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坚持肠道保养3大法则 远离消化不良和便秘

2016-06-29 06:27:52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肠道的运作正常与否,与人体的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而现代人工作生活繁忙,饮食又不规律,很容易导致肠道疾病。预防肠道疾病,要坚持做好以下3个健康法则。

以下三个保养胃肠道的法则,可以帮你远离消化不良、便秘等肠道疾病的困扰,具体如下:

1、保持膳食平衡

不少白领人士的生活饮食规律特别容易被打乱,抱着饭盒开会,或者开完会两三点才吃中午饭等等的情况屡见不鲜,这样容易导致肠道有害菌增加。因此一定要注意保持膳食结构平衡,一日三餐,粗细搭配,尤其是要常吃些芋头、土豆、番薯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这些土得掉渣的食物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加快粪便排出,而且能抑制肠道内有害细菌的活动,有利于肠道内微生态环境的稳定。还可以适当食用益生菌食品,增强肠道免疫力。

同时,要注意“温和饮食”,所谓的温和饮食就是指饮食要清淡,避免食用“过老含筋”的肉类,未加工的黄豆、蚕豆等,太甜、太酸、太硬的水果,糯米、米线等不好消化的食物,胡椒、辣椒、芥末、咖啡等刺激性食物等也应少吃为妙。

2、养成每天排便习惯

由于生活不规律,加上不少人都要外出应酬,缺少主食,很容易导致几天无“便”可排。还有的时候对于一些长途旅行者,由于喝水少和保持着紧张状态,也容易造成便秘。“有进无出”的生活使得便秘的问题变得十分常见。

为避免便秘,尤其需要注意多喝水。然后,多吃蔬菜和水果,尤其是高纤维如菠菜、芹菜、芦笋、枣子、香蕉、苹果等。如果排的大便太黏,就说明饮食结构需要做出调整,提醒自己少吃鱼、肉类等高蛋白质,增加纤维素的摄取量。同时,膳食纤维有较强的吸水性,可以使粪便更易成型,促进胃肠蠕动。养成每天排便的习惯,是避免肠道问题的重要方法之一。

3、适当体育锻炼

运动不仅能够预防骨质疏松症,而且给人愉悦的心情。坚持适量的运动锻炼,还能促进肠道蠕动,以加速排便,防止肠道老化。

最后,焦躁、压抑等不良情绪也会给胃肠道带来压力。生气时,可以使肠胃血流变少,胃酸分泌,消化蠕动变慢,而让人消化不良。所以,学会调控和驾驭自己的情绪,也是肠道保健的一个重要环节。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保养三大法则 肠道保护 消化不良 肠道

肠道保健的三大法则

不规律的饮食习惯,油腻和重口味的食物让现代人的肠胃不堪重负,再加上繁忙的生活节奏和工作让人们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和调理,就更别说运动健身了……详细>>

保养肠道的三大法则

由于生活不规律,加上不少人都要外出应酬,缺少主食,很容易导致几天无“便”可排。还有的时候对于一些长途旅行者,由于喝水少和保持着紧张状态,……详细>>

肠道养生不可乱吃 牢记“饮食三大法则”

专家认为,肠道养生误区之一就是盲目忌口。一些患者确诊后开始限制饮食,甚至不敢吃肉,吃鸡蛋。她认为,在腹腔手术后、某些检查前或疾病复发期间……详细>>

胃肠道胀气,消化不良所引起的病症

胃肠道胀气是人们对消化不良引起的一系列症状的总称,消化不良多表现为饭后腹部疼痛或不适,常伴有恶心、嗳气、打嗝、肚子胀等。其中,嗳气、腹胀……详细>>

肠道保健养生三大法则

肠道是人体内最大的微生态环境,它正常运作与否对人体的健康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肠道的保健养生一定要平衡膳食,多吃粗粮、水果蔬菜,尽量保持有……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