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食管炎的症状 食管炎的保养方法都有哪些

2016-05-04 08:14:4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生活中人们因为各种压力人们在饮食上的不注重,而且随意搭配,就因为这样人们因此患上了一直相关的症状。在日常生活当中,大家需要注意自己的饮食方法,平时要细嚼慢咽,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避免狼吞虎咽,只会加重病情,平时需要注意合理的饮食,要注意全面进行保养,而且要注意饮食调理,健康的活动。那么,食道炎的保养方法都有哪些?

食管炎的症状:

胸骨后烧灼感或疼痛

胸骨后烧灼感或疼痛为该病的主要症状。症状多在食后1小时左右发生,半卧位、躯体前屈或剧烈运动可诱发,在服用酸剂后可消失,而过热、过酸食物则可使之加重。胃酸缺乏者,烧灼感主要由胆汁反流所致,而服用酸剂的效果显著。烧灼感的严重程度不一定与病变的轻重一致。严重食管炎尤其在瘢痕形成者,可无或仅有轻微烧灼感。

反酸

每餐后、躺体前屈或夜间卧床睡觉时,有酸性液体或食物从胃、食管反流至咽部或口腔。此症状多在胸骨后烧灼感或烧灼疼痛发生前出现。

咽下困难

初期常可因食管炎引起继发性食管痉挛而出现间歇性咽下困难。后期则可由于食管瘢痕形成狭窄,烧灼感和烧灼痛逐渐减轻而为永久性咽下困难所替代,进食固体食物时可引起堵塞感或疼痛。

出血及贫血

严重食管炎者可出现食管粘膜糜烂而致出血,多为慢性少量出血。长期或大量出血均可导致缺铁性贫血。

食管炎的保养方法都有哪些:

(1)保暖护养。入之后秋,昼夜温差开始变化大,因此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起胃痛或加重旧病。

(2)饮食调养。胃病病人的秋季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经常有食品和胃酸进行中和,从而预防侵蚀胃粘膜和溃疡面而加重病情甚至反流至食道。

(3)忌嘴保养。胃病病人一定要忌嘴,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品都是难易消化的食物,所以不能使用这些难于消化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戒烟禁酒。另外,为了保护胃粘膜避免刺激,因此服药时应注意口服办法,最好饭后口服。推荐阅读:食道炎怎么才能治好

(4)平心静养。经过有关专家的研究发现人的情绪、心态与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症的发生与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我们要说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预防过度疲劳而殃及胃病的康复。

(5)运动健养。患者要结合自身的身体条件,适度加强的运动锻炼,以增强胃肠蠕动功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小病的复发,促使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炎保养方法 食管炎症状 食管炎

急性食管炎的症状都有哪些

食道炎是食管的炎症,又称作食管炎。食道炎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不正常的刺激,食道粘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可分为原发性……详细>>

食管炎的症状:特殊类型食管炎的症状

反流性食管炎中有一些特殊的类型,这些特殊类型食管炎的临床表现有:详细>>

食管炎的症状:反流性食管炎的4种症状

反流性食管炎在发病过程中,表现为急性、亚急性、慢性炎症,以后者为最多见,病理变化轻重不一,主要病变部位发生在食管卜端。肉眼观察所见为食管……详细>>

食管炎的治疗:治疗反流性食管炎的妙方

反流性食管炎是食管黏膜糜烂、溃疡或组织损伤等,导致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至食管,引起以反酸、吃饭烧心等为主要症状的病变。引起反流性食管炎……详细>>

食管炎的症状:反流性食管炎有什么症状?

反流性食管炎指胃及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至食管内而引起的食管黏膜炎性病变,可并发食管狭窄、出血、穿孔和Barrett食管等。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