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挑食宝宝爱招惹胃炎 胃炎还得采用食疗方法

2016-06-30 07:43:3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抵抗力弱,很容易被疾病侵扰。要是宝宝不小心患上慢性胃炎咋办呢?莫慌,推荐三款适合慢性胃炎宝宝的食疗方,一起来看看吧。

小儿胃炎是怎么引起的

用药不当:有些小孩因病经常服用消炎痛、激素、阿司匹林和抗生素等对胃有刺激作用的药物,易损伤胃粘膜,诱发胃窦炎。

儿童平常缺乏体育锻炼、疲劳过度和精神紧张。

挑食或偏食:孩子长期挑食,易引起多种维生素、必需矿物质等营养素缺乏,从而会影响胃窦的正常功能,日久也可导致胃窦炎。

不良饮食习惯:如有些家长早餐给小儿吃油条、煎馒头等不易消化的食物,或空胃时喝冷饮、吃冷食,或整天零食不断,均可使胃液及胃酸分泌失调,影响胃窦粘膜的营养,日久便会导致胃窦炎。

卫生习惯不好:如不刷牙、饭前便后不洗手、不剪指甲,食物易被细菌感染,若感染幽门螺杆菌,就可导致胃窦炎。

幽门螺杆菌(HP)感染:83年澳大利亚学者发现病原菌,90年代在儿童中进行逐步深入研究,发现小儿胃炎中50%病人幽门螺杆菌检查结果为阳性。且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发现有家庭聚集现象:父母HP阳性,子女HP检查阳性率明显增高。此外胃肠功能不好如慢性腹泻,营养不良等病人,HP感染明显。

小儿胃炎食疗方

1、鲫鱼汤

用料:鲫鱼2条,草豆蔻3克,陈皮3克,薏米60克,生姜2片。

制法:将草豆蔻捣烂,放入洗净的鱼腹内,将鱼与陈皮、薏米、生姜一齐放入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1小时。

功效:化湿醒脾。适用于上腹疼痛、消瘦、食欲不佳、舌苔腻的患儿。

2、猪肚胡椒汤

用料:猪肚1只,胡椒9-15克。

制法:将猪肚洗净,胡椒粉碎后放入猪肚内,用线扎紧猪肚口,加清水适量,武火煎沸后,文火煮1-2小时,调味即成。

功效:温胃散寒。适用于胃部隐痛、手足不温的患儿。

3、白芍石斛瘦肉汤

用料:猪瘦肉200克,白芍10克,石斛10克,猴头菇 1个、胡萝卜1个。

制法:瘦猪肉、胡萝卜切块,白芍、石斛、猴头菇洗净。把全部用料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煮1-2小时,调味即成。

功效:益胃养阴止痛。适用于烦躁、消瘦、食欲不佳、便秘的患儿。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胃炎食疗方 小儿胃炎原因 小儿胃炎

小儿肠胃炎的原因 5款饮食疗方治疗肠胃炎

孩子的身体健康往往是家长们关注的重点。孩子的抵抗力低,容易诱发各种疾病,因此家长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小儿肠胃炎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慢性胃炎食疗方法

慢性胃炎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爱打饱隔,饭后、上腹部感觉胀饱。有的人胃酸增高,甚至吐酸水;有的则胃酸减少;有的还出现贫血、无力、体重减轻等……详细>>

胃炎的饮食:慢性胃炎食疗方法大盘点

胃溃疡是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的疾病,常表现为不注意饮食卫生、偏食、挑食、等习性导致胃肠消化功能紊乱,不利于溃疡的愈合。注意饮食卫生,做到……详细>>

预防胃炎最佳方法 三道食疗方让胃炎无影无踪

慢性胃炎一发作,整个人都不好了。整天都不能好好的吃饭,甚至还遭受着一些疼痛感。这样对身体的影响是很大的,那么,要如何预防胃炎呢?详细>>

胃炎糜烂严重吗?小儿胃炎症状与治疗是什么?

胃炎是在临床上症状表现并不明显的疾病,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并没有任何症状表现,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出现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时会引起……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