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春季易诱发胃溃疡 预防可试下13小招

2016-03-16 07:30:27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来了,气温不断的回升。很多人受到气候的影响,肠胃疾病就很容易复发,胃溃疡是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胃溃疡病人常于进食后引起腹痛,不进食则不疼痛,因而为了减少疼痛,病人宁可少吃或不吃。因为食物的品种与量与痛苦悲伤无关,时时使病人过于稳重地决定食品或削减饮食量。由于这个来因,长久热量摄入不够,便会招致体重降落,以致养分不良。体重加剧偶尔相等显然,假定发生发火在40岁以上的病人,乃至会使临床医生疑为恶性肿瘤。今天就为大家提介绍如何预防春季诱发胃溃疡。

春季易诱发胃溃疡 预防可试下13小招

1、吃饭细嚼慢咽

牙齿和口腔里的唾液可以把吃进去的食物进行最初步的处理。另外,千万不要随意吐掉口水,因为它里面含有许多促进消化和杀菌的成分,胃痛的时候咽几下口水可以明显减轻胃痛,比吃药都管用的多。

2、苹果、蜂蜜能治胃痛

苹果和蜂蜜是两种益寿延年的好东西,吃苹果和喝蜂蜜水对治好您的胃病一样有着很好的效果。如果吃完饭后胃开始痛了,马上吃一个苹果,胃痛马上就好了很多。

3、多吃萝卜、花生枣子、芝麻糊

这些东西能很好地抑制胃酸分泌,而且还能中和胃酸,有胃溃疡的人可一定要多吃这几样东西,可以马上使您的胃感觉舒服很多。

4、南瓜

含大量果胶,可保护胃壁,减少溃疡。注意:南瓜皮不好消化,消化不良的患者食用时最好去皮。

5、木瓜

含木瓜酵素,有助于分解并加速蛋白质吸收,可缓解消化不良和胃炎,木瓜也是健脾胃、治胃痛的好食物。注意:木瓜偏寒,不建议空腹食用。

6、山药

健脾胃、益肾气,可促进消化吸收,也有保护胃壁的功效,还能促进食欲,胃部长期不适导致食欲不振的患者可多吃。

7、姜

促进血液循环,可缓解天气寒冷造成的胃痛;生姜在中药中用于治疗恶心、呕吐,对胃病患者很有益处。注意:胃溃疡、胃食管反流患者少用。

8、秋葵

含多种营养成分,果实间有果胶和糖类组成的黏液,可保护胃壁,还可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是健胃润肠食材。

9、牛奶不能空腹喝

牛奶是可以中和胃酸的,于是许多人便认为胃溃疡病的人应该多喝牛奶。可是,牛奶中的钙吸收以后又会刺激胃酸分泌,所以喝完牛奶当时胃酸被中和了,喝完牛奶以后胃酸分泌增加,反而又会胃痛了。所以有胃溃疡的人千万不要空腹喝牛奶,最好是喝牛奶的同时吃一些饼干、面包等等,这样喝完牛奶就不会胃痛了。

10、饮食有节

要按时进餐,尽量多素少荤,避免进食过饱,吃饭时要尽量做到细嚼慢咽,少吸烟、喝酒,少吃油炸及刺激性食物。

11、坚持锻炼

锻炼身体是对抗任何疾病的法宝。要预防胃溃疡,可在饭后摩腹或者晨起散步等,都是很好的方法。

12、和悦情志

胃溃疡的发生和情绪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少怒少恼,开豁大度,避免因“气”引发胃溃疡。

13、起居有常

定时起床、休息也是预防胃溃疡的良好方法。前面还曾经讲到,要做到起居有常,尤其不要熬夜。

(责任编辑:付子颜 )

为什么吸烟容易诱发胃溃疡 胃溃疡的自我保健法

我国是一个烟酒大国,每年的烟草税利可达上千亿。吸烟我们都知道有害健康,但是我们却一直视若无睹。吸烟引发的疾病有很多,胃溃疡是其中之一。那……详细>>

秋冬养胃来“放大招”10招有效预防胃溃疡

秋冬季节由于气温的不均,往往是肠胃病的高发期,而胃溃疡是其中最常见的病症之一。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中,很多人都忽视胃部的不适,进而形成疾病……详细>>

常常生气易于诱发胃溃疡

胃溃疡是消化系统常见疾病,其典型表现为饥饿不适、饱胀嗳气、泛酸或餐后定时的慢性中上腹疼痛,严重时可有黑便与呕血。在胃溃疡的诱发因素中,人……详细>>

诱发胃溃疡的原因有哪些?幽门螺旋菌如何引发胃溃疡

据相关社会调查显示,原本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多发于中老年人群,但是近年来,中青年发生胃溃疡的发病率高升,医生提醒广大的患者,如果发现自身出……详细>>

诱发儿童胃溃疡的常见因素 常见的症状表现

很多人都认为胃溃疡最常见就是发生在中青年阶段,因为他们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导致的比较多,殊不知儿童时期也是胃溃疡发生的高峰时期,因为他们身体……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