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春节对消化不良说”NO“ 谨守四种健康饮食原则

2016-01-25 09:10:44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的脚步临近了,饭菜丰富、多样化,琳琅满目的水果、糕点、小食品等让许多人禁不起诱惑,饮食常失去节制,使胃肠负担加重,从而出现腹胀、食滞、消化不良等现象。那么该怎么饮食的过着健康的新年呢?注意4个饮食原则和6个超实用饮食妙方,接下来跟着小编来了解下。

消化不良的饮食原则:

1、饮食平衡

消化不良在饮食上要注意保持好饮食均衡,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果或者是谷类的食物。

2、食物搭配

为什么说要注意食物搭配呢?合理的搭配食物,才能使这些食物更有利于消化,而有些食物虽然好,但是一次食用不利于消化也是不好的。比如蛋白质和淀粉、牛奶不与三餐同用等。

3、适宜喝米汤

米汤,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米汤对消化不良的作用。米汤或者是大麦清粥对胀气、排气等症状都是非常有效的。因此,消化不良的人每天可以多喝一些米汤。

4、少吃不利消化的食物

消化不良的人在饮食上,更是要少吃一些不利消化的食物。比如:豆类、辛辣食物、油炸食物、乳制品、蛋糕、糖类、面包等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会刺激黏膜分泌过量,从而导致体内的蛋白质消化不良。有些人的消化不良是因为吃太多了不好消化的食物,饮食控制几天就可以好了,但是有些慢性的消化不良就没有那么快了,如果症状很糟糕的话,那么还是要及时的就诊。

六个超实用饮食妙方

一、肠胃不适

糙米粥,糙米是清洁大肠的“清道夫”,经过肠道的时候会可以附掉肠内毒素,然后他们从肠道内排除;还能治疗便秘,净化血液,有强化体质的作用。它所富含的钾、镁、锌、铁、锰等微量元素含量较高,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和贫血症,所以节后煮上一锅糙米粥搭配素淡的青菜也是不错的选择!

二、荤食无度

七彩田园小炒,选取新鲜的西兰花、白兰花、青椒、红椒、香菇、玉米、胡萝卜,切成块状后一起炒。鲜艳诱人的颜色增加人的食欲,均衡多样的营养元素,如花青素、茄红素、维生素A、E、C以及纤维素、多种微量元素可以帮助调节节日里的饮食不均衡,让你精神起来。

三、滞涨慢销

大麦茶,有助于解腻、助消化。它不仅具有平胃止渴,消渴除热,还有利于食物消化,还能润肤养颜、滋补五脏,所以特别适合逢年过节吃大餐时饮用,可以解腻、去辣、助消化。

四、烟酒过度

酸奶,含有大量蛋白质、丰富维生素以及多种矿物质,加上其中的乳酸菌会产生维生素B群,可以改善肠道消化功能,降低胆固醇,增强免疫功能,又不会出现喝牛奶后的腹泻反应。所以是健身美容的好帮手噢,不过喝酸奶不要在过饱进食或者空腹的时候食用。

五、奔波疲劳

鱿鱼,富含蛋白质和人体所需的氨基酸,是健康的低热量食品,不用担心肥胖问题。可以抑制血中的胆固醇含量,缓解疲劳,恢复视力,让人头脑敏锐。

六、节后低落

酸梅汤,酸梅汤不是只有夏天才能喝的,在夏天酸梅汤是用来消暑解渴的,但是在早春,特别是节后可以用来消食、醒神。酸梅汤里不仅含有大量微量元素、氨基酸、膳食纤维等利于人体健康的丰富的营养物质,不但可以解油腻,也是去火生津的佳品,可以有效缓解人们因干燥的空气、暖气、空调等带来的身体不适、上火等症状。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 消化 消化不良

拒绝消化不良 春节多吃8种消化食物

消化不良是很普遍的,但是你不知道消化不良其实是由很多原因引起,不同原因引起的消化不良要对症下药。饮食跟消化不良也是有很大关系,不管是哪些……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解决 四种食物有助于消化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呢?吃什么能促进消化?今天小编给你介绍几种能够促消化的食物。详细>>

8种营养素 应对消化不良

肚子总是胀胀的,有时候还会疼痛、嗳气,晚上经常做恶梦睡不好,这是消化不良在做的怪。那么,消化不良了,应该怎么办呢?补充以下的8种营养素可……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8种食物改善消化不良

通常消化不良会导致烧心的感觉。虽然听起来很严重,但别担心,这并不是意味着孩子的心脏有问题。烧心的感觉来自于胃酸回流,有些胃酸会通过食道流……详细>>

孩子消化不良怎么办?健胃消食片和益生菌哪个对消化不良更好?

孩子消化不好是很常见的事情,很多宝宝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大都是因为小孩脾胃虚弱导致的,不同年龄的孩子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也是不同的,临床上……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