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病饮食禁忌多 养胃妙招可别忘

2016-04-20 06:57:55      家庭医生在线

有胃病,老受折磨?莫慌,来看看胃病吃哪些食物对身体好,能减轻你的胃病症状。切记胃病饮食禁忌多,养胃妙招可别忘。

胃病饮食禁忌:

不碰刺激性食物:胃病的人应该戒烟、酒、咖啡、浓茶、碳酸性饮品(汽水)、酸辣等刺激性食物,这些都是最伤胃的。

少吃油炸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少吃腌制食物: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盐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少吃生冷食物:生冷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

养胃的方法:

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吃多餐,饭只吃七份饱。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忌暴饮暴食。

二、改变饮食习惯:按时就餐,坐着吃饭不要站立或蹲着。戒吃辛辣、油炸、烟熏食物如烧烤等,不吃过酸、过冷等刺激强烈的食物,不饮酒,少饮浓茶、咖啡等。多吃素菜和粗纤维食品如芹菜、香菇等。

三、积极食疗和按摩保健:羊肉、狗肉等温热食物均有养胃效果适合胃寒病症;大蒜消毒杀菌可以帮助消除炎症,建议多吃;另外枸杞、银耳、红枣、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饭后、睡前可以搓热双手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环摩64圈。完毕搓热双手按摩小腹。 平心静养——胃病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妙招 胃病饮食禁忌 胃病

小米养胃还是大米养胃?胃病饮食要注意的11条原则

胃病是一种难以恢复的消化系统疾病,需要我们长期细心的护理才能有效恢复。很多人都说,小米养胃,也有人说大米养胃,那么到底是小米养胃还是大米……详细>>

患有胃病要注意饮食禁忌,这5种食物最好不要吃!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在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上都是不注意的,所以很容易出现胃病的情况。一旦出现胃病的情况,对患者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比如说各个方……详细>>

胃病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 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在平时的生活中,患胃病的人相当多,一般都是饮食不当而引起的,那么患上胃病之后就更应该重视饮食调理了。一定要避免吃加重病情的食物,胃病患者……详细>>

养胃的健康小方法 胃病患者怎么饮食

现代白领,患有各种胃病的人实在不在少数。胃不好,与其总是打针吃药,不如采用食疗法,在饮食上多花点心思,从根本上养胃护胃。那么在饮食上该如……详细>>

养胃做好5大养胃措施 让你远离胃病

胃,是人体消化食物摄取营养的重要部位,但是由于如今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人没有好好的吃饭从而导致了胃部疾病的多发,一般的胃病就是胃痛、胃溃……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