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伤胃的七种恶习你有吗? 养胃的食物有哪些

2016-06-02 08:05:3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会出现胃疼的现象,其实胃疼一般都是个人的坏习惯造成的,那么有哪些伤胃的坏习惯呢?

伤胃的七种恶习

一忌精神紧张

当一个人在紧张、烦恼、愤怒的时候,他的不良情绪十分容易通过大脑皮质扩散到边缘系统,从而影响了植物神经系统,并且可以直接导致胃肠功能失调。

这时会分泌出过多的胃酸和胃蛋白酶,使胃血管收缩、幽门痉挛、排空障碍,胃粘膜保护层受损,造成自我消化,形成溃疡。长期抑郁、焦虑或精神创伤后,易患溃疡病。

二忌过度疲劳

不管是体力劳动或是脑力劳动,就算是疲劳过度,都会引起胃肠供血不足的现象,使得分泌功能失调,致使胃酸过多而粘液减少,进一步使粘膜受到损害。

三忌酗酒无度

酒精本身可直接损害胃粘膜,酒精还能引起肝硬化和慢性胰腺炎,反过来加重胃的损伤。

四忌嗜烟成癖

吸烟的习惯可促使胃粘膜血管收缩,并且减少胃粘膜的前列腺素合成,前列腺素是一种粘膜保护因子。除此以外,吸烟还能刺激胃酸和蛋白酶的分泌,并且加重对粘膜的破坏。

五忌饥饱不均

饥饿时,胃内的胃酸、蛋白酶无食物中和,浓度较高,易造成粘膜的自我消化。暴饮暴食又易损害胃的自我保护机制;胃壁过多扩张,食物停留时间过长等都会促成胃损伤。

六忌饮食不洁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的重要诱因之一,在溃疡病人中,该菌的检出率高达70—90%,而溃疡病治愈后,该菌亦消失。

溃疡病人可通过餐具、牙具以及接吻等密切接触传染,不洁的食物,也是感染的原因之一。

七忌晚餐过饱

有些人往往把一天的食物营养集中在晚餐上,或者喜欢吃夜宵或睡前吃点东西,这样做,不仅造成睡眠不实,易导致肥胖,还可因刺激胃粘膜使胃酸分泌过多而诱发溃疡形成。

养胃的食物

1、南瓜——排毒护胃

因盛传吃南瓜有减肥美容功效,近年兴起了一股南瓜热。《本草纲目》载:“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能补中益气、消炎杀菌、止痛。其所含的丰富果胶,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铅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时,果胶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溃疡。

早餐可用南瓜煮粥或汤,滋养肠胃。

2、胡萝卜——增强抵抗力

胡萝卜性味甘平,中国医学认为它“下气补中,利脾膈,润肠胃,安五脏,有健食之效”。丰富的胡萝卜素可转化成维生素A,能明目养神,增强抵抗力,防治呼吸道疾病。胡萝卜素属脂溶性,和肉一起炖最合适,味道也更好。

患有胃炎的老人,经常会胃胀不适,可以坚持每日早晚喝一杯萝卜汁,青萝卜和白萝卜均可。

萝卜汁可用榨汁机榨出,也可将萝卜从头至尾一劈两半,用小铁匙从上至下刮成泥,再双手捏几下,萝卜汁就做好了。萝卜有顺气润胃的功能。

3、甘蓝——天然胃菜

甘蓝性平味甘,无毒,入胃、肾二经。甘蓝是世界卫生组织曾推荐的最佳蔬菜之一,也被誉为天然“胃菜”。其所含的维生素K1及维生素U,不仅能抗胃部溃疡、保护并修复胃黏膜组织,还可以保持胃部细胞活跃旺盛,降低病变的几率。患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的人,可每天以椰菜榨汁饮用,还可混合蜂蜜食用,有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

[食疗]甘蓝汁

【配方】甘蓝

【功效与应用】甘蓝汁清热散结,利尿解毒。适用于预防胃癌的发生。

【制法】甘蓝叶洗净晾干,绞汁。

【服法】日分2次服,每次半茶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的食物 伤胃的习惯 伤胃

哪些坏习惯会伤胃?养胃要吃哪些食物?

胃部健康与我们的身体健康是息息相关的,如果胃部出现的问题,就会导致身体无法正常消化与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进而影响其他器官的运行。然而日……详细>>

注意,这4个坏习惯很伤胃,教你3招来养胃!

胃是身体重要的器官,食物进入后通过胃部分解运送到各个器官当中,而在目前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胃病出现的人并不少见。当胃存在问题时不仅给身体带来……详细>>

警惕10种最伤胃的食物 吃什么可养胃

泛酸、胀气、打嗝……这样的胃部不适是不是经常困扰您呢?以下是养生警惕10种食物最伤胃。1、薄荷。薄荷会放松食道括约肌,增加泛酸的几率。任……详细>>

边吃饭边说话很伤胃?这4个伤胃的坏习惯,你可能天天都在做

现在生活水平好了,人们的饮食习惯也不同以往了。有的人大吃大喝伤了肠胃,有的人为了工作应酬伤了肠胃,有的人作息不规律伤了伤胃。除了这几大众……详细>>

注意,这4种习惯很伤胃,赶快纠正!

人们都说,伤胃容易养胃难。胃部是我们人体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且也十分重要。如果在平时保护不好胃,就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饮食,还会让我们的身……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