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拒绝消化不良 春节多吃8种消化食物

2016-02-14 06:26:06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不良是很普遍的,但是你不知道消化不良其实是由很多原因引起,不同原因引起的消化不良要对症下药。饮食跟消化不良也是有很大关系,不管是哪些原因引起的消化不良,饮食经过胃部停留太多时间,也就引起了消化不良。因此,患者在饮食方面也是要多加的注意。那么消化不良的人在过年的时候要如何饮食呢?饮食上要吃哪些食物比较好呢?一起跟小编来看看。

拒绝消化不良,春节多吃8种消食食物

1、喝米汤

米汤及大麦清粥对胀气、排气及胃灼热等毛病有效。

2、新鲜蔬菜解疲劳

疲劳时可补充新鲜蔬菜、水果、鲜奶、豆奶等碱性食物,人体在劳累后体内会积累较多乳酸,增加碱性食物,可保持体液酸碱平衡,解除疲劳感。

3、西红柿

西红柿除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甲酸外,还含有番茄素,有助于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

4、苹果

苹果中含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有通便作用。

5、猕猴桃

每天一个中等大小的,猕猴桃含有较多膳食纤维和蛋白质分解酵素,可快速清除体内堆积的有害代谢产物。

6、葡萄柚

适量食用,葡萄柚中的酸性物质可刺激消化液分泌,促进消化功能,营养也易被吸收。

7、大麦及大麦芽

含有维生素和脂肪和矿物质等。大麦中的尿囊素可促进胃肠道溃疡的愈合。

8、酸奶

酸奶除含有牛奶的全部营养素外,突出的特点是含有丰富的乳酸,能将奶中的乳糖分解为乳酸。乳酸还可以防止腐败菌分解蛋白质产生的毒物堆积,因而有防癌作用,酸奶有轻度腹泻作用,可防止老年人便秘。

过年消化不良饮食原则

1、饮食平衡

消化不良在饮食上要注意保持好饮食均衡,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果或者是谷类的食物。

2、食物搭配

为什么说要注意食物搭配呢?合理的搭配食物,才能使这些食物更有利于消化,而有些食物虽然好,但是一次食用不利于消化也是不好的。比如蛋白质和淀粉、牛奶不与三餐同用等。

3、适宜喝米汤

米汤,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米汤对消化不良的作用。米汤或者是大麦清粥对胀气、排气等症状都是非常有效的。因此,消化不良的人每天可以多喝一些米汤。

4、少吃不利消化的食物

消化不良的人在饮食上,更是要少吃一些不利消化的食物。比如:豆类、辛辣食物、油炸食物、乳制品、蛋糕、糖类、面包等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会刺激黏膜分泌过量,从而导致体内的蛋白质消化不良。有些人的消化不良是因为吃太多了不好消化的食物,饮食控制几天就可以好了,但是有些慢性的消化不良就没有那么快了,如果症状很糟糕的话,那么还是要及时的就诊。

(责任编辑:韩培珍 )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8种食物改善消化不良

通常消化不良会导致烧心的感觉。虽然听起来很严重,但别担心,这并不是意味着孩子的心脏有问题。烧心的感觉来自于胃酸回流,有些胃酸会通过食道流……详细>>

宝宝怎么样是消化不良?宝宝消化不良多吃6种食物

宝宝因为年龄小,器官比较娇嫩,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不少家长因宝宝消化不良备受困扰,怎么办?吃药又担心副作用,不管不顾又怕孩子难受。……详细>>

什么是宝宝消化不良?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食物好?

消化不良不属于疾病,它是某些疾病所表现出现的一种病症,患者通常表现为在进食后腹部上侧间歇性、持续性的不适。由于宝宝还处在生长发育期,其身……详细>>

多吃酸奶可缓解消化不良

现在有些人都不想去吃东西,觉得吃东西是一件很难受的事情,其实这些人是因为自己的消化系统出现了问题,从而导致了这些现在,有些人也就出现了消……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多吃5种食物

现如今,有很多人出现消化不良,不论是大人,小孩,年轻人,还是老人,都会出现消化不良。每当消化不良时,就会感觉胃很不舒服,胀胀的,困扰着我……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