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引发胃溃疡有哪些因素 适度饮红酒可预防胃溃疡

2016-07-07 08:03:3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胃溃疡患者对自己如何患的胃病感觉摸不着头脑,总之就是莫名躺枪就对了。小编特地去寻找了下胃溃疡的病发因素,一起来科普下吧。

胃溃疡病因有哪些?

1、遗传因素

胃溃疡有时有家族史。另外A 型血的人比其他血型的人易患此病。

2、化学因素

长期饮用酒精或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皮质类固醇等药物易致此病发生,此外长期吸烟和饮用浓茶似亦有一定关系。

3、生活因素

溃疡病患者在有些职业如司机等人当中更为多见,饮食欠规律有关。工作过于劳累也可诱发本病。

4、精神因素

精神紧张或忧虑,多愁善感,脑力劳动过多也是本病诱发因素。

5、感染因素

幽门螺杆菌(HP)对胃溃疡发生的作用仍难以解释,因很多HP感染者中仅少数发生胃溃疡。

6、其他因素

不同地区本病的发生率不尽相同,不同的季节发病率也不一样,地理环境及气候也是重要因素。另外O型血者比其他血型溃机率高,某些药物如阿司匹林可刺激胃粘膜,吸烟影响胃的正常分泌。

预防胃溃疡的方法

适度饮红酒可预防胃溃疡!研究表明。适度饮红酒可能会降低一个人感染幽门螺旋菌的风险,幽门菌是人体内很常见的一种细菌,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内部器官造成伤害。但医学专家认为,胃溃疡的最大罪魁祸首恰恰是这种细菌,另外,儿童时期营养不良也是导致胃溃疡的一个因素。

研究人员对4902名成年男女的吸烟、喝酒、喝咖啡等许多生活习惯,进行了长期跟踪调查,结果发现,有1634人被测出幽门菌阳性。那些每天饮红酒3到6杯的人,与那些滴酒不沾的人相比,感染幽门菌的概率下降11%,饮酒量再适度增加,感染的概率又下降了6%。

另外,每天喝一杯啤酒的人与一点啤酒都不喝的人相比,也有类似的效果。而吸烟与喝咖啡与感染幽门螺旋菌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研究人员分析,可能是红酒与啤酒中的抗菌成分发挥了作用。但一个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到底应该喝多少酒,研究人员并未提出建议。

适度饮红酒可能会降低一个人感染幽门螺旋菌的风险,而幽门螺旋菌被认为是胃溃疡的罪魁祸首。大量饮酒会使原有的溃疡加重或延缓溃疡的愈合,这一点是无疑的,所以对已经诊断明确的胃溃疡病人,应尽量不饮酒,或少量饮酒。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胃溃疡 胃溃疡病因 胃溃疡

胃溃疡发病因素 胃溃疡会引发哪些危害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生活质量也不断提高。然而,当代社会的人们却也仍旧面临着各种各样疾病的困扰。胃溃疡就是其中之一。……详细>>

哪些因素会诱发胃溃疡?怎么防止?

我们多多少少会了解一些什么是胃溃疡,但引起胃溃疡的原因有哪些我们却未曾深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通过总结还是会有所发现的,这没有具体的……详细>>

诱发胃溃疡的八种因素 按摩法治疗胃溃疡

胃溃疡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常见,而引发这个病的原因也非常的多,遗传、环境、饮食、药物、细菌、吸烟以及过度饮酒等都可导致胃酸过度分泌而破坏胃、……详细>>

引发胃溃疡的六大因素

很多胃溃疡患者对自己如何患的胃病感觉摸不着头脑,总之就是莫名躺枪就对了。小编特地去寻找了下胃溃疡的病发因素,一起来科普下吧。详细>>

药物伤害引发胃溃疡 胃溃疡要做哪些检查

胃溃疡的发病因素有很多,如细菌感染、乱服药物、不良饮食等都会引发胃溃疡。那么,它们具体是怎么引发胃溃疡的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