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春夏交替之际 如何预防肠胃炎

2016-05-17 07:02:1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春夏交替之际,季节变更更容易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比如肠胃炎就是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肠胃炎呢?下面我们就为春夏季节预防肠胃炎的方法。

春夏季谨慎饮食预防肠胃炎

1、饮食有规律

很多人在饮食上不能控制自己,遇到好吃的就猛吃一顿,不合口味的就饿一顿,这样就易造成胃的蠕动功能紊乱,进而使胃壁内的神经丛功能亢进,促进胃液的分泌,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胃炎或胃溃疡。因此,饮食应该定时定量,千万不要暴饮暴食。

2、注意饮食卫生

吃饭时一定要细嚼慢咽,使食物在口腔内得到充分的磨切、并与唾液混合,这样可以减轻胃的负担,使食物更易于消化。此外,应尽量少吃刺激性食品,更不能饮酒和吸烟。

3、保持精神愉快

胃是否健康与精神因素有很大关系。过度的精神刺激,如长期紧张、恐惧、悲伤、忧郁等都会引起大脑皮层的功能失调,促进迷走神经功能紊乱,导致胃壁血管痉挛性收缩,进而诱发胃炎、胃溃疡。

预防肠胃炎食疗方

1、预防夏季肠胃炎经常吃大蒜和葱头,因为这两种食物能有效的杀死肠道很多病菌,所以就有预防肠胃炎的作用。

2 、可以把大蒜捣碎如泥加上香油和食盐和适当的水,蘸饺子吃或是其它的你愿意吃的东西都可以的。

3 、还可以在调凉菜的时候加入大蒜或是葱头的。当然是要把葱头洗净切片了。

春夏交替之际正是肠胃炎的易发期,如果不注意合理的饮食,那么肠胃炎的发病率会更高的,以上为大家介绍了预防肠胃炎的方法,希望给大家带来帮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秋冬肠胃炎该如何预防

秋冬季是万物修养的时期,也是天气干燥,容易感冒的时候。想要去燥止咳,不妨多吃一些润肺去燥的食物。冬季吃羊肉是不错的选择,能增强人的抵抗力……详细>>

秋季如何预防肠胃炎 注意3小点

胃炎是多种不同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急性和慢性炎症,常伴有上皮损伤、黏膜炎症反应和上皮再生。胃炎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同时也是是周围朋友……详细>>

急性肠胃炎预防脱水很重要 如何预防急性肠胃炎脱水

急性肠胃炎这五个字离我们的日常生活非常近,很多时候不洁的饮食习惯就会突然诱发急性肠胃炎的发生。急性肠胃炎容易出现严重呕吐以及腹泻,而这两……详细>>

春夏季谨慎饮食预防肠胃炎

春季之所以易高发胃肠道疾病,除了因为气温变化不定,还因为春季到了,各种细菌、微生物也随之活跃,如饮食起居不当,就更加容易导致胃肠疾病的……详细>>

春夏季谨慎饮食预防肠胃炎

春季之所以易高发胃肠道疾病,除了因为气温变化不定,还因为春季到了,各种细菌、微生物也随之活跃,如饮食起居不当,就更加容易导致胃肠疾病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