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腰果健脾胃 盘点七种坚果对人体健康的功效

2016-12-27 07:02:15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心脏是我们身体重要的血液循环器官。现在社会,随着生活质量逐渐提高,让人们可以吃到各种各样的食物,水果蔬菜是日常必备的食物,而坚果则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选择,坚果的种类有很多比如:栗子、瓜子、杏仁、核桃等等,不同的坚果都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而且也具有神奇的养生功效,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7大常见坚果的食疗养生功效。

栗子"肾之果"

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在国外它还被称为“人参果”。祖国医学认为,栗子味甘性温,无毒,有“益气补脾、厚肠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作用。栗子富含柔软的膳食纤维,糖尿病患者也可适量品尝。

但栗子生吃难消化,熟食又易滞气,所以,一次不宜多食。

最好在两餐之间把栗子当成零食,或做在饭菜里吃,而不是饭后大量吃,以免摄入过多的热量,不利于保持体重。

新鲜栗子容易发霉变质,吃了发霉的栗子会引起中毒,所以,变质的栗子不能吃。

开心果心脏“保镖”

富含精氨酸,它不仅可以缓解动脉硬化的发生,有助于降低血脂,还能降低心脏病发作危险,降低胆固醇,缓解急性精神压力反应等。

开心果紫红色的果衣,含有花青素,这是一种天然抗氧化物质,而翠绿色的果仁中则含有丰富的叶黄素,它不仅仅可以抗氧化,而且对保护视网膜也很有好处。

每天吃上大概49颗左右开心果,不仅不用担心发胖,还有助于控制体重。这是因为吃饱的感觉通常需要20分钟,吃开心果可以通过剥壳延长食用时间,让人产生饱腹感和满足感,从而帮助减少食量和控制体重。

一次吃10粒开心果相当于吃了1.5克单不饱和脂肪酸。贮藏时间太久的开心果不宜再食用。开心果有很高的热量,并且含有较多的脂肪,凡是怕胖的人、血脂高的人应该少吃。

核桃抗氧化之王

价值丰富,具有健脑功效,有“万岁子”“长寿果”“养生之宝”的美誉。桃可以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对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人有益,核桃有温肺定喘和防止细胞老化的功效,还能有效地改善记忆力、延缓衰老并润泽肌肤。

美国饮食协会建议人们每周最好吃两三次核桃,尤其中老年人和绝经期妇女,因为核桃中所含的精氨酸、油酸、抗氧化物质等对保护心血管,预防冠心病、中风、老年痴呆等颇有裨益。

一次不要吃得太多,否则会影响消化。有的人喜欢将核桃仁表面的褐色薄皮剥掉,这样会损失一部分营养,所以,不要剥掉这层皮。

核桃与红枣、黑芝麻、阿胶、冰糖同煮,文火熬至膏状,食用有活血化瘀、补血补气的功效,适合贫血、体虚的人食用。其中,冰糖的作用不可小瞧,因为其他四种食物的性质都偏温热,冰糖则是性凉,可以抵消掉一部分温热,这样吃起来就不容易上火了。

甜杏仁抗癌之果

由于杏仁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P以及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其中胡萝卜素的含量在果品中仅次于芒果,人们将大扁称为抗癌之果。大扁含有丰富的脂肪油,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因此,大扁对防治心血管系统疾病有良好的作用;中医中药理论认为,大扁具有生津止渴、润肺定喘的功效,常用于肺燥喘咳等患者的保健与治疗。

常食杏仁的冠心病患者,心绞痛发生的几率要比不食者减少50%。

杏仁有调节胰岛素与血糖水平的作用,也是糖耐量低减与糖尿病的食疗品之一。杏仁富含的硼与钙质,对预防更年期妇女骨质疏松也有一定益处。

杏仁粥:取杏仁30克,大米100克,加适量水煮粥,此药膳有养心安神的功效,有失眠、烦躁症状的朋友不妨试一试。

榛子坚果之王

榛子有“坚果之王”美誉的,榛子中钙、磷、铁含量也高于其他坚果。由于其营养丰富,味道甘美,自古以来人们就把它作为珍果。

中医认为,榛子有补脾胃、益气力、明目健行的功效,并对消渴、盗汗、夜尿多等肺肾不足之症颇有益处。

平时炒着吃或煮粥、煲汤都不错。但榛子性质偏温热,吃多了易上火。一般来说,每周吃5次,每次吃一小把(25~30克)较为合适。将榛子、莲子、粳米放在一起,煮成“榛莲粥”,不仅口感好,而且营养丰富,癌症和糖尿病人平时可以多喝些。

葵花子保护心血管

葵花子也是瓜子中的佼佼者,营养相当丰富,每天吃一把葵花子,就能满足人体一天所需的维生素E。葵花子所含的蛋白质可与各种肉类媲美,特别是含有制造精液不可缺少的精氨酸。

常嗑食葵花子对预防冠心病、中风、降低血压、保护血管弹性有一定作用。医学家认为,葵花子能治失眠,增强记忆力,对预防癌症、高血压和神经衰弱有一定作用。

腰果健脾胃

腰果含蛋白质达21%,含不饱和脂肪酸达40%,富含钙、磷、锌、铁等微量元素,具有抗氧化、防衰老、抗肿瘤和抗心血管病的作用。而其所含的脂肪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其中油酸占总脂肪酸的67.4%,亚油酸占19.8%,是高血脂、冠心病患者的食疗佳果。

与其他坚果相比,腰果的含糖量比较高,能占到总营养成分的25%左右,而榛子的含糖量为15%,杏仁为10%,核桃则只占8%。因此,肥胖及糖尿病患者一定要谨慎食用。

腰果味甘、性平、无毒,润肺、去烦、除痰。此外,腰果还可以健脾,脾胃不佳的朋友,常吃会有不错的保健功效。腰果吃多了容易引起过敏,所以过敏体质的朋友要小心食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坚果有何健康功效 坚果功效 肠道养生

益生菌对人体的功能作用

如今我们是生活中的空气已经严重被污染,时刻威胁着我们的健康,而益生菌就在我们人体的表面及腔道器官中就起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详细>>

益生菌对人体胃肠道的作用

益生菌在营养物质有限的条件下,可以消耗致病菌的营养素。利用自身特有的酶,可以补充宿主消化酶的不足。并可以增加人体的维生素(如维生素B12……详细>>

有“肚腩”多因脾胃不好 常咽唾液保脾胃

脾、胃脏腑功能失调是肥胖的一个非常主要的原因。脾胃功能失常,如果是脾胃虚弱,水湿便得不到正常的运化,生成痰浊淤积在体内;如果是胃肠腑热,……详细>>

秋天转凉胃口好 你保重好脾胃了吗?

夏秋转换时胃炎和胃溃疡容易发作的,这一点中、西医上都有据可循。从西医的角度,天气转凉会引起螺旋杆菌的大量繁殖和传播,而人体免疫力又因寒气……详细>>

陈皮全身宝 三药膳助调理脾胃

中医上常说,“百年陈皮,千年人参”。老人们也常说,“一两陈皮一两金”,足可见陈皮有着非常高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效。陈皮就是我们吃的橘子的皮……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