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食管炎患者该做哪些检查 这些食物吃了身体好

2016-07-11 08:19:21      家庭医生在线

当疾病出现时,我们要进行检查才能确诊病情,并且对症治疗得到更有效的疗效,对于食管炎疾病也不例外,虽然这种疾病在喉咙部很容易被发现,但是也需要进行检查完,确诊才可以治疗,接下来就让专家详细介绍一下,治疗食管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食管炎的检查

1、食管压力测定:正常人安静时,食管下段括约肌有一定压力,有胃、食管反流的患者压力降低。

2、食管PH值测定:测定食管PH值,观测其反流情况。必要时可做24小时食道PH监测试验,了解食管PH昼夜节律变化。

3、酸滴入试验:通过酸滴入试验,激发病人症状,作为诊断方法之一。

4、食管饮食检查:食管蠕动减弱,食管下段粘膜皱壁粗乱,有时可见小龛影及狭窄。

5、纤维内镜:可见食道中下段粘膜充血、水肿、表面糜烂及浅小溃疡,有时可见狭窄。

食管炎吃什么对身体好

1、食道炎患者餐后应尽量保持直立位或躯干直立,还应注意减轻腹压,避免剧烈的活动,不要穿紧身衣和束腰带。睡前少进热茶或饮料,戒烟,平时限制酒和酸性刺激性食物及糖、巧克力、咖啡等食品。

2、采用低脂肪饮食是反流性食管炎饮食治疗的关键,饮食中应注意合理使用油脂和维持理想的体重。饮食中应吃些易消化、细软的食品,少用刺激性食品,少用或不用能够引起食管下端括约肌张力降低的食物,如浓茶、咖啡、可可、巧克力、鲜柠檬汁、鲜桔汁、番茄汁等酸味饮料及刺激性调料,如咖喱、胡椒粉、薄荷、辣椒等。烟酒可引起食管下端括约肌张力下降,尤其是烈性酒可使食管蠕动收缩波的频率下降。食管清除酸性能力下降,对食管炎的治疗起不良的作用。晚餐不要吃得过多,另外睡前不要加餐,防止加重症状。

3、少食多餐,七八分饱即可,饭后不宜即刻平卧及弯腰劳作,否则腹压增加会加重反流的症状。少食油腻及刺激性食物,尽量不喝浓茶、碳酸饮料、及咖啡等。睡眠时可以将床头抬高15-20度。

4、饮食宜以清淡易消化为主,食一些含多糖、多肽和生物活性物质的物质如,猴头菇; 蛋白质 适量增加,可以改善食管下端括约肌的张力。增加量不要超过相当于50克瘦肉的蛋白质含量; 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 每天不少于新鲜绿叶蔬菜500克 和粗杂粮100克。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炎吃什么好 食管炎治疗 食管炎

如何确诊食管炎?确诊食管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注意,当你出现以上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症状时,你就有可能是患上了食管炎。那么到底什么是食管炎?早期食管炎有哪些症状表现?确诊食管炎我们需要……详细>>

得了食管炎会疼吗 这些食物吃了有助疾病恢复

如今,患上了食管炎的患者越来越多了,这跟我们平时的生活有着莫大的关系,所以很多人想了解相关的知识。大多数人喜欢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吃饭时……详细>>

食管炎的6大病因 患者最该吃哪些食物

食管炎的发生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当食用过热或过硬的食物时,就有可能引发食管炎。那么,食管炎的具体病因有哪些呢?详细>>

怀疑反流性食管炎?做这些检查可确诊

反流性食管炎是食管反流所引起的食管粘膜炎症。胃炎、溃疡病、裂孔疝;吸烟、饮酒、进行胃大部切除术或者高选择性迷走神经切断术等原因都会导致食……详细>>

食管炎的早期症状:反流性食管炎的3种检查

反流性食管炎(reflux esophagitis)系指由于胃和(或)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胃食管反流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生理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