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患者饮食治疗这么做是错的 你中招了吗

2016-07-04 08:19:25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是胃病的一种,但其实并不是什么都不能吃,只要注意适量就好了。胃溃疡饮食治疗上也有误区,具体有哪些呢?一起来普及下吧。

1、牛奶疗法

近年研究表明,胃溃疡病人常饮牛奶并不利于胃溃疡愈合。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质,均能促进胃酸分泌。

有报告说,饮牛奶后胃出分泌增加30%,反而不利溃疡愈合。

2、少食多餐

不少患者常少吃多餐,以进食来止痛。其实,这不仅不能减轻溃疡病的症状,反而会加重病情。因为食物进人胃内,虽能中和一部分胃酸,但又会刺激胃酸分泌,少吃多餐会使溃疡面不断受到胃酸侵蚀,不利于溃疡的愈合,所以溃疡病人平时饮食还是定量定时为好。

3、只吃细软食物

研究表明,食物中纤维素不足也是引起溃疡病的原因之一。有人对溃疡病人随访,发现饮食富含纤维素复发率为45%,饮食过分细软者复发串为80%。同时细软食物在口腔中咀嚼时间较少。未能使唾液充分分泌,唾液不仅能帮助消化,还有中和胃酸,提高胃粘膜屏障作用。

所以胃溃疡病人只要病情稳定,可以普通饮食。

4、忌吃辛辣食物

其实,辣椒会增加胃粘膜的血流量,并会刺激胃粘膜合成和释放前列腺素,能有效阻止有害物质对胃粘膜的损伤,对胃有保护作用。大蒜能杀灭胃内的幽门螺杆菌,该菌是消化性溃疡主要致病原因之一。

胃溃疡病人该如何正确饮食?

1、少吃油炸食物

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2、少吃腌制食物

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盐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3、少吃生冷、刺激性食物

生冷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

4、规律饮食

研究表明,有规律地进餐,定时定量,可形成条件反射,有助于消化腺的分泌,更利于消化。

5、定时定量

要做到每餐食量适度,每日3餐定时。

6、温度适宜

饮食的温度应以“不烫不凉”为度。

7、细嚼慢咽

以减轻胃肠负担。对食物充分咀嚼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8、饮水择时

最佳的饮水时间是晨起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1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用汤泡饭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当心! 胃溃疡患者的饮食“误区”

溃疡病或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胃-空肠吻合口附近或含有胃黏膜的Meckel憩室内,因为……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如何饮食调节胃溃疡

溃疡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全身性疾病,分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又叫做消化性溃疡。溃疡病属于祖国医学的胃脘痛、肝胃气痛、心痛、吞酸等范畴。民……详细>>

胃溃疡饮食治疗的四大误区

胃溃疡是胃病的一种,但其实并不是什么都不能吃,只要注意适量就好了。胃溃疡饮食治疗上也有误区,具体有哪些呢?一起来普及下吧。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胃溃疡患者的饮食事项详解

得了胃溃疡能吃鱼和肉吗?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胃溃疡患者不能吃的食物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