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小米粥养胃吗 介绍4款养胃粥

2016-04-26 06:43:2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胃不好?多喝点粥。一说到养胃,很多人都会想到小米粥,小米粥真的能养胃吗?多喝粥既能养胃又能养身,那么有哪些粥能养胃呢?

另外,由于粥类食品易吸收,导致血糖快速升高,所以患有糖尿病的人在喝粥时需要慎重一些。

介绍4款养胃粥

1、花生粥

在一些地方,胃不好的人,往往都会通过经常嚼食一些生花生来养胃,说明花生的确有着很好的养胃功效。中医传统将花生归入脾、肺经,具有醒脾和胃的功效。因此,食用花生粥,对胃很有好处,能够增进人的食欲,并更好吸收米以及花生中的营养,改善体弱、营养不良的身体状况。

2、红枣粥

红枣性温,营养价值高,含有蛋白质、维生素、铁、钙、磷等矿物质元素以及多宗人体所需的氨基酸,满足人的营养需求,对人体保健非常有益处。此外,还能够补气养血,补益脾胃,脾胃虚弱的人常食用红枣粥,可增加食欲,治疗饮食不慎所引起胃胀等胃炎症状。将红枣与小米一起熬粥,由于小米同样具有养胃的功效,因此其滋补养胃的效果更佳。由于红枣所含糖类物质非常高,所以糖尿病患者需要忌食红枣。

3、鸡蛋粥

鸡蛋被誉为“最营养的早餐”,能够给人补充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以及矿物质元素等营养物质。不但如此,用鸡蛋熬的粥,还是一道非常营养养胃的早餐粥。传统中医理论将鸡蛋归入脾、胃经。因此,常吃鸡蛋能够补肺养血、滋阴润燥,防治阴血不足引起的肺胃损伤,补脾和胃,治疗营养不良。

4、燕麦粥

燕麦在中医中被归入肝、脾、胃经,因此,食用燕麦粥具有益肝和胃的功效,进而能够治疗因肝胃不和引起的饮食减少、大便不通畅等问题,也是非常适合补充营养的养胃粥。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燕麦虽有养胃功效,但也不可多食。食用过多将会引起胃痉挛或腹胀等不适,而且胃炎患者不宜食用,否则会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粥 小米粥养胃吗 养胃

为什么说粥养胃汤泡饭伤胃呢?12道你不能错过的养胃粥

胃病已经是职场人士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与人们日常的饮食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同时也影响着人们的饮食生活。很多人都建议有胃病……详细>>

养胃粥做法大全

功效:镇静神经,养心安神,有益于加快恢复体力,克服社交恐惧症。能健脾益气养胃,补肾固精,适用于脾肾两虚所致的食欲不振、脘腹胀满、形寒肢冷……详细>>

慢性肠胃炎的“养胃粥”

人们常说人食五谷杂粮,孰能无疾,而饮食入口。首先影响的就是胃,胃粘膜血管丰富,具有对食品的贮存、消化和运送功能。所以饮食不调是引起胃病的……详细>>

慢性胃炎养胃粥有什么?胃炎能喝牛奶吗?

慢性胃炎是指不同原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是一种常见的其发病率,在各种胃病中居首位的慢性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炎在治疗时除了应用药……详细>>

春季养胃健脾 不妨多吃养胃食物

胃肠不好属于肠胃功能欠佳的临床表现,不但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导致胃病。胃肠不好的病因大多来自个体的饮食结构和滥用抗生素。传统药物副作用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