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春季要着重养脾 吃对食物是关键

2016-02-23 09:09:18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万物欣荣,生机蓬勃,也是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同时春季正是养脾胃的好时机,在饮食以及日常生活中,都应该注意些什么呢?在这里给大家介绍几种最适合在春季食用的美食,所谓“药补不如食补”,我们不妨在平时多食用一些这类食物,让我们的身体更健康。

春季要着重养脾   吃对食物是关键

1、补中益气葡萄干

葡萄干有益气、补血的作用,可养肝血,适合易贫血、常头晕目眩的人吃。春天易头晕的人,通常气血较不足,而且葡萄干富含铁质,对女性来说是造血所需,不过因糖分较高,所以怕胖、糖尿病患者、容易拉肚子的人要少吃,建议1天不要吃超过半个手掌的量。

2、入脾养血龙眼干

龙眼干安神,肝血不足、气血循环不佳者,易在春天睡不好、没精神。而龙眼干可入脾养血,脾胃养足了,肝血、肝气也较足,晚上睡不好、易头晕的人可多吃。不过常口干舌燥、易上火、体质较燥热的人则要少吃,建议1天不要吃超过半个手掌的量。

3、时令食物春之芽

春日食春芽是大自然的赐予,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说要“食岁谷”,意思就是要吃时令食物。春天里所有的植物都生发出新鲜的嫩芽,其中,可以食用的春芽有很多,如香椿、豆芽、蒜苗、豆苗等。

4、四鲜之首是春韭

春日尝鲜,首推春韭。春天气候冷暖不一,需要保养阳气,而韭菜最宜人体阳气。韭菜含有挥发油、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有健胃、提神、强肾等功效。春韭为韭菜中的佼佼者,味道尤为鲜美。

5、菠菜解毒防春燥

春天里可吃的菜蔬还有菠菜,菠菜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春季为佳,“春菠”根红叶绿,鲜嫩异常,最为可口。春季上市的菠菜,对解毒、防春燥颇有益处。中医也认为菠菜性甘凉,能养血、止血、敛阴、润燥。

6、葱蒜杀菌助春阳

葱、姜、蒜不仅是调味佳品,还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可增进食欲、助春阳,还具有杀菌防病的功效。春季是葱和蒜在一年中营养最丰富,也是最嫩、最香、最好吃的时候,此时食之可预防春季最常见的呼吸道感染。

7、温补脾胃有糯米

糯米糕补体力。糯米有补中益气、补充营养的作用,寒凉的早春天气吃糯米,可温补脾胃、养血安神,适合脾胃气虚、常腹泻的人,也就是适合天冷时容易肚痛腹泻或肚子冰凉的人吃,但糯米不易消化,若是易消化不良的人,1天吃约半个手掌的量即可。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对食物是关键 春天

秋季饮食宜清淡 吃什么祛湿养脾胃

在秋季里要吃些什么蔬菜好呢?虽然已经到了秋天,但是天气仍然较为炎热,在这个时候还是要多注意饮食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秋季应要多吃的……详细>>

聚餐大吃大喝消化不良 合理膳食是关键

年底将至,各种聚会纷纷而来,大鱼大肉更是少不了,这时候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给肠胃造成负担。很多人都只是简单的认为消化不良是因为肠道消化不……详细>>

注意 “脱水”是加剧腹泻的关键

腹泻有很多种,很多人认为腹泻是一件小事,仅仅认为腹泻就是小小的拉肚子,就不过是吃错东西了而已,但是真的就仅仅是小问题吗?我到不这么认为,……详细>>

春季养胃健脾 不妨多吃养胃食物

胃肠不好属于肠胃功能欠佳的临床表现,不但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导致胃病。胃肠不好的病因大多来自个体的饮食结构和滥用抗生素。传统药物副作用大……详细>>

脾功能亢进吃什么好?推荐5大补脾食物

脾亢是一种综合征,临床表现为脾肿大,一种或多种血细胞减少,而骨髓造血细胞相应增生,可经脾切除而缓解。然而现在研究发现,分流术后有相当一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