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3款消食健胃食谱 让你赶走“消化不良”

2015-12-30 09:02:0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胃口不好、消化不良的人非常多,如果长期胃口差,整个身体素质都会受到很大影响,日积月累甚至会引发多种慢性病。中医认为,常进行穴位按摩,可起到健胃消食、化积滞等胃部养生作用。消化不良可能是胃、小肠或大肠出毛病的一个症状,也可能本身就是一种疾病。其症状包括胀气、腹痛、胃灼热、打嗝、恶心、呕吐、进食後有烧灼感。

食物过敏可能是造成消化不良的原因胃病、生活压力、情绪紧张、缺乏消化酶等均可能引起消化问题。如果你边吃边说话、边吃饭边喝汤,则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糖类食品含有细菌,是产生排气的主要来源。你需要找出自己无法消化的食物,进而避开这些食物。

三款消食健胃食谱 让你赶走“消化不良”

一、绿茶什锦烩

原料:瘦猪肉数片,香菇(鲜品)2朵,洋菇4个,平菇3朵,鲍鱼菇2朵,胡萝卜1根,绿茶末1小匙,葱段5-6节,盐、芡粉适量。

制作方法:

1、所有菇料和胡萝卜洗净切片备用。

2、肉片放入干淀粉拌和上浆,加入盐,入滚水中汆烫至变色即捞出。然后将菇料入沸水中焯至半成熟。

3、炒锅内放油适量,除肉片外,其他片料入锅翻炒,加绿茶末、肉片混拌均匀,倒入1杯开水或高汤烩出味,即下葱段,加盐,勾芡起锅。

作用:健脾开胃,调脂降压。

适用人群:血脂异常、神疲乏力、消化不良、高血压患者。

二、山药莲子红茶粥

原料:山药50克,莲子15个,粳米100克,红茶2克,冰糖适量。

制作方法:

1、山药去皮,放入塑料袋内拍碎,再倒出剁细。粳米淘洗干净。

2、用水将红茶、莲子煮沸,然后下粳米、山药,熬制成粥,放入冰糖即可。

作用:益气养阴,抗衰减肥。

适用人群:体弱乏力、肥胖患者。

三、乌龙鲜贝汤

原料:新鲜干贝数个,白萝卜半个,胡萝卜半根,西兰花3朵,乌龙茶2~3克,盐适量。

制作方法:

1、白萝卜、胡萝卜、西兰花洗净切成小块,备用。

2、干贝放入水中煮沸5分钟后,加入白萝卜、胡萝卜、西兰花和乌龙茶,滚沸后加盐,熬煮2分钟即可。

作用:消积化食,清热解毒。

适用人群: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者。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 消化不良的原因 消化不良

孩子消化不良怎么办?健胃消食片和益生菌哪个对消化不良更好?

孩子消化不好是很常见的事情,很多宝宝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大都是因为小孩脾胃虚弱导致的,不同年龄的孩子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也是不同的,临床上……详细>>

常吃土豆 赶走“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常见现象,对于那些消化不良的朋友来说,注意合适膳食是非常关键非常重要的,消化不良可能是胃、小肠或大肠出毛病的一个症状,也可能本……详细>>

五款中医茶汤赶走小儿消化不良

我国儿科患者中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发病率尚无规范统计,但已经成为儿科消化门诊常见的就诊原因。小儿消化不良的常见症状有:上腹痛、腹胀、胃气胀、……详细>>

压力大会导致消化不良?帮你揪出消化不良的5大元凶!

消化不良是常见的肠道系统疾病,主要是指由于外界某种因素导致食用食物之后,出现早饱、食欲下降、呕吐、恶心、排气增多、便秘等症状,一般来说,……详细>>

3大原因引起婴儿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症状有那些

孩子的胃是很小的,如果一次性吃的太多的话,就会导致消化不良。孩子出现消化不良是非常痛苦的,这也是家长们不愿意看到的。如果你的宝宝好好的就……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