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导致胰腺炎发病有何原因 患者饮食宜忌有哪些

2016-07-07 07:56:12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病从口入,很多疾病都与日常习惯有关,胰腺炎也是与习惯密切相关的一种疾病。生活中很多坏习惯,不注重饮食,日积月累就很有可能患上胰腺炎。那么,导致胰腺炎发病的原因都有哪些呢?大家需注意一下。

1、胆道系统疾病

以胆管结石最为常见,此外,胆道炎症时,细菌毒素释放出激肽可通过胆胰间淋巴管交通支激活胰腺消化酶引起急性胰腺炎。此外,胆管蛔虫,Oddi括约肌水肿、痉挛,纤维狭窄,畸形,肿瘤等均可造成胆总管下端及胰管梗阻,从而导致慢性胰腺炎。

2、酒精或药物

长期酗酒可刺激胰液内蛋白含量增加,形成蛋白“栓子”阻塞胰管;同时,酒精可刺激十二指肠黏膜使乳头发生水肿,妨碍胰液排出。有些药物和毒物可直接损伤胰腺组织如硫唑嘌呤、肾上腺皮质激素、四环素、噻嗪类利尿药、L-天门冬酰胺酶、有机磷杀虫剂等。

3、感染

很多传染病可并发胰腺炎,症状多不明显,原发病愈合后,胰腺炎自行消退,常见的有腮腺炎、病毒性肝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伤寒、败血症等。

4、其他疾病

家族性高脂血症患者合并胰腺炎的机会比正常人明显升高。动脉粥样硬化及结节性动脉周围炎,均可致动脉管腔狭窄,胰腺供血不足。十二指肠克罗恩病波及胰腺时,可使胰腺腺泡破坏释放并激活胰酶引起胰腺炎。

胰管阻塞,胰管结石、狭窄、肿瘤等可引起胰液分泌旺盛,胰管内压增高,胰管小分支和胰腺腺泡破裂,胰液与消化酶渗入间质,引起急性胰腺炎。少数胰腺分离时主胰管和副胰管分流且引流不畅,也可能与急性胰腺炎有关。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时,皮质素可增加胰腺的分泌量及黏稠度,导致胰液排泄障碍,压力增高引起胰腺炎。

胰腺炎患者饮食宜忌

胰腺炎患者宜吃的食物

(1)宜饮食清淡易消化、低脂肪食物,少吃多餐。

(2)宜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

(3)宜吃谷类(大米、面粉、小米、玉米、赤小豆、绿豆)及瘦猪肉、牛肉、鸡、鱼、虾、蛋和豆制品、蔬菜、水果等。

胰腺炎患者忌吃的食物

(1)宜忌肥腻食物,如肥猪肉、羊肉、肉松以及核桃、花生、葵花子、芝麻、油炸食物、油酥点心、奶油等。

(2)宜忌粗粮、韭菜、芹菜等粗糙纤维多、对肠道刺激的食物。

(3)宜忌烟、酒及酸、麻、辣等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炎饮食宜忌 胰腺炎病因 胰腺炎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胰腺炎的出现,与饮食上的不合理,还有日常身体卫生的清洁问题,有很大的关系。那么,从健康饮食的角度考虑,为了病情尽快的康复,胰腺炎的饮食……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患者不宜吃哪些食物

很多疾病都可以通过饮食去改善,甚至治愈。胰腺炎是常见的疾病,胰腺炎可以通过合理的饮食进行改善。下面就请专家为我们介绍一下胰腺炎患者不宜……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急性胰腺炎为腹部外科常见病,近年来重型胰腺炎发病率逐渐增多。随着胰管的梗阻程度,以及胰腺间质血管(动、静脉及淋巴管)的改变,其病理变化……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

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专家说:胰腺炎应该严格注意饮食,以免引起病情加重。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详细>>

急性胰腺炎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急性胰腺炎多因胆道系统疾病(如胆囊炎、胆结石等)、大量饮酒、暴饮暴食、过食油腻食物、感染、高脂血症等引起;慢性胰腺炎多因急性胰腺炎反复发……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