变如不能及时痊愈,日久可导致食管狭窄,影响进食,甚至在病变部位发生细胞类型转换,由柱状上皮细胞代替正常的鳞状上皮细胞,形成所谓的“巴立特(Barrett)食管”,后者已被公认为是食管癌的癌前状态。

要说明的是,并非有烧心、胸骨后疼痛、反酸等典型症状的患者都有食管黏膜明显炎症,其中大多数患者内镜检查无肉眼可见的食管炎症,可能的解释是这类患者的症状与食管黏膜对反流物中的损害因素具高敏感性有关。

(二)反流物尚可侵蚀咽部、喉部声带和气管而引起慢性咽炎、慢性声带炎和气管炎。

(三)胃食管反流引起的胸骨后疼痛易和心绞痛混淆,误诊率很高,导致一些病人长期接受针对冠心病的药物治疗,浪费医疗资源。文献提示,35%~65%被疑为心绞痛的胸痛病人是食管源性胸痛,其中80%系胃食管反流病。

胃食管反流病的治疗误区有哪些

认为可以不吃药

当出现症状时,多数患者认为,通过改变饮食及生活方式就能控制症状,而不去医院就诊、用药。的确,膳食结构变化、激烈竞争等带来的精神压力已经成为胃食管反流病发病率增高的原因之一,调整饮食和生活方式对该病患者确实很重要。但对于疾病的治疗,单靠慢性腹泻改变饮食和生活方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依靠药物。

自己服用非处方药

对反流性胃炎的患者来说,药物治疗的目的包括两方面,一是缓解症状,如烧心、泛酸等,治愈食管炎;二是减少并发症的风险。

未经医生同意自行停药

有些患者虽然选对了疗法,但是在治疗过程中,他们感到症状减轻了就会错误的认为疾病治疗了。但是停了一段药之后症状就会复发,这样反复的停药,很容易导致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哪些药物可以治疗胃食管反流病

对胃食管反流病可先采用内科保守疗法,包括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和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多采用抑酸剂和促胃肠动力药联用。详细>>

什么是胃食管反流病?胃食管反流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胃食管反流病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人都不重视,认为只要清单饮食、注意休息,加强运动,疾病就会自动痊愈,从而导致延误治疗,加重病情。今天针对……详细>>

胃食管反流病是怎么引的?治疗护理4步走,帮你解决胃食管反流病!

吃完饭以后,如果经常有反酸、烧心的感觉,不能习以为常,不能只忍受不去检查,背后很有可能隐藏着一种疾病,叫做胃食管反流病。胃食管反流病最为……详细>>

胃食管反流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胃食管反流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胃食管反流病需做的检查项目有:食管压力测定,心电图,浆细胞,内镜检查,胃镜,直接胆红素,胃粘膜活检,胃钡餐……详细>>

胃食管反流病典型的症状表现

胃食管反流病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胃食管反流病在日常生活中发病率极高,疾病在生活中怎么进行良好的预……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