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便秘的病因 中医调理便秘的4个方法

2016-04-26 08:14:05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现代人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常常由于饮食或者生活的不规律引起的,那么你知道便秘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便秘的治疗以及如何调理,赶紧来看看吧!

便秘的病因

便秘从病因上可分为器质性和功能性两类。

器质性

(1)肠管器质性病变 肿瘤、炎症或其他原因引起的肠腔狭窄或梗阻。

(2)直肠、肛门病变 直肠内脱垂、痔疮、直肠前膨出、耻骨直肠肌肥厚、耻直分离、盆底病等。

(3)内分泌或代谢性疾病 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甲状旁腺疾病等。

(4)系统性疾病 硬皮病、红斑狼疮等。

(5)神经系统疾病 中枢性脑部疾患、脑卒中、多发硬化、脊髓损伤以及周围神经病变等。

(6)肠管平滑肌或神经源性病变。

(7)结肠神经肌肉病变 假性肠梗阻、先天性巨结肠、巨直肠等。

(8)神经心理障碍。

(9)药物性因素 铁剂、阿片类药、抗抑郁药、抗帕金森病药、钙通道拮抗剂、利尿剂以及抗组胺药等。

功能性

功能性便秘病因尚不明确,其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

(1)进食量少或食物缺乏纤维素或水分不足,对结肠运动的刺激减少。

(2)因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过快、工作性质和时间变化、精神因素等干扰了正常的排便习惯。

(3)结肠运动功能紊乱所致,常见于肠易激综合征,系由结肠及乙状结肠痉挛引起,除便秘外同时具有腹痛或腹胀,部分病人可表现为便秘与腹泻交替。

(4)腹肌及盆腔肌张力不足,排便推动力不足,难于将粪便排出体外。

(5)滥用泻药,形成药物依赖,造成便秘。

(6)老年体弱、活动过少、肠痉挛导致排便困难,或由于结肠冗长所致。

中医调理便秘的4个方法:

热秘

主要表现是大便干结,肚子发胀,疼痛,并且伴有口臭,口干,小便发黄,身体发热,心烦面红,特别喜欢喝水,舌苔发红,小便是黄色的,这种便秘是热秘。

适合用麻子仁丸,单方可以用大黄冲服,也可以喝三黄片,加重计量。

冷秘

中医治病和辨别股票,看易经是一样的,分阴阳虚实,那么冷就属阴。

表现的症状是:腹痛拘紧,手不能碰肚子,拒按,手脚发凉,经常伴有呕吐症状,大便很硬,舌苔发白,且有点腻,此时,必须温中健脾,才会解决这种便秘。

常用的药物主要是附子,大黄,细辛。可以研磨冲服

临床主要用的是温脾汤加半硫丸,成药不好买,按照那几味冲服就行

气秘

主要是大便干结,或者不是很干,但是想拉,拉不出来,就是便不爽,放屁比较厉害,肚子张的比较厉害,疼,不想吃饭,舌苔薄,腻,很多人还伴有胸前不舒服的感觉,总觉得堵得慌。

上面的就是气秘,治法主要是顺气,导滞。

主要用的药物是木香,沉香,乌药,大黄,槟榔。

脾肺气虚

主要症状是大便并不是十分干,有便意,但是排便困难,用力排便容易出汗,短气,便后发力,面色发白,身体没劲,懒得说话,舌苔发白。

这一类就属于脾肺气虚,主要润肠,益气,黄芪,对此类便秘效果极佳,代表方是黄芪汤。

主要用到的药物:黄芪,白蜜,陈皮,可以加上麻仁。如果是这样的,光黄芪,蜂蜜泡水效果就很好。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中医调理法 便秘原因 便秘

这些坏习惯导致便秘 中医调理便秘的7个方法

便秘会影响人体健康,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小编告诉你,这四种坏习惯是会导致便秘的,但是便秘食疗方能解决你的苦恼。4个坏习惯导致便秘!1、缺乏……详细>>

便秘可以试试药物治疗 掌握三个调理方法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孕妇便秘的解决方法

孕妇便秘的解决方法?怀孕后,准妈们总有这样那样的不适,从孕早期的呕吐,便秘,到腹部逐渐隆起,难以弯腰,后期发展为走路看不见脚尖,晚上睡……详细>>

宝宝便秘三大原因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

婴儿在生长发育期间,身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尤其是饮食方面,一旦有饮食不当就会引起便秘。那么你知道婴儿便秘应该怎么办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详细>>

了解诊断便秘疾病的方法

便秘是临床上常见的复杂性症状,主要指的是粪便量减少、排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上述症状同时存在2种以上的时侯,就会诊断为症状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