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春节预防食道炎来“找茬” 不良刺激要避免

2016-01-31 06:29:18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假期饮食不规律容易得食管炎,那食管炎应该如何避免呢?食管炎即食道炎,泛指食管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刺激或损伤,食管黏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化学性刺激包括胃酸、胆汁、烈酒以及强酸、强碱、药物等;物理性刺激包括烫的食物、饮料,食管异物(鱼刺等)嵌顿,长期放置鼻胃管等。

春节预防食道炎来“找茬'   不良刺激要避免

一、不良刺激导致食道炎

食道的内表面为一层复层扁平上皮所覆盖,就是这层“盔甲”保护了食道,使其免受外界的不良刺激。但这层“盔甲”的承受力也是有限度的,长期或反复的刺激会削弱防御机制,这样一来问题就产生了。不良刺激可分为外源性和内源性两方面。

1、外源性刺激

这主要来自于食物。通常情况下,食道黏膜可以承受的温度上限是50摄氏度,超过这一限度就会灼伤黏膜,进而影响到其下方的肌层等组织结构。此外,过辣、过酸的食物也会直接伤害食道黏膜,使其发生水肿乃至糜烂。

除了食物,药物也有可能对食道造成伤害。现在的药物以薄膜片和胶囊剂型为主,一般来说,在通过食道的时候不会刺激黏膜。但是,有些人有干吞药的不良习惯,由于缺乏水的润滑和推送,药片或胶囊会卡在食道的生理性狭窄处,待其外表面的薄膜和胶囊溶解后,药物的有效成分就会从中逸出,直接和食道黏膜接触。常用的抗生素、解热镇痛药中很多是酸性的,会给食道黏膜带来强烈的刺激。

2、内源性刺激

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刺激物主要是胃酸、肠液甚至胆汁等内生性物质。读者可能会觉得奇怪,这些液体怎么会跑到食道中去呢?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的食道下端有一个瓣膜,它的作用相当于一个止回阀,可阻止胃内容物反流入食道。但这层瓣膜的作用是有一定限度的,如果胃内的压力过大,胃内容物就会冲破这层阻隔直接进入食道。

这种情况是如何发生的呢?最常见的原因就是吃得太多,这在春节期间尤其常见。这一时期不光吃得多,而且食物组成以动物性的为主。这些东西进入胃肠后,会刺激人的各个消化腺,胃酸、胆汁、胰液等大量分泌,以分解食物中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春节期间,人们的胃大多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常常是先前吃的东西还没消化完全,后面的食物又来了。大量的食糜积聚在胃中,使胃内的压力不断升高,最终突破食道瓣膜的屏障。

二、自我调治

和胃炎相比,食道炎的治疗相对容易一些。首先要做的是调整饮食结构,戒除一切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除此之外,咖啡、浓茶、甜食等容易促进胃酸分泌的食物也最好少吃或不吃。在食道炎急性发作的时候,应该吃一些流质的食物,而且不能过烫。同时,应在药师的指导下服用一些雷尼替丁(OTC)和吗丁啉(OTC),前者可以抑制胃酸的分泌,后者可加快胃的排空,以免胃内的压力过高。

食道炎应及时治疗,如果长期失治,会导致食道黏膜糜烂,使局部的纤维结缔组织增生,从而使食道狭窄,严重的话还会导致癌变,不可大意。

(责任编辑:韩培珍 )

急性食管炎应该如何预防

食道炎是食管的炎症,又称作食管炎。食道炎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不正常的刺激,食道粘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可分为原发性……详细>>

食道炎怎么治?药物可以吗?

一旦患有食道炎,患者可出现上腹部疼痛,胸骨疼痛等症状,随病情发展,病情可越来越严重,尤其是吃饭时,疼痛更为明显,因此,很多患者都抗拒吃饭……详细>>

关注反流性食管炎症状 避免反流性食管炎的危害

反流性食管炎也叫“烧心病”,胃内容物反流到食管引起的,反流性食管炎会造成消化道吸收功能紊乱,从而引起胃部本身病变及营养代谢、植物神经功能……详细>>

食欲减少小心食管炎 这些食物患者要尽量避免

虽然食管炎在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多见,但还是有一些人对于这个病的症状并不了解,所以未能及时的发现。那么到底食管炎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详细>>

预防食管炎的方法和饮食

预防食管炎可以通过日常的生活习惯和饮食,这两点都是预防食管炎的途径。这是因为食管炎的主要病因都和这两点有关系。因此,想要预防食管炎,必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