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健康须知:炎热夏季如何对付急性肠胃炎

2016-06-14 07:49:14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急性肠胃炎多为细菌性肠胃炎,夏天食物易腐烂,而人们喜欢食用生冷食物,造成细菌感染是患病主因。

急性肠胃炎有三大明显的症状:

一、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呕吐起病急骤,常先有恶心,继之则呕吐。严重者可呕吐胆汁或血性物。腹痛以中上腹为多见,严重者可呈阵发性绞痛。腹泻表现为水样便,每天数次至数十次不等,伴有恶臭、多为深黄色或带绿色便,很少带有脓血。

二、一般全身的症状轻微,严重病人有发热、失水、酸中毒、休克等症状,偶可表现为急性上消化道出血。

三、肠炎早期或轻病例可无任何体征。查体时可有上腹部或脐周的轻压痛、肠鸣音常明显亢进,一般急性肠炎患者病程短,数天内可好转自愈。

夏季如何预防急性肠胃炎:

一、饭前便后要洗手,尽量避免在流动摊贩、卫生条件不好的饭馆吃饭,不要拿着食物边走边吃。对养有宠物的家庭,注意宠物卫生,同时要告诫孩子不要自己一边吃东西一边喂宠物。

二、夏季食物应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和水果。不要贪吃冷饮,每餐不要吃得过饱,避免造成胃肠道机能的损害。

三、对于婴幼儿,鼓励母乳喂养,尤其是出生后的第一个夏季最重要,应避免夏季断奶。添加辅食时不要几种辅食同时添加。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居室通风,保持空气新鲜,还要加强身体锻炼,同时注意劳逸结合。

另外,对于急性肠胃炎,安全用药也很关键。平时市民在家中可备一些藿香正气水或藿香正气滴丸、正露丸、肠胃康颗粒、黄连素等药物,以备不时之需。在使用时应注意,首先是服用时间要早,刚出现症状时即服用;其次,当患者症状较重,或服用后症状无明显好转的,应及时就医。不要滥用抗生素,因为不是每个病人都适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急性肠胃炎预防脱水很重要 如何预防急性肠胃炎脱水

急性肠胃炎这五个字离我们的日常生活非常近,很多时候不洁的饮食习惯就会突然诱发急性肠胃炎的发生。急性肠胃炎容易出现严重呕吐以及腹泻,而这两……详细>>

急性肠胃炎是什么病? 急性肠胃炎患者拉肚子怎么办?

急性肠胃炎,是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的,以消化道症状为主要表现的疾病,通常由于进食不洁、生冷或刺激性食物而诱发。尤其对于家有老人及小孩等体质较……详细>>

急性肠胃炎不能吃什么食物?急性肠胃炎需要输液吗?

急性胃肠炎是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为主要临床表现的胃黏膜的急性炎症。多发生于夏秋季节,不是因为饮食不当或饮用秽浊不洁的食品导致胃肠道……详细>>

急性肠胃炎会发烧吗?急性肠胃炎传染吗?

急性肠胃炎是指发生于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主要表现为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主要是由于饮食不节、暴饮暴食、食入生冷、馊腐等不洁的食……详细>>

急性肠胃炎需要输液吗?急性肠胃炎不能吃什么食物?

急性肠胃炎主要是因为急性胃肠道里面病原菌感染,引起肠胃黏膜的急性炎症,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烧等。当出现急性胃肠炎……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