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反流性食道炎五大症状 竟有五大危害

2016-04-05 06:23:57      家庭医生在线

反流性食道炎容易引起人体不适,给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故而,了解反流性食道炎的早期症状很重要,一起来看看吧。

反流性食道炎的早期症状:

1、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及口腔。

胸骨下烧灼感和胃内容的反流是本病最多见的症状,常在屈曲、弯腰、咳嗽、腹水、用力排便、头低位、仰卧等姿势而诱发或加重。也可因饱餐或饮酒、咖啡、果汁、非甾体类抗炎药的服用而诱发,反流有时引起口酸或口苦感。

2、吞咽时异物感或出现不同程度的咽下困难。

病初因炎症造成限局性痉挛,可有间歇性咽下困难和呕吐。后期由于纤维瘢痕所致的狭窄,管径已缩小l/2左右,可出现持续性吞咽困难和呕吐。但反流和烧灼感常有所减轻。该病食管狭窄发生率约为10%,也有少数患者以此为首发症状。

3、胸骨后上腹部烧灼、隐痛等不适感。

胸骨后或心窝部痛一般为隐痛,重者可剧烈刺痛,放射到后背、胸、肩部,类似心绞痛。有报道,在非心源性胸痛受检者中16.9%为反流性食管炎引起。也有患者把烧灼感描述为灼痛。

4、少数咳嗽、喘气等呼吸道症状。

5、并发症:上消化道出血、食管狭窄、Barrett食管。

反流性食道炎的五大危害:

1、因为不思饮食、饮食不佳,可导致患者生活质量下降。

2、由于食管黏膜的病变,会导致食管糜烂穿孔、食管裂孔等病变,引起急性腹膜炎等病。

3、吸入性肺炎,慢性喉炎、慢性咽炎。

4、食管静脉破裂出血。

5、食管癌,可分为鳞癌和腺癌。

反流性食道炎的预防措施:

1、减少脂肪摄入。脂肪可延缓胃排空,刺激胆囊收缩与分泌,降低食管括约肌压力,烹调以煮、炖、烩为主,不用油煎炸。

2、减少进食量。饱食易导致食管下部括约肌松弛。进食应细嚼慢咽,少量多餐。晚餐尤其不宜饱食;睡前4小时不宜进食。

3、增加蛋白质摄入。刺激胃泌素分泌,使食管括约肌压力增加。因此食物中可以适当增加一些蛋白质,例如瘦肉、牛奶、豆制品、鸡蛋清等。

4、少喝酸性饮料、烟酒等。以防引起食管下端括约肌张力下降,尤其是烈性酒可使食管蠕动收缩的频率下降。

5、饮食宜少刺激性。少吃巧克力,烹调少用香辛料,如辣椒、咖喱、胡椒粉、蒜、薄荷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这些生活坏习惯可引起反流性食道炎 要当心

反流性是食管炎主要是指由于胃部/十二指肠中的内容物发生异常,反流到食管,从而引起食管粘膜发生炎症。可以表现为溃疡、糜烂、纤维化等情况,一……详细>>

反流性食道炎的发病原因解析 四个少吃可远离

反流性食道炎的发病原因有很多,一般由物理因素、药物因素等引起。那么,具体的病因有哪些呢?详细>>

反流性食道炎

详细>>

警惕五大恶习 易发反流性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是因为胃内容物反流至食管引起,俗称“烧心病”,因为正常情况下胃酸只存在于胃中,当反流人食管时灼烧或刺激食管而产生“烧心感”。……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治疗五大误区

反流性食管炎是因为胃内容物反流至食管引起,俗称“烧心病”,因为正常情况下胃酸只存在于胃中,当反流人食管时灼烧或刺激食管而产生“烧心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