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春季老年人消化不好 不如试试有助消化的食谱

2016-02-27 06:58:13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春季,虽然天气开始变暖,但昼夜温差较大,天气多变,时有寒潮过境,如果忽视自我保健,极易引发胃肠道疾病或胃病复发,所以每年春季也是胃肠病发作较为集中的季节。而随着年龄增长,一些运动少的老年人吃几口饭就会觉得很饱,肚子还会涨得老高。这样长期毒素排不出来会影响身体健康。所以平时应该多吃容易消化、清淡一点的食物,但是老年人总是会遇上消化不良的问题,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利用食疗来进行解决,下面介绍介绍几道有助于消化的食谱。

春季老年人消化不好  不如试试有助消化的食谱

一、砂仁噙嚼方

原料:砂仁3粒。

用法:将砂仁3粒噙于口中, 10分钟后,嚼碎,徐徐吞服。每日2~3次。

适用:适于气郁型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者。

二、青柑皮粉

原料:青柑皮250克。

做法:每年5~6月份将青柑晒干,切丝或切片,然后研成细粉。

用法:每日2次,每次6克,温开水送服。

适用:适于气郁型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者。

三、生姜槟榔红糖汤

原料:生姜、槟榔各10克,红糖6克。

用法:水煎服。

适用:适于受寒热侵袭引起的脘腹胀满、大便干秘、恶心呕吐者。

四、蜜饯橘皮

原料:新鲜橘皮500克,蜂蜜200克。

做法:将新鲜橘子皮洗净,沥干水,切成细条状,浸泡于蜂蜜中腌制1周,备用。

用法:当蜜饯嚼吃,每日2~3次,每次10克。

适用:适于脾胃虚弱的消化不良者。

五、扁豆党参粥

原料:白扁豆250克,党参12克,粳米适量。

做法:先煮熟白扁豆去其皮,入党参、粳米煮成粥。

适用:适于脾胃虚弱引起的消化不良者。

六、白萝卜汤

原料:白萝卜1个。

做法:将白萝卜切片煮汤。

适用:适于痰湿所阻之消化不良。

七、三宝羹

原料:红薯20克、南瓜50克、山药30克。

做法:将上述材料洗净蒸熟,加300毫升凉开水,用搅拌机搅匀即可。

功效:帮助消化、增添食欲,还能健脾养胃,增强身体免疫力,尤其适合老人和孩子。

晚餐后听音乐能够帮助消化

古籍《寿世保元》中有句话叫:“脾好音乐,闻声即动而磨食。”而道家也有“脾脏闻乐则磨”的说法。实际上,这两句话说的都是一个意思――音乐能够帮助消化。

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美妙的音乐对人是一种良性刺激,使人体产生和谐的共振,并对整个中枢神经系统产生作用,从而对呼吸、循环、消化、泌尿、内分泌系统起到调节作用。不仅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增加胃肠蠕动和消化腺体分泌,有利于新陈代谢。可以说,音乐对老年人养生祛病的良好效果,是有大量实践经验和理论原理支持的。

老人如果能在晚餐后休息时,适当听些节奏舒缓、音色优美、悦耳动听的音乐,对更好地消化非常有益。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乐曲的选择应该因人而异。例如性格外向者,宜听欢快的,如《步步高》;性格内向者,宜听《二泉映月》。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 消化 消化不良

老年人消化不良如何缓解?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呢?米汤及大麦粥汤对胀气及胃灼热等病症有明显的改善作用。用5份水加1份米或大麦,煮沸10分钟,再盖上锅盖慢熬40分钟。煮……详细>>

老年人消化不良的症状有哪些

老年人消化不良是各种疾病所致小肠对各种营养(脂肪、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消化障碍。老年人胃肠动力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受凉及饮……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消化不良

 进入老年期后,和全身其他系统一样,消化系统器官的生理功能发生衰退性变化,因消化和吸收功能都逐渐减弱,故容易发生消化不良。老年人的牙龈萎……详细>>

七大措施预防老年人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吃点什么好

老年人的身体器官也开始慢慢衰退,特别是肠胃器官,消化吸收不好,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详细>>

老年人消化不良怎么办?吃什么好?

修补好牙齿,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老年人多有牙齿松动、脱落,会使食物在口腔里咀嚼不完全。整修好牙齿,从容咀嚼,缓慢吞咽,加强了食物的机械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