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腹胀是得了胃炎了吗 胃炎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2016-05-17 07:47:28      家庭医生在线

胃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很多人都会有或轻或重的胃病,尤其是经常饮食不规律的人们,很容易引起胃炎的发生。那么你知道胃炎的表现吗?

胃炎的表现

上腹痛

大多数胃炎患者有上腹痛。上腹部疼痛多数无规律,与饮食无关。疼痛一般为弥漫性上腹部灼痛、隐痛、胀痛等。

腹胀

部分患者会感腹胀。常常因为胃内潴留食物、排空延迟、消化不良所致。

嗳气

有嗳气。表明胃内气体增多,经食管排出,使上腹饱胀暂时缓解。

反复出血

出血是在胃炎基础上并发的一种胃黏膜急性炎症改变。

其他

食欲不振、反酸、恶心、呕吐、乏力、便秘或腹泻等。

体征

检查时有上腹压痛,少数患者可有消瘦及贫血。

胃炎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首先我们平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造成胃炎的“凶手”之一,我们首先应该做的就是纠正生活中不良的饮食习惯。尽量放弃对浓茶、咖啡、辣椒、芥末等食物的莫名执着,长期摄入这些食物会刺激胃液分泌或损害胃粘膜,对胃造成伤害。另外,长期食用过油、过烫、过凉、过酸、过辣、过咸及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是暴饮暴食、饭前大量饮水、吃过饱等都可能引发胃炎。

要养成按时吃饭的好习惯,就餐问题一定要定时定量。进餐的时候细嚼慢咽,这样有利于胃的消化和减少胃的刺激。建议少量多餐,这样可以避免发生胃胀或者胃酸过多而导致刺激食道粘膜的问题。

尽量少吸烟、少喝酒。烟瘾、酒瘾这两者绝对是造成各种疾病的“强大推手”。近来频频爆发的肺癌、胃炎、心脏血管疾病等案例无一不与烟酒挂钩,足见戒烟戒酒是多么的刻不容缓!

另外,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过大,工作过于劳累,精神高度紧张,睡眠不足等也很有可能导致胃炎,平时应保持乐观的开朗的心态,学会放松心情,享受生活的乐趣,维持正常的睡眠时间。

在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的基础上,有意识的多吃一些帮助缓解胃炎的食物。

食物应选择富有营养且易消化的细软食物,例如豆腐、大米粥、酸乳、南瓜、马铃薯、红萝卜等,饮食尽量保持清淡且品种丰富;另外,胃炎患者宜多吃水果蔬菜,例如芹菜、菠菜、香蕉、苹果等。这些食物不仅可以缓解胃炎,还能够充分的补充胃炎患者缺乏的营养。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炎饮食注意事项 胃炎表现 胃炎

慢性胃炎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医生建议7大饮食原则

慢性胃炎是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胃肠道疾病,会引起许多的不适症状,例如胃痛、腹胀。很多患有慢性胃炎的患者病情一直都不见好转,而且总是断断续……详细>>

慢性胃炎调理是关键 胃炎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慢性胃炎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是一种常见病,其发病率在各种胃病中居首位。见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糜烂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详细>>

胃炎会有哪些症状?得了胃炎要注意什么?

胃炎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一般多出现在三餐不规律的人身上。其实对于初期的胃炎患者来说,如果能够注意养胃这件事情,那么这种炎症是可能自动消退……详细>>

上腹疼痛警惕是胃炎 胃炎患者饮食注意哪些

胃炎疾病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针对这一疾病一些发病的症状以及病发的原因都有哪些呢?接下来小编来给大家做详细的介绍。希望这些小知识……详细>>

得了胃炎吃什么食物好?胃炎患者的饮食原则

得了胃炎应该吃什么食物好?胃炎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通常分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两种。胃炎和饮食的关系非常密切,胃炎患者在饮食上要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