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日常生活消化不良怎么办 多从这四方面着手

2016-03-13 09:10:14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湿气重”,容易腹泻,除了天气原因以外,还和懒有关,也就是严重缺乏运动。动脑多、体力消耗少,加上长期待在密闭空调内,很少流汗,身体调控湿度的能力变差,这时,除湿的根源在于动起来。运动出汗是很好的去湿气的方法,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可以纾解压力、活络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可以试试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任何“有点喘、会流汗”的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那么饮食上要避免吃难消化的食物,日常生活也要多注意这4方面。

肠胃不好谨慎五种难消化食物

1、油炸食物

像炸鸡块、炸薯条之类的油炸食物不可避免是富含油脂和高脂肪的,而这两种物质堆积在胃里就会造成疾病。油脂在高温下会产生一种叫“丙烯酸”的物质,这种物质很难消化。

2、辛辣食物

辣椒能刺激食道的内壁,吃完后会有种令人讨厌的心痛,并且增加胃的负担。

3、巧克力

大量食用巧克力不但会带来多余的热量,而且遭受胃食管反流病折磨的人,都经历过食用巧克力后带来的难受刺激。这是因为巧克力会引起下食道括约肌的放松,使得胃酸回流,刺激食道及咽部。

4、冰激凌

像冰激凌、冰棍、冰冷饮料等生冷食物如果吃得过多,就会影响肠胃功能的正常运转,造成食物很难消化,容易损伤脾胃。吃的时候虽然美味无穷,但之后却会导致食欲下降,也会刺激脾胃,形成腹胀、腹痛的恶性循环。

5、豆类

豆类在引起消化不良方面可谓声名狼藉。豆类所含的低聚糖如水苏糖和棉子糖,被肠道细菌发酵,能分解产生一些气体,进而引起打嗝、肠鸣、腹胀、腹痛等症状。

日常生活消化不良怎么办 多从这四方面着手

1、常按摩腹部

按摩腹部宜在饭后30分钟左右进行,先搓热双手,然后双手重叠,按在肚脐上,用掌心绕脐顺时针方向由小到大螺旋状按摩36圈,再逆时针方向由大到小绕脐螺旋状按摩36圈。此法可以增加胃肠蠕动,理气消滞,对于消化不良引起的腹胀、腹痛、呃逆有良好效果。

2、喝米汤和大麦粥汤

米汤及大麦粥汤对胀气及胃灼热等病症有明显的改善作用。用5份水加1份米或大麦,煮沸10分钟,再盖上锅盖慢熬40分钟。煮好后用漏勺过滤掉米粒或大麦粒,一天喝5~8次,凉了就热一下再喝。

3、补充矿泉水

功能性消化不良主要表现为不能及时顺畅排出胃内食物,补充矿泉水可促进胃内食物的排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可减轻患者的腹胀、嗳气、早饱等症状。具体做法是每天喝500毫升含高矿物质成分的矿泉水,不必一次喝完,可分几次饮用,最好在吃饭前15分钟饮用150毫升,但千万别喝汽水。

4、减少烦恼

减少烦恼是关键精神因素常常是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发病诱因,特别是中老年人的应变能力较差,不良情绪直接影响大脑的正常神经调节,引起胃肠运动和分泌功能的失调。临床证明,调节情绪是缓解症状的根本,保持良好的情绪对于预防消化不良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的缓解方法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会让我们的腹部感到不适,而长期的消化不良往往还会带来其他的疾病,药物缓解消化不良会有副作用的可能性。在出现消化不……详细>>

肚子消化不良怎么办?试试这四个方法

肚子消化不良,在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像肠胃疾病发作、吃太多食物或者是食物太硬等因素都是可以引起的。如果想要告别这种现象,建议大家平常除了……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日常生活调养

《素问·脏气法时论》提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即应以谷类为主,肉类为副,蔬菜为充,水果为助,这样才能营养均衡……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8种食物改善消化不良

通常消化不良会导致烧心的感觉。虽然听起来很严重,但别担心,这并不是意味着孩子的心脏有问题。烧心的感觉来自于胃酸回流,有些胃酸会通过食道流……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

对于婴儿来说消化不良是很正常的现象,那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爸妈首先观察宝宝的病情,看看是生病了闹的不消化,还是吃了什么食物而导致,然后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