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炎的4大并发症 慢性胃炎的注意事项

2015-12-07 20:11:0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胃炎的并发症,我们知道,急性胃炎并发症较少较轻,对于慢性胃炎的治疗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不当以及慢性胃炎患者在治疗的过程当中不注意就可能引起一些并发症的发生,比如胃出血、贫血、胃溃疡、胃癌等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因此对于慢性胃炎的治疗一定要引起人们的重视,下面让我们具体的了解一下相关的内容。

胃炎的4大并发症

1、胃溃疡

慢性胃炎容易并发溃疡病,溃疡一般是在胃炎的基本上发生的。胃溃疡的发病与饮食、职业、吸烟、遗传等因素有关,而幽门括约肌功能紊乱或胆汁返流等,是可造成胃酸分泌增多及破坏胃黏膜屏障,也会在发生胃炎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溃疡。

2、上消化道出血

上消化道出血是消化性溃疡最常见的并发症。消化性溃疡也是上消化道出血最常见的原因。溃疡病治疗不及时,或暴饮暴食、酗酒、劳累过度以及不合理用药,都可使而破裂出血。

3、急性穿孔

急性穿孔是指溃疡深达肌层及浆膜层而突然穿破胃壁,导致胃或十二指液流入腹腔,而造成弥漫性腹膜炎。

4、幽门梗阻

十二指肠或幽门管溃疡因炎症、水肿、幽门痉挛、胃黏膜垂或瘢痕收缩造成的幽门狭窄、食物通过阻碍者,称为幽门梗阻。

慢性胃炎的注意事项

1、饮食中,以减轻胃部负担为原则。

患者应注意少量多餐,一般进食少渣、温热、清淡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粥,麦麸等。尽量少吃或不吃烟熏、腌制食物,避免 辛辣、生冷等刺激性食物。如果饭后容易出现食滞腹胀,也可以选择宽中和胃消食之品,像萝卜、山楂、柑橘等。平时宜选择健脾的食物,如牛奶、鸡蛋、大枣、山药、生姜等。

2、注意饭前还是饭后服药。

如患者服药后出现胃部不适,恶心等反应,说明此药物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如阿司匹林等非甾体类抗炎药,应选择在餐后服用,减少药物对胃的刺激。而服用一些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的药物如胃黏膜保护剂,质子泵抑制剂,可以适当的选择餐前或睡前服用。

在这里,建议大家可以在家中常备一些中成药如健胃消食片、午时茶、保和丸等来帮助运化,以减轻不适。但不可产生依赖性,以免掩盖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胃炎慢性胃炎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的护理注意事项

由于工作的需要,人们的饮食习惯总是在发生转变,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总喜欢吃一些小摊上的食品,有些人只是为了满足嘴的需要,根本没有注意卫生……详细>>

慢性胃炎要注意饮食,应牢记4个饮食注意事项!

胃炎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在被这种疾病所困扰。胃炎根据其发展速度的快慢被分为两种,一种是慢性胃炎,另一种是急性胃炎,一般以慢性胃炎……详细>>

什么是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要怎么治疗?

慢性胃炎是当代社会的一种常见病,并在社会进步、社会方式改变的潮流下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患病。本来这是一种好发于老年人的疾病,如今却越来越年轻……详细>>

诱发慢性胃炎的9大病因 慢性胃炎如何预防

慢性胃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也是最让胃炎患者困扰的一种疾病,慢性胃炎的发病原因有很多,那么你知道慢性胃炎的病因有哪些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详细>>

确诊慢性胃炎的依据是什么?慢性胃炎和浅表性胃炎是一种病吗?

慢性胃炎可以分为多种病理类型,包括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等等。慢性胃炎的确诊需要结合临床的病理表现和胃镜的检查而定。最常见的病因是幽门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