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7款营养粥膳食疗方 有效调治慢性肠胃炎

2016-04-20 08:00:14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肠炎是一种在老人当中患病率最高的疾病,那么患慢性肠炎怎么办呢?慢性肠炎不能吃什么?下面小编推荐一些慢性肠炎食疗方法。

慢性肠胃炎食疗方:

山神粥:

取山楂60克,神曲20克,粳米40克。用纱布将山楂、神曲包好,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煎煮半小时后去药包,加入粳米煮成粥,熟时加入红糖10克调味服食。此粥具胡健脾和胃、消食导滞的功效,适合消化不良的慢性肠炎患者。

芡实粥:

取芡实3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将芡实去壳,研成粗末,与粳米同煮粥,熟时加入冰糖溶化服食。具有益肾固精、健脾止泻的功效,适合脾肾两虚、久泻不止的慢性肠炎患者。

高粱粥:

取高粱50克,小米40克,苹果1个。将高粱、小米放入锅中用文火炒黄,研成细粉,苹果洗净,切成小块备用。锅中加水适量,苹果块放入锅中煮沸。将高粱和小米粉放入碗中,加凉水少许调成糊状,然后倒入锅中搅拌均匀,煮熟即可,每天服两次。具有补脾健胃功效,适合脾胃虚弱、受凉即泻的患者。

苡仁粥:

取苡仁、粳米各40克,白糖适量。将苡仁、粳米洗净,加水适量共同煮粥,粥熟时加入白糖调味服食。具有健脾祛湿功效,适用于脾虚湿盛所致的久泻不止、腹部腹痛、不思饮食、舌苔腻的慢性肠炎患者。

参莲粥:

取党参15克,莲子30克,粳米40克,大枣6枚,红糖少许。将党参、莲子研成细末,大枣去核切碎,与粳米一起放入锅中煮粥,粥成后加入红糖调味服食。具有益气健脾止泻的功效,适宜于脾胃气虚,常表现为少气无力、腹胀纳呆的慢性肠炎患者。

山豆粥:

取山药、茯苓、苡仁、赤小豆、泽泻、扁豆各60克。将上述各味研成粗末,置锅内用小火加热,不断翻动,炒至呈黄色发出微香时,取出放凉,密封保存。食用时取药末20克与粳米50克共同煮粥服食。具有健脾益气、渗湿止泻的功效。适用于脾虚不能运湿、湿自内生,表现为腹痛肠鸣、腹泻日久的慢性肠炎患者。

参苡粥:

取炒党参15克,红枣8枚,苡仁、粳米各30克。先将党参加水煎煮2次,每次煮沸后20分钟取汁,合并的药汁与粳米、苡仁、红枣共同煮粥服食。具有补脾益气的功效,适用于久泻不止、进食后腹胀腹痛、体质虚弱、常感冒、免疫力低下的慢性肠炎患者。

慢性肠胃炎预防措施:

一、戒烟戒酒:烟草中有促使胃酸分泌增加的有害成分,会刺激胃粘膜,而过量吸烟则会引起胆汁反流。而酒中有促使胃粘膜充血、水肿糜烂的成分,长期过量饮酒使慢性胃炎疾病发生率增高。

二、对损伤胃粘膜疾病的药物要慎用:很多药物对胃粘膜都存在损伤,胃粘膜损伤会引起慢性胃炎或溃疡,所以患者在使用药物时应遵循医生的嘱咐来用药。

三、积极治疗口咽部感染灶,勿将痰液、鼻涕等带菌分泌物吞咽进胃导致慢性胃炎。

四、尽可能避免食用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在饮食时应遵循细嚼慢咽的原则,这样有利于消化和削减胃部的刺激。

(责任编辑:邓莹莹 )

慢性肠胃炎与急性肠胃炎的区别?慢性肠胃炎该如何调养?

慢性肠胃炎由于病情反复、迁延不愈,因此需要长期的日常调养,那么慢性肠胃炎与急性肠胃炎有哪些区别呢,慢性肠胃炎的患者日常应该如何调养,有哪……详细>>

慢性肠胃炎有什么症状?慢性肠胃炎一定会腹痛吗?

慢性胃肠炎是消化科常见的疾病,由于病程较长、迁延难愈合,极大地困扰着人们的生活质量,那么慢性肠胃炎都有哪些症状?是否一定会腹痛?有哪些治……详细>>

慢性肠胃炎的“养胃粥”

人们常说人食五谷杂粮,孰能无疾,而饮食入口。首先影响的就是胃,胃粘膜血管丰富,具有对食品的贮存、消化和运送功能。所以饮食不调是引起胃病的……详细>>

慢性肠胃炎的症状 肠胃炎常见的注意事项

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这些都是最容易引起慢性肠胃炎的威胁,并且是最影响我们日常的生活。正因为我们很多人对于慢性肠胃炎的症状认识缺乏一定的了……详细>>

慢性肠胃炎的饮食要注意些什么?你应掌握这4个饮食技巧!

马上就要过年了,又要开始各种聚会,大口喝酒大口吃肉,饮食上的暴饮暴食,搭配不当等情况,很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对于本身肠胃就不是很好,患有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