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炎是怎么回事 日常这些事导致胃炎的发生

2016-04-15 06:53:4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上班族们吃饭不规律,有些人甚至不吃早饭就匆忙赶去上班,还有一些人晚饭没时间吃,到了十点多才吃晚饭,长期的饮食不合理很容易患上胃炎。胃炎是一种慢性疾病,肠胃消化功能不好,有时吃过冷的食物会导致肠胃不舒服,排便时困难。那么,为什么会患上胃炎呢?哪些因素导致患者得了胃炎?

急性胃炎的病因

可由化学因素、物理因素、微生物感染或细菌毒素等引起。此外,精神神经功能障碍,应激状态或各种因素所致的机体变态反应均可作为内源性刺激因子,引起胃粘膜的急性炎症损害。

慢性胃炎的病因

慢性胃炎是由多种因素作用造成。现已明确幽门螺杆菌感染为慢性胃炎的最主要的病因,有人将其称为幽门螺杆菌相关性胃炎。但其他物理性、化学性及生物性有害因素长期反复作用于易感人体也可引起本病。病因持续存在或反复发生即可形成慢性病变。慢性萎缩性胃炎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病变先有浅表性炎症最后变为不可逆的萎缩性炎症。慢性胃炎病因医学临床尚未完全阐明,一般认为与周围环境的有害因素及易感体质有关。物理的、化学的、生物性的有害因素长期反复作用于易感人体即可引起本病。慢性胃炎持续反复发生即可形成慢性病变。

长期服用对胃有刺激的药物、食物及进食粗糙食物或吸烟等。这些因素反复作用于胃粘膜,使其充血水肿。

胃粘膜长期淤血缺氧。如充血性心力衰竭或门脉高压症的病人,胃粘膜长期处于淤血、缺氧,引起营养障碍导致胃炎。

急性胃炎如治疗不当,迁延不愈可转变为慢性胃炎。

胃酸缺乏,细菌容易在胃内繁殖,也可造成慢性胃炎。

营养缺乏,内分泌功能障碍、免疫功能异常,可引起慢性胃炎。

消化道弯曲杆菌感染等都可能是慢性胃炎的发病因素。

细菌及其毒素的作用。由于鼻、口腔、咽喉等部位感染病灶的细菌或毒素不断地被吞入胃内;或胃内缺乏胃酸,细菌易在胃内繁殖,长期作用而引起慢性胃炎。

精神因素。过度的精神刺激、忧郁以及其它精神因素反复作用于大脑皮质,造成大脑皮质功能失调,导致胃壁血管的痉挛性收缩,胃粘膜发生炎症或溃疡。

胃炎有哪些典型症状:

急性胃炎的症状

急性胃炎的临床表现常轻重不等,但发病均急骤。轻者仅有腹痛、恶心、呕吐、消化不良;严重者可有呕血、黑粪、甚至失水、以及中毒及休克等。

急性单纯性胃炎病程较短,具有自限性;其他各型急性胃炎经治疗后,不留下任何后遗病变,但急性腐蚀性胃炎病程严重,后期可出现食管、胃幽门等部位的狭窄。

(1)常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及程度不同的中毒症状。

(2)呕吐、腹泻严重者,可有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等。

(3)体征不明显,上腹及脐周有压痛,无肌紧张及反跳痛,肠鸣音多亢进。

(4)有暴饮暴食或吃不洁腐败变质食物史。

(5)起病急,恶心、呕吐频繁,剧烈腹痛,频繁腹泻,多为水样便,可含有未消化食物,少量粘液,甚至血液等。

慢性胃炎症状

慢性胃炎是以胃粘膜的非特异性慢性炎症为主要病理变化的慢性胃病,病变可局限于胃的一部分,也可弥漫到整个胃部。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症状轻重与胃粘膜的病变程度并非一致。大多数病人常无症状或有程度不同的消化不良症状,如上腹不适和疼痛、恶心呕吐、食欲减退、餐后饱胀、反酸嗳气等。胃粘膜糜烂出血者伴呕血、黑便。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可有胃酸减少、消化不良、贫血、消瘦、舌炎、腹泻等,个别病人伴粘膜糜烂者上腹痛较明显,并可有出血。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炎的症状 胃炎原因 胃炎

萎缩性胃炎是怎么回事?有哪些症状?

萎缩性胃炎主要是指患者的胃黏膜上皮细胞受到了损伤所导致的一种炎症,患者的胃部会出现明显的疼痛感,若是放任不管的话可能会发生癌变,所以当发……详细>>

胃炎是怎么回事?如何治疗?

说起胃炎来,相信大家并不陌生,根据疾病的发病程度可以分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两种,急性胃炎发病的时候往往呈现单纯性、弥散性、腐蚀性等特点,……详细>>

胃炎的日常饮食禁忌 胃炎的日常调理要点

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的统称。常见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前者表现为上腹不适、疼痛、厌食和恶心、呕吐;后……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胃炎发生 胃炎患者3类食物要少吃

胃炎是一种常见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前者表现为上腹不适、疼痛、厌食和恶心、呕吐;后者消化道出血为……详细>>

警惕!胃炎发生的8大因素

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的统称,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前者表现为上腹不适、疼痛、厌食和恶心、呕吐;后者消化道……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