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病的特征有哪些 滥用药物当心患上胃病

2016-05-10 07:30:18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现代人的饮食习惯非常不规律,有很多人都会有胃病的症状,那么你知道胃病的发病原因到底是哪些吗?

胃病的症状:

胃中像发酵一般,懊恼不宁,有难以说明的感觉,有的还兼有嗳气,恶心或心下痞痛、胀满的症状。这是由于平时饮食没有规律,或饱或饥或有上顿没下顿,或饮酒,过食肥腻油炸食品,伤了胃气,不能正常消化吸收,日积月累,变成痰饮,留滞在胃脘而形成的。

酸水上冲咽喉,还没有来得及吐出,又复咽下,好像咽了一口米醋似的,叫做吞酸。酸水直接从口中吐出的,叫做吐酸。其实吞酸、吐酸都是胃酸过多,所以这里把二者合称泛酸。泛酸有寒热之分,临床需认真分辨,以免误诊。病轻者可选用生嚼花生米、桃仁或煮食萝卜片等,有助于缓解胃酸。

有胀满症状,也就是撑胀不堪的表现,轻的只局限于胃部,而重的则能全腹膨胀,腹皮绷急。胃肠疾病所致胀满多是肠胃充气所致。肠胃之所以充气是因为胃内或肠腔内的食物没有完全消化好,而且向消化道下端的传送力减弱,甚至停止,使胃肠内积存过量的气体或液体而膨胀。

胃病的原因:

1、精神紧张

不少胃病的发生与发展,都与人的情绪和心态密切相关。当一个人处在紧张、烦恼或愤怒时,这些不良情绪就会影响胃的分泌、运动、消化等功能。

因此,长期抑郁、焦虑或遭到精神创伤的病人,容易患胃溃疡。

2、晚餐过饱

早饭遗忘在匆忙间、午饭简单对付、晚上“大吃大喝”、睡前来点夜宵,健康的消化系统往往就会在这样的饮食习惯中被破坏。

以人体每天摄入的热量计算,最恰当的比例应当是早餐占三成,午餐占四成,晚餐为三成。

晚饭过饱或临睡前吃夜宵,不仅会影响睡眠、导致肥胖,还会迫使胃肠道处在超负荷的“紧张工作”中。

胃液分泌过量会腐蚀胃黏膜,长期如此,就会导致糜烂、溃疡等疾病。

3、饮食不洁

盛夏时节,各种致病性细菌的繁殖速度很快,食物容易腐烂变质。

4、滥用药物

许多药物都会损伤胃黏膜。例如保泰松、消炎痛、布洛芬、阿司匹林等非甾体抗炎药物,会通过抑制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的前列腺素的合成起到止痛的作用。

还有皮质类固醇等激素类药物,也常常会导致胃炎、溃疡或胃穿孔的发生。

因此,服用这些药物应当遵循医嘱,最好在饭后服用,或者同时服用如硫糖铝等胃黏膜保护剂。

5、酗酒无度

每天喝少量的红酒有利于身体健康。但如果酗酒无度,酒精不但会损伤肝脏、导致皮肤脱水、杀死脑细胞,还会直接损害胃黏膜,使胃黏膜出现炎症、糜烂、溃疡或出血。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病因 胃病症状 胃病

常腹痛腹泻需警惕胃病 胃病的这些饮食事项需注意

现在有些人因为没有注意照顾胃,结果导致得了胃病。那么胃病在饮食方面有哪几种需要注意的呢?胃病的症状:1、饭后腹部胀痛,常有恶心、呕吐,偶……详细>>

饭后胃不舒服可能是胃病 胃病该怎么治疗?

有些人可能在饭后会出现各种症状,引起胃不舒服。这时就要小心了,很可能就是已经患上胃病。那么,哪些症状会引起胃不舒服呢?不同症状会预示着哪……详细>>

哪些胃病容易发展成胃癌?青年人当心患上胃癌

社会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也有明显的提升,但是人们的工作、生活压力都比以前明显的增大了许多,加上工作节奏快,社交广泛,平时的应酬多,……详细>>

胃病要怎么来判断 胃病的人最适合吃这些食物

我们知道人一旦发生胃病,通常情况下都会有胃部疼痛和食欲不振等症状。那么,我们怎么判断是真胃病还是假胃病呢?详细>>

胃病用药注意多 坏习惯要杜绝

换季之时,天气忽冷忽热、工作压力大等因素都会导致胃痛,很多人会选择一些迅速止胃痛药物来止痛,专家指出,长期服用一些胃药会损害神经系统和肾……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