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急性胰腺炎有如下7方面的症状

2016-03-30 07:07:56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有水肿、充血,或出血、坏死。临床上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化验血和尿中淀粉酶含量升高等。血坏死型伴有麻痹性肠梗阻时,呕吐可有缓解,但有明显腹胀。

急性胰腺炎有如下7方面的症状:

1、发热

腹痛伴发热是本病特点之―。水肿型患者常有中等度发热,少数可超过39℃,不伴寒战,一般持续3―5天自退;出血坏死型发热较高,多持续不退,尤其是有腹膜炎、胰腺脓肿并发胆道感染时,常呈弛张高热。

2、休克

伴有休克者约占2.5%―7.2%,常见于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患者可逐渐或突然出现烦躁不安,皮肤苍白、湿冷、呈花斑状,血压下降,脉率增快。少数患者町在发病后短期内猝死。

3、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

呕吐频繁者,可出现代谢性碱中毒;出血坏死型患者,可有明显脱水及代谢性酸中毒,重症病例可因低钙血症而引起手足搐搦。

4、腹痛

95%以上的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腹痛。多数发作突然,疼痛剧烈,但老年体弱者腹痛可不突出,少数病人无腹痛或仅有胰区压痛,称为无痛性急性胰腺炎。

腹痛原因主要是胰腺水肿引起的胰腺肿胀,被膜受到牵扯,胰周炎性渗出物或腹膜后出血浸及腹腔神经丛,炎性渗出物流注至游离腹腔引起的腹膜炎,以及胰管梗阻或痉挛等。

5、腹胀

在重型者中由于腹腔内渗出液的刺激和腹膜后出血引起,麻痹性肠梗阻致肠道积气积液引起腹胀。

6、恶心呕吐

2/3的病人有此症状,发作频繁,早期为反射性,内容为食物、胆汁。晚期是由于麻痹性肠梗阻引起,呕吐物为粪样。如呕吐蛔虫者,多为并发胆道蛔虫病的胰腺炎。酒精性胰腺炎者的呕吐常于腹痛时出现,胆源性胰腺炎者的呕吐常在腹痛发生之后。

7、黄疸

约20%的患者于病后1~2天出现不同程度的黄疸,黄疸越重,提示病情越重,预后不良。其原因可能为胆管结石并存,引起胆管阻塞,或肿大的胰头压迫胆总管下端或肝功受损出现黄疸。

(责任编辑:邓莹莹 )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是由酒精、梗阻、血管、感染等多种因素导致的疾病,其患者特征主要以恶性、腹痛、呕吐、发热等为主,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休克、黄疸、腹……详细>>

轻症急性胰腺炎的症状都有哪些

轻症急性胰腺炎的症状是什么?详细>>

重症急性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重症急性胰腺炎(SAP)属于急性胰腺炎的特殊类型,是一种病情险恶、并发症多、病死率较高的急腹症,占整个急性胰腺炎的10%~20%。20世……详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怎么办?

急性胰腺炎是胰腺炎的一种,由于这种疾病的爆发比较突然,而且病情发展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急诊就会危及生命危险,那么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详细>>

剧烈腹痛恐是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危害

很多的疾病出现的时候都是比较突然的,给身体会带来特别大的伤害,有时候还疼痛难忍。急性胰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对人体的伤害是非……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