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可能是胃癌的症状

2016-03-30 06:03:54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温度、湿度渐升,气温的日渐升高影响胃肠道功能,胃肠炎、消化不良病人比春季相比明显增多。专家称,偶尔消化不良也许不碍事,但经常性的消化不良可能是胃肠道癌肿的症状,应尽早检查。

消化不良可能“大件事”

人的胃肠道对环境的变化非常敏感。广东夏季天气湿热,不少人仍按冬天的习惯储存食物,一旦吃了不新鲜的食物,容易导致肠胃炎发作;天气等外界因素的不良刺激,也让人承受消化不良之苦。

此外,广东人偏爱生冷、腌制食物,爱喝早晚茶、热茶,爱吃热粥,饭前还爱喝汤,这些饮食习惯都可对肠胃造成不利影响,腌制食品和潮汕工夫茶甚至被广东医学界列入肠胃杀手行列。专家称,咸菜、腐乳等腌制食品含盐高,不但易导致高血压、加重肾负担,还会损害胃肠道黏膜,使人易得胃肠溃疡和炎症;潮汕工夫茶一味求烫,高温茶水刺激食道黏膜,久而久之可能导致食管癌;而饭前喝汤太多则不利消化。“没有垃圾食品,只有垃圾吃法,很多食品适度吃没问题”。专家认为,健康的饮食习惯可以预防20%的癌症。

1周1次消化不良要警惕胃肠道癌症

出现胃胀、胃口不好、肚子痛等症状,随便找几片药吃吃就挺过去的人很多。我国90%以上的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肠胃疾病。“消化不良、肝病和胃肠道肿瘤是最常见的胃肠疾病,胃肠溃疡、慢性胃炎等导致的消化不良的情况更是多见,癌肿也会导致消化不良等症状经常出现”。日常的肠胃不适容易被忽视,但这恰恰是肠胃严重疾病和胃肠道癌症(食管癌、胃癌、十二指肠癌、肝癌、胆管癌、大肠癌等)的主要元凶之一。专家称,当1周有1次或以上消化不良症状出现时,就该提高警惕,尤其是年纪在40岁以上的人。

“目前筛查消化道肿瘤的方法有钡餐、验血、验便、内镜等,其中钡餐、验血、验便等受客观条件影响较大,而消化道内镜则可确定息肉、肿瘤的大小、位置,还可直接取活检以判定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专家举例称,大肠癌一般由大肠息肉经过5年、10年发展转化为癌症,通过内镜检出有息肉时可即时在内镜下将它切除,对于预防肠癌来说能防患于未然。

40岁以上应定期筛查

“吞咽不适、饱胀、消瘦、食欲不振、便血、大便性状改变等,往往是胃肠道癌症的警示,应马上做胃肠镜检查。”等到了疼痛难忍时才去检查和求诊,往往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加大了治疗难度,也降低了生存希望。有数据显示,广东省早期胃癌检出率仅为13%,全国90%的胃癌患者被检出时已处于发展期甚至晚期,治疗难度更大。

据悉,在美国、日本等国家规定国民要定期做内镜检查,其中日本规定30岁以上的人每年的例行体检要包括胃镜检查。“我国还没有相关要求,但业内普遍认为40岁以上就应当进行相关筛查”。专家提醒,除了有吞咽不适、饱胀、便血等胃肠警示症状外,有胃癌家族史、饮食多油多肉者,应被视为重点筛查人群。至于做哪个部位的内镜,一般可根据医生建议和自身情况决定,如上消化道有不适的人应该做胃镜,肚脐附近疼痛的人可做钡餐、小肠镜、胶囊内镜等筛查,下腹痛的人较适合做大肠镜检查。

专家建议胃镜肠镜应定期做检查即使没有出现吞咽不适、饱胀、消瘦、食欲不振、便血、大便性状改变等明显的消化道警示症状,胃镜、大肠镜也应该作为某些人群的健康体检项目。提倡40-45岁开始做第一次胃镜检查,若无明显病变3年复查一次,若有增生等病变则要半年或1年复查一次;大肠镜从50岁开始做第一次,无明显病变10年复查一次,否则需要2年-3年复查一次。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可能是胃癌的症状 胃癌 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有可能是一种「神经病」

英国作家奥尔德斯 · 赫胥黎曾说:医学的贡献如此巨大,以至于很难再找到一个健康人了。这句话虽有反讽之意,但用来形容消化不良却再合适不过了……详细>>

残胃癌的症状有哪些

残胃癌(cancer of gastric remnant)亦称胃手术后胃癌。因其既可发生于胃大部切除后的残胃内,亦可发生于单纯胃肠吻合……详细>>

消化不良导致胃癌?消化不良的缓解方法

消化不良不仅是会使我们感到腹胀等症状,严重时还有可能会造成胃癌,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哦。消化不良的危害是很多的,所以要多吃一些可以缓解消化不……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有哪些症状?

如今有很多人对于饮食非常不重视,经常会出现暴饮暴食,节食或者挑食偏食等不良习惯。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都会造成人体肠胃受损,进而出现消化不良……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的症状

成年人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最容易出现的症状,不过成年人也有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成年人消化不良的表现症状都有哪些呢?吃……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